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改高校法制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5 08:50:11

新教改高校法制教育研究

一、高校法制教育的现状

(一)过于重视知识性的教育,忽视了理念性的教育。法制教育主要指的是个人思想方面的教育和综合素养的教育,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遵守法律的行为意识,以及尊重法律的观念。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除了理论知识的教育以外,法律的理念意识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也是保证学生约束自我行为的一项保障。所以,必须要结合学生的信仰,加强法律方面的精神教育价值。但是,在我国高校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过于注重知识性的教育,而忽视了理论性的教育,尤其是很多教育内容的讲解必须要深入地分析其中的精髓部分,而不是单纯地强行灌输知识而已。此外,教育重点不是制度的表面形式,而是在于教育的本质。但是,从目前的高校法制教育素材来看,思想道德方面与法律方面的教育,关于法律方面的知识仅仅占课本知识内容的三分之一,且内容过于广泛,介绍的内容也不够细致,很多简单的概念只是简单地阐述,分析不够到位,所以,整体的知识框架就像简单的读物范本而已。(二)过于注重课堂教育,忽视了实践教育。培养高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不但可以让学生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也可以让学生了解法律的相关理念知识和情感。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让学生感受法律,从心底真正地接受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养成一定的信念。但是,近几年来,我国高校的法律教育为学生提供的实践机会较小,而课堂的教学方式也只是选择传统的教育模式而已,所以,很多学生在法律方面的知识,只是强行记住一些内容,通过笔记来了解法律知识,但是,真正地理解和掌握需要进行实践。所以,只是通过课堂的背熟,只是构架知识体系,加强学生的记忆力,而很难让学生真正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具有一定的法律信仰,从而养成良好的法律行为意识。

二、加强新教改背景下的高校法制教育

(一)开展大学生法制教育。开展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必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把法制教育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行结合,为社会和谐的发展构建良好的条件;其二,将法制教育与个人的综合素养进行有效地结合,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其三,将法制教育与学生的权益工作相结合,为大学生提供一定的法律服务,通过一些法律途径帮助学生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其四,将法制教育与社会的治安进行有效地结合,并开展相关的社会性志愿活动,让学生亲自参与其中,通过自己的视觉感受和听觉感受,然后,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降低高校大学生违法的概率;其五,加强网络法制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加大宣传范围和力度,要求大学生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并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二)优化专业教师队伍,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方面的理论教育。必须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法律意识。高校的法律教师不但要具备完善的法律教育系统,并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只有教师的法律意识高,才能增强学生的法律素养,更好地约束学生的行为。此外,必须要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明确学生法制教育的基本内涵,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法律行为意识和自我约束的行为习惯。(三)以学生为主,探析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法制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教育学科,必须要注重实践性教学,以学生为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高校必须要开展多样化的法制教育活动,充实相关的法制教育内容,不断优化法制教育的形式。其一,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调查活动,比如一些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等等的审判活动。这样,可以更为强烈地冲击学生的心理,引发学生心底的情感变化;其二,开设法制教育讲座,并进行模拟的实践活动,进行相关法制知识的教育,并开展讨论会;其三,开展辩论会,让学生分为正方和反方,进行知识辩论大赛。通过这样趣味性的教育活动,为学生创建更为有趣的法律知识教育氛围,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感受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法律素质。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新教改背景下的高校法制教育,必须要深入地分析高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并找出教育的契机,加强高校法制教育的力度。同时,构建良好的校园和谐教育环境,坚持以学生为主,开展相关的法制教育活动。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林培晓.我国高校法制教育改革有效性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10):87-88.

[2]薛立辉.“实事求是”思想在大学生法制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3):254.

作者:武建涛 单位:郑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