食品谷规划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3 03:10:06

食品谷规划建设调研报告

【摘要】本文介绍了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食品谷规划建设基本情况,并提出加快食品谷发展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沽河街道;食品谷;规划建设

近年来,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食品谷的部署要求,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积极发挥地处半岛城市群中心区域的有利位置,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全力推进食品谷规划编制、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规划定位。食品产业一直以来是沽河街道的支柱产业,为了使支柱产业在新城建设的同时做大做强,我街道结合全市产业布局调整,以雀巢公司、九联集团两个龙头企业为依托,集聚食品研发、加工、销售、物流等相关产业,带动形成一个集食品加工、包装、储存、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标是在市区西部建设起一个配套完善、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度高的“食品谷”,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食品谷整体定位为中国食品行业的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展销中心、生产加工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按照布局合理、间隔得当的原则,确定了分区定位,检测引领,产业集聚,链条发展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生物营养类、谷物类、果蔬类、禽畜类、饮料类等加工区和食品机械包装区。(二)区位及基础配套条件。食品谷以雀巢公司、九联集团两个龙头企业为中心建设,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主体位于沽河新城中西部,紧邻大沽河、同三高速、309省道,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基础配套建设完善,已实现了道路、供电、供水、供汽、天然气、通讯、排水、排污、有线电视等“九通一平”。其中:青岛九联集团能源公司可为企业足量供热,供热量为每小时50吨;埃维天然气公司可为区内企业供天然气,供应能力为30万立方米/日;水资源充足,日供水能力可达20万吨;电力便捷,拥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一座,在建100千伏变电站一座,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35千伏双回路电力供应;污水管网配套完善,排污管道同城市污水处理厂接通,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0万吨;中清能生物能源大型沼气项目(山东省厌氧反应器单体容积最大的沼气工程),单体日产沼气1.5万立方米。(三)发展情况。目前,食品谷所规划的区域,除雀巢、九联外,已吸引了德州扒鸡、地普森海洋生物、九和宜生等大型食品项目前来投资落户。共有食品及食品关联企业28个,在建项目8个,拟建项目10个,在谈项目19个。计划十年内再引进5-10家龙头食品及关联企业入驻,吸引带动国内外数百家食品及配套企业进入产业链,释放出巨大的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和发展能量。2014年,我们与荷兰家禽协会、荷中家禽发展联盟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中荷(青岛莱西)食品谷”的备忘录》,开启了食品谷规划建设的新篇章。我们将采取荷兰“OVO”(荷兰语中“农业科研”、“教育培训”和“示范推广”的第一个字母)现代农业发展创新模式规划建设食品谷,带动我市食品科研、教育、人才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升级,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带动力不够。目前只有雀巢、九联有较强的带动力,仅凭这两家企业很难带动起整个产业链。像德州扒鸡等新落地的实力项目,短时间内很难收到明显成效。(二)配套企业规模不大。像普华物流、坤旭物流、海盛达制罐等有规模配套企业数量过少,为核心企业的配套服务跟不上,影响了食品行业发展速度。(三)用地指标不足。受高压线等因素影响,食品谷规划受阻,大片建设用地无法利用,很多客户有意向但我们无法满足其用地需求。(四)基础配套滞后。由于现在不允许举债建设,街道一级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基础配套建设,影响了项目落地。

三、对加快食品谷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定位发展方向。对于食品谷,我们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院共同参与,完善补充食品谷各项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增强食品谷的吸引力。与荷兰家禽协会、荷中家禽发展联盟加强对接,共同搞好“中荷(青岛莱西)食品谷”编制规划。规划建立青岛市级以上食品检测中心,以产品的高品质引领产业的高端化。(二)加快破解瓶颈制约。项目落地难、融资难、清障难和手续办理复杂是食品谷项目建设的四大瓶颈制约因素。下一步,我们要夯实土地支撑,通过规划整合城乡土地资源,有效增加项目用地供给;要强化资金支持,积极引入资金“平衡理念”,在加大财政资金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的同时,重点突出“项目自平衡”,通过金融信贷、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吸收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有效增加资金供给;要建立和谐清障新机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在引进市场机制、规范清障程序、强化政府监管、推行阳光清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要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提供手续办理一条龙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三)千方百计强化项目建设。食品谷的转型跨越,更要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项目落地建设。要通过抓机制落实、抓重点环节、抓督促检查、抓项目进度,着力推进食品谷产业发展,努力扩大投资总量,加速架构起多功能型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要创新招商思路,大搞招商引资,在食品谷迅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转型跨越发展注入力量、提供支撑;要继续扩大人才及人才团队招引,积极引进一批专业化、国际化人才团队,争取一批食品产业企业总部和企业主导的研发平台前来入驻,积极带动本地食品产业发展;要利用好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业产业带,为食品产业发展打造一处庞大的原料后备基地,加快“休闲田园游”发展,逐步提高沽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吴太谊 单位:山东青岛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