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与私权博弈的城市规划建设探讨

时间:2022-04-13 03:05:52

公权与私权博弈的城市规划建设探讨

摘要:城市规划建设中公权与私权并存,通过公权对私权的干涉,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公共利益,促进城市规划的良性发展。文章主要探讨基于公权与私权博弈的城市规划建设,分别从公权与私权的辩证关系、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公权应以公众利益为重、现阶段城市规划中公权的变化以及基于公权与私权博弈城市规划建设相关建议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公权;私权

城市规划建设中需要以公众利益为主,但是在具体规划建设中,由于城市市民较多,尤其是一些面临拆迁、搬迁的用户,对于城市规划的顺利实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市民认为城市规划建设损害了自身利益,因而阻止城市规划建设,这样就形成了公权与私权的博弈。正确的认识并处理公权与私权的关系,对城市规划建设的顺利实施具有重大意义。文章主要探讨基于公权与私权博弈的城市规划建设。

1公权与私权的辩证分析

1.1公权的地位源于私权的让步

公权与私权对立统一。公权是国家公共权力和权利的统称,公权的代表为国家政府机关,而私权则是个人的相关权利。根据西方的法律逻辑,私权具有天赋性,而公权则是随着社会逐步发展,公权不具有天赋性。早期在西方启蒙运动中提出的“社会契约论”就是公权与私权确立的基础。在这一契约中,公权为私权服务,也就是为了促进和保证私权而出现的。在维护私权过程中,公众对私权的让步促进了公权的发展和成熟,没有私权也就无从谈起公权。现阶段公权的存在仍然是为私权服务的,公权存在过程中以政府机关作为执法代表,实现了公权的合理性,在公权维护私权过程中需要对私权的矛盾以及利益冲突问题进行调和。

1.2公权影响私权的经济利益

私权涉及到独立个体的利益,而公权在维护私权过程中需要解决不同私权之间的矛盾冲突。在处理私权矛盾过程中主要以公众利益为主,公众利益是公权干预私权的核心,只有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公权对私权的干预。公权对私权干预中需要以公共利益为基础,脱离公共利益的公权对私权干预必将会受到阻碍。而公权对私权干预会直接影响到部分私权的经济利益,以牺牲少数人的经济利益促进公众利益,进而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和发展[1]。

2公权应以公众利益为重

城市规划建设属于促进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根据时代的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保证城市规划建设符合社会发展以及实际需求,城市规划建设是维护公共利益的表现。在18世纪以及19世纪工业革命期间,西方国家最大程度的追求剩余价值,使得城市发展中出现了较多的问题,比如生态环境恶化、公共卫生较差、住房短缺等,这些问题突出表现的就是城市规划建设[2]。随着对公权的深入研究,人们逐渐意识到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公权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公众利益。城市规划建设中,分别赋予了不同的私权和公权。对于私权而言,符合城市规划建设要求的相关行为都属于合法性的私有权利;而公权方面则是从大众的利益出发,按照城市规划建设目的以及方向,对城市空间进行开发利用。这其中既会对城市产生影响,同时还会损害到部分个体的经济利益。公权对私权的干预最终落脚点需要停留在公众利益方面,包含了直接公共利益、间接公共利益以及特定的公共利益。从公众利益出发的公权对私权干涉是公权顺利实施的关键。

3现阶段城市规划中公权的变化分析

3.1传统文化中对私权的压制

我国经过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在封建社会中贯彻的是皇权思想,皇帝是权利的象征,皇亲国戚、文武百官有一定的私权,而大部分的老百姓被称为“草民”,随着历史的发展,私权长期受到压制,个体几乎没有任何权利。新中国成立后,虽然破除了一些糟粕的历史文化,但是仍有大部分人对私权没有足够的认识,这些都是传统文化对私权压制的结果。

3.2滥用职权以政府机关为主

国家政府机关作为公权执行的代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主要是由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实施。这些政府机关公务人员行驶公权过程中存在着滥用职权的行为,没有遵守公权行使的具体。滥用职权的结果就是将维护公众利益变为维护少数人的个体利益,政府机关中少数人滥用职权的行为影响到公权的实施。

3.3私权与公权抗争的产物“上访”

公权在维护公众利益过程中,由于影响到部分个体的经济利益,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个体会选择上访。上访表现的是私权对公权的对抗,同时也是通过高层次的公权对抗低层次的公权。在私权与公权对抗中,部分个体通过上访企图以不正当的手段方法谋取利益的最大化。私权与公权的抗争,最终可能会造成私权的不断上升,这对于正确的行使公权有一定的影响。

4城市规划建设的相关建议

4.1公权与私权的辩证对待

公权与私权之间存在着辩证统一,对此应辩证看待,在敬畏公权的同时尊重私权,达到公权与私权的统一。公权与私权的辩证处理则需要根据时代背景、社会发展需求等多个因素进行探索。私权的统一能够促进公权的执行,而公权的行使则是维护私权中不同个体的经济利益。脱离了私权,公权将会失去存在价值,正确的处理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城市规划中处理好公权与私权具有重要影响。

4.2明确公共利益的范畴

公权的行使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维护公共利益,这也是保证公权干预合法性的体现。明确公共利益的范畴,才能在行使公权过程中朝着公共利益的方向进行干预,而不是滥用职权不考虑公共利益。关于公共利益的范畴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公共利益的范畴较多,比如国防设施建设,教育、体育、环保、卫生等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城市危旧房改造,国家政府机关办公用地等,明确公共利益范畴才能够针对性的进行公权干预。

4.3行使公权应以法律为依据

公权行使中由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实施,在公权干预中对于强制性实施的内容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或者是相关说明。这样既能避免滥用职权,且还能约束和限制执法人员的权利。在个体经济利益受到损失的情况下有相应的法律条文作为依据,减少个体利益受影响后出现的不合理上访,维持社会的稳定。

5结束语

城市规划建设中必须要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为代价,从而才能保证大多数个体的公共利益。在公权与私权博弈中,需要辩证的对待公权与私权,明确公权随着时展的变化,以多种方式实现公权对私权的合法干涉。

作者:李鑫 单位:玉林市城乡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申海成.城市拆迁利益主体博弈分析[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2):11-19.

[2]任丽媛.新时期下城市规划的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