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自动化及通信规划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3:45:18

配网自动化及通信规划建设论文

1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规划建设的需求分析

1.1安全性

实施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建设规划时,在常规状态下,设备均是室外安装的,由于安装环境变化无常,要保证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性,就必须不断分析研究环境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使通信系统可以抵抗环境不利因素的侵袭,并尽量避免电磁装置的干扰,从而为通信系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数据信息的顺利传输。

1.2可扩展性

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规划建设过程中,应重点考虑其是否可以及时有效地将信息进行对外传送,并考虑到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应将系统的可扩展性纳入规划考虑范围。

2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

2.1系统信息化建设

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的基础是信息化,即在系统中集成在线数据、离线数据、配网用户数据等信息,从而实现保护、监视、用电、配电管理的自动化。配网中的GIS系统具备录入配网全部接线线路以及操作、维护数据的功能,这些线路和数据通过GIS系统平台形成单线图、接线图、环网图等,然后再接入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确保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平台应具备清晰有效的分层布局和功能模块,同时还应具备统一管理能力,以利于与其他系统的互联和数据共享。

2.2配网终端

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工作是综合处理电网运行中形成的数据信息,为此集中建立了多个数据库,以便收集系统中各个终端采集的数据信息。工作人员可在指定范围内利用软件对数据库进行远程访问,从而实现对配网系统运行的控制管理,还有助于维护配网终端。配网自动化系统支持各种通信协议和方式,并能长时间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同时还支持历史数据上传操作。

2.3通信方式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通信手段也越来越多,如无线方式与有线方式,无线包含GPRS、CDMA等,有线包含光纤、电缆等。有线方式中,光纤通信性能较强,且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以及保密性,适用于电磁干扰较强的环境中,同时还具备传输间距远、带宽高等特点,是规划建设通信系统的首选。当前,无线通信方式中3G网络与GPRS等均属于较为先进的方法,如配网终端信息流量较少,则使用无线3G公网对数据信息进行刷新,不但刷新速度快,而且完全符合配网运行的要求。此外,规划采用无线方式不仅投资较小,在常规运行中一般不会出现投资失败的现象,而且使用无线公网实现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规划、维护、设计的最简化。例如,广州供电局在实施通信系统规划建设时只重视采用载波通信方式实现“通道一”、“通道二”的数据传输(图1),选用这一方式信息传输效率较低,但其对于光纤通信来讲却是一个较好的补充,可以解决光缆铺设困难的问题。

2.4开关改造

在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期间对开关设备进行改造,可在自动化线路中安装台柱真空负荷开关,并配置整套故障检查装置与PT,从而实现馈线自动化功能。但仅仅如此,系统尚不具备通信功能,针对这一问题,需要对开关进行进一步改造,如在原有的控制装置中安装远方终端装置,以满足数据输送要求。

2.5线路运行升级

实现开关改造后还应对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线路运行方式进行升级。本文选取监控装置RTU,并将通信装置与监控设备进行连接即可,可满足通信系统的各种需求,利于对主站通信系统、自动化装置进行升级,从而实现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建设。

3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规划

3.1结构规划

通信系统结构规划包含底层终端与上层结构,具体如图2所示。

3.2重视一次规划

一次规划是配网自动化通信系统规划的基础,必须严格按照配网自动化装置提出的要求去实施。例如,新建开关装置包括环网开关、电缆开关以及多数支线开关的自动化特性必须根据配网自动化的综合因素进行考虑,以防后期在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过程中需要对线路开关进行二次改造,从而降低系统功能的有效性。

4结语

配网自动化系统规划与建设的实现,有助于减短电网用户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加强系统的安全性,提高系统的运行能力,且较人工排查故障在时间上大为缩短,也降低了对人力资源、资金的需求,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陈志忠单位: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