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9-09 10:12:19

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思考

1循环经济理念的阐释

循环经济理念的内涵一般指“3R”,也有进一步提炼成“5R”的提法。3R理念主要包括:减量化(Re-duce):除了原有的改变旧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土地、能源、水和材料的投入的概念外,还延伸到在提高人类生活水准中,合理地减少物质需求;再使用(Reuse):除了原有的尽量延长产品寿命、做到一物多用、减少废物排放的概念外,还延伸到合理消费、科学消费的消费领域;再循环(Recy-cle):除了原有的废物利用,形成资源循环的循环外,还延伸到经济体系由粗放的开链变为集约的闭环,形成循环经济的技术与产业体系。5R理念再增加二方面,再思考(Rethink):改变旧经济理论。新经济理论的重点是不仅研究资本循环、劳力循环,也要研究资源循环,生产的目的除了创造社会新财富以外,还要保护被破坏的最重要的社会财富,维系生态系统;再修复(Repair):修复生态系统与自然和谐,不断地修复被人类活动破坏的生态系统。

2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原则

武汉市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属于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园类型,是立足于现有陈家冲垃圾填埋场的改造型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因此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各种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为主要内容,以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原则,以节能环保、降低消耗为目标,通过对各项目之间水、电、气、热等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实现各项资源的循环利用。

2.1以资源投入最小化为目标的减量化原则

减量化原则针对的是输入端,旨在减少进入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物质和能源流量,对废弃物的产生,是通过预防的方式而不是未端治理的方式来避免。城市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的处理也应该遵循此原则,因此在园区规划建设上要考虑垃圾的前端减量,从而达到分类处理、资源利用的目的。对于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要充分考虑节能及经济合理性,避免过度分选,造成其他能源的浪费。

2.2以废弃物利用最大化为目标的再循环原则

针对固废处理各个单元环节,在通过物质能量换算后,对各种废弃物及处理过程中的产物进行最大化的再利用,应采取设施间的精密分工和高效协作,加大废弃物的转化效率,实现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同时注重成本,关注经济效益。

2.3以污染排放最小化为目标的资源化原则

通过对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形成闭合式良性循环,实现废弃物的最小排放。资源化原则是输出端方法,能把废弃物再次变成资源以减少最终处理量,增强再生物的再利用意识,促进整个循环经济的实现。

3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需承担的功能

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武汉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布局格局初步形成,但城市粪便、市政污泥、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其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亟需破题或加快发展,以全面提升武汉市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场区作为既有环卫设施建设用地,又具备集中建设垃圾处理等环卫设施的良好条件。而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区域已建成项目和规划建设的固体废物处置项目,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基础项目支撑。根据武汉市已经形成的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和垃圾固废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全市将按“三镇鼎立”格局,形成分别服务于“三镇”的3个以垃圾处理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的长山口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将发展成为长山口循环经济产业园,服务于长江以南地区。2014年已启动建设的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将主要服务于“汉阳”地区。而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则将主要服务于“大汉口”地区,具体服务范围包括:汉口的江岸区、江汉区、口区等中心城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等新城区,以及武汉市规划发展的“大临空”(武汉临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临港”(武汉临港经济开发区)两大板块,集中承担生活垃圾、城市粪便、市政污泥、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功能。

4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

根据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场地条件、武汉市生活垃圾与固体废弃物处理需求和专项规划、设施建设规划,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范围内,在完善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已建填埋区建设的基础上,近期规划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预处理项目二期、市政污泥深度脱水与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构建产业园垃圾固废处置项目核心生产区。同时,对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已建综合管理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进技术协同创新和实证基地形成技术依托,引进环保宣教基地形成对外开放的窗口,引进垃圾固废产业联盟形成驱动力,构建产业园综合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中心,促进产业园的可持续发展。在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服务范围内,除陈家冲垃圾卫生填埋场、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预处理厂(一期)外,还建有新沟垃圾焚烧发电厂、汉口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汉口西部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厂。因此,园区近期规划建设项目设置,必须充分予以统筹考虑,结合汉口地区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市政污泥、城市粪便、生活垃圾等产生与处理情况,合理规划处置类别与规模及其中长期发展。

5园区循环经济的实现途径

5.1坚持循环经济实现的总体要求

从技术手段角度,全面推行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拒绝二次污染;从资源利用角度,通过各处理单元的产出、使用调配,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相互利用和再造利用;从市场服务角度,依托产业发展中心搭建节能环保技术市场、社会废弃物回收再造市场、循环经济咨询服务市场等平台;从产业发展角度,单个企业应做到清洁生产和污染排放最小化,企业间促进物质和能源的充分循环;从园区建设角度,明确入园企业投资强度、建设水平、节能和环保指标等门槛要求,并服从园区循环经济措施的整体要求。

5.2建立能量循环利用系统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原生垃圾进行充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供核心能源,实现园区内能量自给。同时,发电余热用于污泥干化、餐厨垃圾生物处理。垃圾卫生填埋、污泥处置、餐厨垃圾处理等产生的沼气引入垃圾焚烧炉内辅燃,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

5.3构建物料流动利用体系

生活垃圾、市政污泥、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粪便等,通过相对独立的通道进入对应专业处理厂,然后餐厨垃圾残渣、粪便残渣与污泥合并处理,焚烧底渣又可与建筑垃圾合并处理,不可利用余渣进入卫生填埋场处理,实现园区固体废物对外零排放。

5.4配套完善的公用设施

集中建设污水处理厂、除臭系统,对园区内产生的污水及有害气体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建设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满足园区行政、后勤、技术服务、企业孵化、宣教等需要;以园区为整体,实施风险防范范围内居民迁建工作,有效防范“邻避效应”,提高资金效益;建立数字化监控平台和应急干预机制,对企业运行质量、安全防范、排放指标、园区生态环境等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和应急干预。高标准建设园区道路和绿化隔离带,形成干净、快速、有序、优美的园区环境。

6结束语

陈家冲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可有效延长陈家冲填埋场的寿命,缓解垃圾处理的压力,解决固废处理设施选址困难。同时可有效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以反哺企业扩建和带动环卫科研工作,从而促进产业发展,有利于较长时间内解决武汉市固废处理难题。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还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完善经济、技术促进的政策支持,同时积极引导全民参与低碳生活,积极争取园区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促进循环经济园区的快速推进,也使陈家冲循环经济园区成为武汉市固废处理产业的一个绿色基地,为节能减排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固废处理行业示范。

作者:张文伟 田宇 胡昕单位:武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 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市江环市政环境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