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法制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6 03:08:08

消防法制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结合近年来消防工作特点,分析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据新时展特色和人民群众发展需求,提出全新的消防法制建设方案,从而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

关键词:消防,法制建设,安全隐患

目前,消防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影响力,只有提升消防工作的安全和效率,才能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出消防法制,是消防工作有效进行的基础,通过整改建设进程,可以全面优化消防工作的行政水平,同时也要将消防工作落实到基层当中。依据分析目前消防工作情况可知,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有很多安全隐患,此时就需要工作者加大对其的分析,提出优质的问题解决方案。

1消防法制建设中突出的问题

在我国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中,影响较大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点内容。1.1缺少高地位的法律系统。因为我国的立法周期过长,步骤过多,系统不全面,虽然在实践引用中有过改善,但只是在补充以往所需的规章制度,有很多内容难以及时解决,致使很多消防工作没有法律依据进行落实。结合研究我国现阶段消防法律规定,还没有设计全面的消防法律规定。消防法律在整体国家法律系统中都没有得到关注[1]。1.2消防法律规定存在空缺。现阶段,我国消防法律规定中有很多空缺,是因为我国消防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提出相关国务院行政的规定,导致其在解决部委以上消防问题时,会阻碍实践工作的效率。虽然公安部门已经构建了相应的法律规定,但部委要求的法律没有全面展现出自己的作用,更无法优化国家消防问题处理工作,这对消防工作而言是急需解决的一项问题。1.3消防法律固定缺少全面性和整体性。目前,社会中提出的相应法律规定还存在很多问题,同时彼此之间存在矛盾,法律自身也表现出不科学、不全面等问题。我国火灾问题的防护工作是公安机关消防系统的工作内容,生产事故的预防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管理工作,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又包含了防火工作。通过分析实践案例可知,这种分工形式中涌现出了很多交叉执法的问题。1.4消防法律规定缺少逻辑性和操作性。目前,在我国提出的法律规定中,有关消防工作的法律建设工作虽然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关注,但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难以提升相关法律规定工作的操作性,对其未来的推广工作会构成阻碍因素。当然,我国消防法律规定的逻辑性不高,无法依据完善的法律规定结构支持消防法律规定的优化工作,且影响其未来的发展。除此之外,我国消防法律规定中只要求了行为形式,并没有产生后果形式,且设计法律责任的工作并不符合科学发展原则,有关违法行为并没有设计相对应的法律责任,这样难以全面管理违法人员的言行举止[2]。

2消防法制建设的相应对策

在全面研究我国消防法制建设相关问题后,立法机关和政府机关要依据发展特点设计完善的法律规定,从而优化我国消防法律建设工作的效率,提升实际工作效率和质量,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2.1构建完善的消防法律规定。通过全面分析宪法可知,其需要结合相关原则实施建设工作。因为相关行政机关的出现都要行使相应的职责和权利,依据对应的法律规定实施全面的工作,以此优化发展中全面推广的消防建设工作。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明确消防系统的性质,结合构建职业消防系统为最有效的方案,且结合其中蕴含的内容,解决基础性的问题,以此提升消防法律建设工作效益。第二,加大对消防职能和消防机关的工作状况进行全面研究,以此了解消防部门具备的职权和能力,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引导消防机关遵守相关原则。第三,要确定消防机关和团队的职责和权利,这样有助于优化消防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益。第四,要改善人民群众的行为举止,促使其更好融入到社会活动中。2.2整改消防法律。在整改消防法律工作中,工作者需要全面研究消防法制工作情况,且结合实际工作需求整改法律规定的内容,促使其可以提升自身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改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其可以向着更为优质的方向前进。实际工作内容分为以下几点:第一,以立法观点进行研究。对消防法制系统实施优化,保障其可以优化法律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需要整改《消防法》《安全生产法》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这样可以结合相应的法律规定,来合理解决法律冲突和交叉执法等情况[3]。第二,加大对相关条款规定的研究。消防法制建设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实际工作需求来优化各项法律步骤,这样可以提升消防法制工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以此为实际消防工作提供保障。第三,全面调节消防审批系统。在构建消防法制工作中,相关管理者与法律建设者需要关注消防行政审查系统的整改工作,可以结合实际工作需求来调节消防审查工作系统,从而提升工作形式的公开性,实现预期设定的工作目标,避免工作中出现独断专行或者是腐败分子,以此提升我国消防法律系统构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结语

在新时展背景下,优化消防法制建设工作,深入发掘消防工作内容是发展的重点工作,不但可以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且可以优化社会发展的效率。由于当前消防法制建设工作并不优越,导致其在发展中涌现出大量的问题,这就需要工作者结合时展需求和消防工作特点,提出全新的法律建设形式,以此为构建优质的消防法制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魏旷怡.消防法制建设与监督管理改革问题分析[J].山西建筑,2017,43(26):257-258.

[2]周兢.消防中介机构法制建设问题研究[J].武警学院学报,2015,25(3):46-49.

[3]范平安.完善我国消防法制建设初探[J].中国消防,2015(7):42-43.

作者:李卿 单位: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