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城规划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1 09:13:20

生态水城规划建设论文

1生态水城规划建设的具体方案

有史以来,新安就存在十年九旱的问题,农业生产常遭旱灾威胁,工矿业也受水资源影响难以得到深层次开发。1988年至1997年,10年间8年大旱,全县境内50条大小河流除黄河外全部断流,14座中小型水库干涸12座,16871处屋顶接水工程及水窖、坡池全部断水。307个行政村有247个村严重缺水,缺水人口达26.9万余人,占农业人口的60%。因干旱,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多数水井干涸无水,出现水荒甚至断水,不仅使居民生活用水难以保障,而且严重影响着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生产秩序,阻碍了整个新安经济的发展。基于此种情况,新安县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便已有计划在黄河干流兴建提黄工程,并进行了勘测规划工作,但受客观条件的影响,工程一直难以实施。直至小浪底水库的兴建,库区新安境内黄河水位将抬高120余米,库区支汊水量充盈;新安县在90年代末期建设新安提黄工程,为新安电力集团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为新安县的工业经济腾飞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利用涧河穿城而过的地理条件,改善因发展经济而造成的水质污染和地下水超采,围绕涧河造就生态河谷,打造引畛济涧工程等水利工程,利用畛河和小浪底库区为水源联合供水,北水南调,自流引水至新安县县城段涧河,增加涧河水量,修复水生态系统,促进环境改善,成为整个新安县城人民的共同期许。于是“新安魅力水城”这个名词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以涧河为源,依据地势将水系引入各个片区,并按照层级有序分布,形成水网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根本目的。

2生态水城规划建设依然存在的难点

新安县主导建设的引畛济涧工程,是新安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水利工程项目,其建设内容与新安县境内的种种水资源缺乏状况息息相关,旨在解决新安县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减少地下超采的现象,力保新安县境内居民生产生活、工业发展用水均能够得到切实保障。引畛济涧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县城8平方公里区域的“水城”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借助引畛济涧工程,沿涧河两岸开发建设集商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层次居住休闲区,打造新安城南宜居“水城”。总的来说,工程建设承前启后的思路是明确的,但其间一些更为深层的内容更应该值得我们思考。在整个水利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建设可能亟需解决该地区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同时也应加强防洪意识、水资源质量以及建设监管等问题上的考虑,避免疏漏;如何保障水城的供水水源的稳定可靠和水质不受污染及水资源的高效利用都是重点难点,再者,新安县境内居民人口众多,涧河两岸分布的各种企业,所产生工业废水、居民生活用水的处理也是一大问题。

3就生态水城的规划建设的一些思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洛阳市新安县城区占地面积会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我们要对此加以掌握与明晰,朝着“一心两带三轴、水网纵横、依山傍水”的水城规划空间格局而努力,从而打造水网纵横、依山傍水的魅力水城形象。但应该注意的是,魅力水城的规划建设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划标准进行,重视以下注意事项:

3.1确保生态水城的规划建设成功实施

涧河为新安县重要的河流生态系统,穿城而过,是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水入涧后,增加涧河水体自净能力,对涧河水生生物的繁衍生息产生有利影响。同时,调水入涧后,可以增加涧河河道内生态景观水量,在沿涧河两岸形成高楼倒影、波光粼粼的韵致,各种树木、绿地、健身器材、雕塑相隔分布,移步换景,美不胜收,使涧河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水城规划编制工作,综合分析水城建设各项相关因素,为水城的成功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

3.2魅力水城水资源的质量监管

新安县紧邻小浪底水库,考虑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引畛济涧工程生效后,可以从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尾的畛水河入黄口处调入水量,通过自流方式进入涧河河道和新安县城,为解决新安县用水困难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尽管拥有这般优势条件,如若要真正建成魅力水城,还需加强对此区域水资源的质量监管,做好防洪、排洪工作,处理好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健全完善县内河流的防洪体系,给魅力水城水资源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

3.3完善新安县城自身,促进生态水城建设

近年来,伴着生态水城规划建设的大规模发展,对水城自身的形象塑造等外在工作的进行也慢慢的变得重要,对水城的名字确定、水城的代表物的确定,亦可有关的学者讨论、研究,也能让当地居民自己选择。同时将大型的节庆活动融入其中,建立有关水城的文化活动,建立水城论坛讨论会,也可以建立相关展览会,不停的开拓水城的文化氛围。反正,我们要积极的采取一切措施,利用能用的一切资源,利用所有的外界帮助,进一步的加大水城自身的发展,打响水城的关注力,将水城推向市区,推向全省。

作者:樊磊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