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MA室内网络规划解析

时间:2022-06-30 02:53:56

WCDMA室内网络规划解析

WCDMA室内网络规划是实现室内网络无缝覆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运营商优化基站配置、提升业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将对WCDMA室内网络规划展开分析探讨。1WCDMA室内网络规划的重要性从用户体验方面,移动运营商大量的数据业务均来自于室内用户。因此,良好的室内网络覆盖能有效的提升无线网络质量,提高用户体验,有利于运营商3G用户的发展与业务的扩展。从技术标准方面,WCDMA工作的核心频段在2GHz频段,相比GSM网络的800~900MHz频段具有更大的线路损耗,而且绕射能力也弱于GSM网络。因此,如果仅依靠室外的宏基站无法实现无线网络无缝覆盖的愿景。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改造2G分布系统或者新建WCDMA室内分布系统,来解决WCDMA室内覆盖的问题。从这两方面来看WCD-MA室内网络覆盖系统的规划在整个WCDMA网络规划中具有重要地位。另外,由于WCDMA室内网络系统是WCDMA网络的一个“子网”,因此,在WCDMA网络规划时应综合考虑WCDMA室内外网络系统的规划,保持室内与室外网络系统的统一协调性。

WCDMA室内网络规划分析

WCDMA室内网络规划应遵循以下原则:(1)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应与室外宏基站同步建设,注重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与室外网络的协调。(2)在进行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建设时,应对建筑物的用户性质、业务规模进行充分调研,实现不同等级和差异化的信号覆盖;(3)在进行室内覆盖时,优先采用同频方案;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是利用室内天馈线分布系统使无线信号能均匀分布在建筑物内,用于改善建筑内的无线网络质量与容量,提高用户体验与满意度。因此,WCDMA室内网络规划设计思路在于利用WCDMA网络优化原理,并结合室内分布系统的特性,降低信号干扰、增加网络上行容量,平衡信号覆盖与网络容量间的矛盾,达到室内外网络的协调统一。规划思路如下:(1)最大化降低WCDMA网络干忧;(2)尽量实现WCDMA室内网络无缝覆盖;(3)设置合理的切换与切换区域,保证用户在切换时不对网络造成影响;(4)保证WCDMA网络容量最大化。

WCDMA室内网络规划设计方案

(1)室内网络信号源的选择目前,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主要信号源有直放站、宏基站、BBU+RRU、微蜂窝等。在室内网络信号源的选择上应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而进行相应的选择,这样可使初期投资成本最低化。例如:商场、写字楼、机场、车站、会展中心等业务量大的应用场景,一般采用BBU+RRU或宏基站作为信号源;对于业务量较小,仅以信号覆盖为目的应用场景,如地下室、电梯等,可采用光纤直放站作为信号源;对于某些业务量聚集的区域可采用室内型微蜂窝基站作为信号源。(2)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选择WCDMA室内分布系统主要有泄漏电缆分布系统、光纤分布系统、无源分布系统和有源分布系统。可根据建筑物结构选择不同的分布系统。例如:建筑物内部结构狭长的部分区域可采用泄漏电缆分布系统;对于楼层低、内部结构简单、信号屏蔽性弱的建筑物可采用光纤分布系统;对于楼层低、内部结构简单、信号屏蔽性强的建筑物可采用无源分布系统;对于楼层高、内部结构复杂、信号屏蔽性强的建筑物可采用有源分布系统。(3)室内网络分布系统基站天线的布放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基站天线的布放是网络规划设计关键点。为保证信号均匀分布在室内,在布放天线时应遵守“小功率,多天线”的原则。这样可保证信号对外干扰小,易于控制。但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网络工程的成本。因此,在基站天线布放时应寻找成本与信号覆盖的平衡点,保证利益最大化。室内网络基站天线布放时应考虑建筑物墙体对信号的影响,所以在天线布放时应尽量选择合适的位置,降低墙体对信号反射所造成的损耗。(4)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频率规划虽然WCDMA室内规划的原则强调尽量采用同频方案,但在实际应用中应结合应用场景的现状,也可采用异频方案,或同频与异频相结合的方案等。例如,对于一些建筑物干扰难以控制的应用场景,则可采用异频方案;而对于建筑物干扰在可控制范围内,则可采用同频方案。因此,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频率规划组网方案应结合建筑物结构以及室内网络分布系统干扰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5)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切换策略在WCDMA网络系统中,由于室内外网络规划存在着小区与频率的差异,因此,用户在使用中会存在软切换与硬切换的情况。为保证用户在切换过程对网络不造成影响,应在设计过程中设置网络相关参数,调整各小区间的信号覆盖强弱,使其达到一个合理的位置,使切换更加平滑。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室内外小区间的业务流量,合理的设置室内与室外小区的切换区域。同时,还应合理的配置室内外基站的切换参数,减少软切换的次数。经过统计发现,发生切换的主要区域集中在室内外出入口、临窗位置以及电梯出入口等,因此,应重点针对这些区域设置合理的切换区域,尽量采用同频切换。

对WCDMA室内网络的规划设计,应将WCDMA室内网络分布系统的特性与网络优化相结合,并根据建筑物结构与室内用户性质、规模,选择合适的室内网络分布系统信号源与分布系统,合理的规划频率组网方式,合理设置切换区域。

本文作者:莫铠玮工作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