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运行中电网规划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1 04:06:47

改造运行中电网规划建设论文

一、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设备老化问题严重。电网系统在长期运行的过程中,部分供电导线和设备等老化现象特别严重,给电网规划建设和改造运行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并且随着用电量的不断的增加,电网传统的供电导线截面积已经不能满足供电容量需求。同时,配电网中供电在故障重合闸、故障识别、故障查找、在线监控等自动化装置严重缺乏,不能够实现“四遥”功能(“遥测、遥信、遥控、遥调”),不能够满足现代电网自动化检测、监控以及节能经济运行的实际需求。

(2)缺乏完善的管理模式。目前,我国对电网进行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时,缺乏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工具,同时也没有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或者体系,不能根据当地的环境、行业特点等进行差异化设计与规划建设,这对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非常不利。

二、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问题的应对策略

(1)加强对基础数据的管理。基础数据的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电网规划和改造人员应该充分的认识到基础数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尽可能的研发和利用行业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采用科学、合理的信息管理方法,尽可能的避免在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中出现信息不完善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大对电网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然后根据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的种类进行分类,这样能够保证数据处理工作顺利的进行,同时保证电网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电能。此外,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中基础数据的更新速度相对较快,电网工作人员应该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通过相互配合,既能够避免问题和矛盾的产生,又能够显著的提高数据采集和处理效率。

(2)实现与其他项目建设的同步规划和建设。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应该以大局为重,高占位,综合考虑长远利益与全局利益,做好电网与其他项目建设和改造的统一规划。电网在规划的过程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勾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实现与其他项目之间的融合,做好电网建设规划方案的审核工作,实现两者规划的同步性,保证两者能够在同一时间进行审核和建设。同时,还应该站在法律的角度,对电网和其他项目的规划方案进行保护,保证两者的可行性,这样能够促进两者和谐发展。

(3)加大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力度。现代电网规划建设以及改造运行中,为了能够有效的克服设备老化问题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应该广泛的推广和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一方面,对于新技术,加大新技术的投入,逐渐的实现对电网系统中配电装置、输变电运行的在线控制以及状态检修,同时创建油温检测体系、红外测温体系、在线检测体系等先进的测控体系,能够自动的对电网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准确的分析与评估,有效的掌握电网中所有设备的性能水平和运行状况,对于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新设备,例如,在架空线、走廊狭窄等难以通过的区域,可以使用供电可靠性较高的高压电缆与绝缘导线,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并且其使用寿命相对较长,能够满足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的要求;在人群密集的城镇和树木密集的林区,应该优先选择架空绝缘导线,这样能够尽可能的降低电网运行事故发生的概率;对于空气质量不好、多雾以及多雷雨天气等气候条件较差的地区,应该优先选择棒式绝缘子,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绝缘子被击穿现象发生的概率。

(4)创建完善的管理体系。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的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创建负荷需求预测管理体系,应该重视负荷需求预测工作,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对电网规划建设以及改造运行工作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应该对电力负荷需求进行准确的预测,通常采用的方法包括弹性系数法、负荷密度法、回归模型法、系数增长法等,在进行负荷预测时,应该根据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以及经济的发展计划等状况,合理的选择预测方法对地区的负荷需求进行预测,这样能够保证预测结果的可靠性、科学性以及真实性,为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提供可靠的依据。其次,应该创建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保证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都在法律、行业标准等基础上进行,因此,应该创建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对电网规划建设以及改造运行的全面监督和管理,实现电网建设的可控发展,保证供电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电网规划建设以及改造运行尚处在初级阶段,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这就需要电网规划设计人员采用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进行处理,进而保证电网规划建设以及改造运行的高效性,为社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稳定的电能。

作者:李群单位:国网江西安义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