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3 03:39:20

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论文

一、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的作用

(一)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工作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息息相关,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在经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社会保障档案真实记录着社会保障事业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进程,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社保档案事业要发展,要达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必须通过加强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这个必要手段来实现。科学的社保档案工作法规一经出台,就可以实现用法律手段依法管理社保档案和社保档案事业的目标,有效地调整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行为准则,将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法制管理轨道,从根本上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基本生活,促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发展。(二)促进我国社会保障档案的公开性与透明度。目前而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朝着法制化、公开化方向发展,加强我国社保档案管理的法制建设有利于规范社保档案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按照规定建立、储存和管理社保档案,对查询方式和管理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合理检查,保障社保档案的真实性;促进各部门相互监督,避免个别人员对社保档案进行非法操作,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法律手段对部分资源进行资源共享,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大作用。

二、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的不足

(一)档案法规规范覆盖领域不全面。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制度的综合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四个方面。从当前情况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档案已经有相对完善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但是针对社会福利档案的法规还没有制定,此领域至今几乎还是空白,导致社会保障档案管理法规在各个领域发展不均衡,无法全面反映社会保障各个领域的真实情况,降低了社保档案管理效率。(二)档案法规体系不健全。当前,在我国社保档案法制建设中,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已较完善,但档案管理地方性法规和档案管理行政法规不够成熟和完善,社保档案无法发挥有效的作用。由于缺乏有效的法规约束,有的地方存在随意篡改档案规章的问题,有的单位甚至伪造缴费记录,使参保人员的权益受到损失,不利于维护社会和谐。(三)档案管理科技含量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社保档案管理逐步走向数字化、现代化,但受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约束,当前我国社保档案管理仍存在科技含量低的问题。传统的社保档案管理仅仅停留在人工审核、人工管理中,这种管理方式不仅科技含量低,并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社保档案的准确性反而得不到保障;再加上目前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偏低,计算机处理能力差,电子工作不熟练,影响了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我国社保档案管理法制建设的措施

(一)积极推进档案管理法制建设进程。社保档案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因此必须从领导层开始重视社保档案管理工作,重视档案管理法制建设,为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深入、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法制基础。依法管理档案是档案事业遵循的根本原则,所以要从社保档案管理的“空白地带”——档案管理地方性法规和档案管理行政法规着手,完善社保档案法律法规体系,使一切社保档案行政活动都有法律依据,并接受法律的监督。(二)提高社保档案法规的系统性。社会保障事业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社保档案管理人员在树立法制意识的同时要增强合作意识,会同各级卫生、民政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划分整个社保档案法规体系的内容,明确各类法规调整的范围,制定出严谨、科学的社保档案法规,使社保档案法规体系更加系统完善,使社保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三)全面推行数字化档案管理体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要加强我国社保档案管理的法制建设就必须将数字化管理和法制建设相结合,利用现代技术,对社保档案进行优化配置,建立数字化档案管理体系。搭建数字档案服务平台,建立完整、规范和安全的电子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使所有档案都能从计算机中检索,档案调卷迅速、准确。这样既可以保障社保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又可以推进社保档案管理的法制建设进程。

四、结论

综上所述,社保档案管理的法制建设进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这样才能保证社保档案管理体系的健全,提高社保档案管理的服务水平,才能保证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张慧珍 单位:菏泽市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处

【参考文献】

[1]徐阳.我国社保档案管理的法制建设研究[J].北京档案,2014(04):10-13

[2]孙元勋.探究社保档案管理建设的有效措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3):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