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城市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8:40:41

环境艺术城市建设论文

一、我国城市建设与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环境艺术设计在我国属于新兴行业,其诞生、生存、发展的轨迹,可以说是我国经济、民生环境发展轨迹的缩影,同时,也是中国生态环境变化的微型风向标。在我们今天身处的城市中,各式各样的建筑,使我们能清晰地触摸到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发展的整体脉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成绩的背后,面对美丽山川被破坏、千篇一律的工程化河流丧失灵性、城市形象千城一面、为了政绩和商业利益而过度设计的标志性建筑等问题,举国上下都对城乡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盼。概括来讲,当前我国的城市建设中的环境艺术设计存在着以下三大问题:

1.对自然无视无视自然的主要表现就是无视自然生态系统的客观存在,过分突出人的主观能动性,将城市环境当作了一个随心所欲的“后花园”,为了追求土地财政的经济效益和政绩形象,肆意开山造地、对河流裁弯取直、砍掉本地树种换大树名木,等等不胜枚举。随着大气、朴素、和谐的自然之美离我们渐行渐远,“森林城市”口号不能再掩盖大气质量下降的尴尬现实;单调、呆板的工程化的滨水空间让水生态环境和防灾减害能力丧失殆尽;湿地、林地的掠夺性开发使得生物多样性连年降低,导致人与自然的关系失去了和谐对话的场所。

2.过度设计在国内,过于追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比比皆是,许多建筑、雕塑的设计仅从形式和技法出发,建设尺度惊人,甚至完全超乎了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实际承受能力,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财富,而且造成了城市空间和环境的非人性化。实际上,过度设计使城市环境丧失了应有的秩序和简约,增加了不必要的建设和维护陈本,加大了市民的生活压力和负担。

3.缺乏内涵在我国很多城市,过于追求图腾化、缺乏构思和深入思考的“泡沫设计”和盲目克隆的“山寨设计”,造成了对城市文化特色的蚕食,无论是欧陆风还是盲目的“复古风”,在真实的城市环境上面戴上面具,会使得城市独有的风格和魅力逐渐消失。城市环境设计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倘若千城一面变为老生常谈,那么城市建设的诟病将积重难返。

二、城市建设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方向

基于上述问题,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加入可持续发展概念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国要与世界接轨,其中不仅要在设计水平上看齐,还要在设计理念上与国际接轨,注意与人、自然、生态相结合,将可持续发展或者绿色建筑理念融入其中。只有恪守尊重自然、关爱人本、永续发展的价值观,重新反思、总结、发现中国城市环境现存和潜在的问题,才能塑造精彩纷呈、富有特色、引人入胜的城市环境艺术氛围。当前,世界各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正在思考如何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环境艺术设计中,以应对城市人口持续增长、气候不断变化的严峻挑战,在关注环境视觉美的同时,更加尊重环境的自然特质,让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享受“从摇篮到摇篮”的舒适自然。“从摇篮到摇篮”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其目标是通过改变设计方式、生产方式、销售方式,“使地球变得比我们发现它时更加美好”。具体来说,包括在环境艺术设计时,考虑“不使用对人类和生态健康有害的原材料”“考虑原材料的循环利用,以养分管理代替垃圾管理”“为回收利用的原材料创造新的市场,变废为宝”等。这种设计方式不仅可以给生态、经济和社会文化带来增值,也可以把人类对其自身和环境的伤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让生命受到如襁褓般的呵护。在世界城市化的进程中,如何通过无碳环保的艺术设计,让城市回归本质、回归自然,让人们的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当前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当前世界各国对环保问题都十分关注,我国自古崇山自然,崇尚“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但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与发达国家比起来,我国当前在环境保护方面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环境艺术人才理应借助自身学科优势,为国家的环保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三、城市建设与环境艺术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改进城市形象建设与环境艺术设计是满足人们精神层次追求的必然选择。当前面对城市环境建设中的种种问题,环境设计师应该率先反思总结、回归科学、锐意创新、积极实践、多创精品。环境设计师在进行艺术设计时应坚持如下原则:

1.简洁环保定制化设计需要根据当前的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综合考虑,采取繁简得当的设计原则和手法。在实现现代化的今天,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力求简洁、大气、鲜明的艺术风格,摈弃堆砌、做作的形式主义和过度追求奢华、震撼的非理性冲动,以降低不必要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造福于民。

2.融入文化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在不断加快,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也是产品远远多于作品、精品。粗制滥造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无疑增加了重复建设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环境艺术品质的要求日趋强烈。环境艺术的本质是公共的空间艺术,环境设计设计师要根据城市自身的人文特色与魅力,以专业的素质化腐朽为神奇,除却浮躁和繁华,多出传世之作和公认精品,减少不负责任的重复建设,避免危害公共福祉和环境艺术。比如做西安城市形象建设与环境艺术设计时,就应考虑到其传统建筑与人文环境在突出古城历史特点的同时,融入当地民俗文化与历史文化,将艺术融入生活的每个角落,满足西安人民精神文化高层次的追求。

作者:顾磊单位:西安美术学院2012级环境艺术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