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防法制建设现状研究

时间:2022-03-15 03:58:15

我国消防法制建设现状研究

消防法制在本质上就是国家的消防法律和消防制度,也就是消防工作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过程中,其在提升消防工作效率和安全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上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自一九九八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颁布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来,我国消防工作开始了有法可依的时代。2009年5月1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正式实施,消防部队的执法质量、执法水准、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意识都得到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但是其在执法实践上依然存在着一些尚未解决的难题和困境,某些问题在当前消防部队的建设中较为突出,因此结合笔者近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一些体会,在研究消防法制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消防立法方面存在的问题

1.1立法部门在立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的消防法规体系是由消防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部委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及消防技术标准组成,而对日常社会的消防工作实施的监督管理也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但在体系建设和立法工作中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1.1.1本部门立法的形式存在狭隘性。我国现行消防法制体系是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制定和实施的,这和我国当前最为普遍的立法方式是相契合的,也就是由本部门立本部门范畴内的法。这就意味着《消防法》、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和相关的技术要求都受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本身片面性的限制,原因在立法形式本身就决定了只有那些对本部门有利的法律才会浓墨重彩地进行描述,而对本部门无益的方面自然就轻描淡写的,长此以往将会给消防法制建设带来不小的隐患。

1.1.2立法调查研究不足。我国幅员辽阔,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综合大国,各个地区的传统风俗、生活习惯和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所以对于立法者来说,如果前期的调研工作不够细致,制定出来的相关法律制度必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生事物或概念的产生,当前的消防管理体系必然落后,只能不断修改法律、法规,以适应不断产生的新需求。

1.1.3消防管理探索脱离本国实际。我国消防法律体系是在向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成型的。在本国缺乏立法实践的情况下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但是在借鉴和引入的过程中必须将本国国情民情、文化习俗、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民意志考虑其中。一些发达国家的消防机制和管理模式生搬硬套到我国环境中不免会有水土不服的缺陷。

1.2当前消防法规存在的问题

1.2.1法律层次较低。我国现行的《消防法》是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在1998年通过并开始实施的,与其他法律相比,其法律效力属于非基本法层面,这种情况从其开始实施至今也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法律的其权威性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1.2.2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匮乏。在我国消防法律体系实践的过程中,只有《消防法》能在发生行政诉讼的时候起到参考的作用。但实际工作当中的各种诉讼有些情况是比较复杂的,简单依靠这一部法律是远远不够的,相关行政法规的匮乏造成了消防工作极大的不便利性。

1.2.3消防工作思维陈旧。在地方火灾发生之后,火灾事故的责任认定一般不会经过司法审查程序,直接交由行政裁决,这种将责任认定完全交由行政裁决的消防工作思维显然和司法审查的规定是相悖的,当司法与审查之间相割裂的时候,民众利益最后的保护盾可能就会破裂,潜在后果是不容忽视的。

1.2.4消防技术标准落后。当前我国消防法制的具体实施主要依托现有的各种消防技术标准和规范,但目前实施的各种标准和规范明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有一些标准甚至是上个世纪制定实施的,至今还没有修订。另外,从纯技术角度来看,按照统一的规范进行的制度设计方案也不会是最为科学和合理的方案,当消防技术标准滞后的时候,成本标准难以控制或者过度保护的现象就会应运而生,这些都会使得消防规范在实践过程中或者流于形式或者效果不佳。

2.消防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1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消防法制观念不强

2.1.1政府部门的消防法制意识薄弱。《消防法》将消防工作纳入到政府领导范畴,也即是将消防工作定位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之中。部分政府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增长之上,对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一些地方政府将消防安全工作看做是消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义务,自身只需要红头文件、召开相关会议即可,根本没有将消防工作看做是重要任务,

2.1.2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亟待加强。《消防法》中对派出所的消防监督执法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范围都有了明确、具体细致的要求,与此同时消防部门也加大了对派出所的消防培训力度,但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派出所消防执法主动性不高,消防工作开展不扎实。2015年“5.25”河南平顶山鲁山养老院重特大火灾事故为例,造成亡38人的康乐园养老院就是派出所管辖单位。

2.1.3单位的消防法制意识不足。单位是社会的基本组成体,它能够直接反映出整个社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地区对消防安全的部署。但是一些单位过度地追求经济利益的获得,将消防安全工作边缘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主体意识淡薄、防火责任机制不健全的现象。另外一些生产经营消防产品、消防施工和技术服务企业缺乏基本的责任感和道德感,产品质量低劣、以次充好、非法经验,导致整个社会单位先天地存在着一些长期火灾隐患。

2.2消防执法人员存在的问题

2.2.1执法不规范,消防执法随意性大。消防行政处罚是加强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有力的法律武器,执法过程应当执法得当,处罚裁量应当合理、公正,但是在实际中容易出现执法监督人员的个人主观行为,同一时期、同一地区,对同一类违法主体实施的性质相同、情节相近或者相似、危害后果基本相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在处罚裁量时,往往存在适用的处罚种类不一致,处罚幅度差距较大的现象。

2.2.2没有依法履职。消防安全工作中,执法主体为消防机构监督人员,唯有他们做到公正执法和清正廉洁,消防监督工作才能有效和有力。但是个别消防机构的工作人员存在着徇私舞弊、违法违纪、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给国家机关形象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均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3.促进我国消防法制建设的措施及对策

3.1完善消防立法工作。我国消防立法工作应该以预防为基础,坚持防消结合原则,在充分了解本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探索消防立法工作的新局面,在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立法理念应该趋同于社会消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需求考虑其中,进而不断地完善消防体制建设,在积极调研和全面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立法工作的完善,决不能凭经验和拿国外的经验来生搬硬套,避免纸上谈兵。

3.2修改《消防法》的相关内容,确保合理的同时也要增强法律权威和公信力度,使消防法的体系更加科学和完整,同时完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消防规范,有必要可以考虑引进国外消防保险机制,利用保险经济的杠杆来调整火灾风险机制;其次是与国际标准接轨,借鉴国外成熟规范补充、修改我国现行陈旧的消防技术规范标准;最后,我国消防法制的完善可以从《刑法》中火灾引擎的责任追究机制层面着手,将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任追究纳入到《刑法》体系之中,可以起到有效的威慑作用,提升相关责任人进行火灾隐患消弭的积极性。

3.3提升消防法制意识。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应该由法定代表人担任,并与此同时强化其责任意识,为消防工作规范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要做好单位社会化宣传工作,敦促单位认真地旅行消防安全义务,宣传责任应该以法制的性质确立下来,将宣传社会化则责任细化到政府、教育、科技、人力、公安等各个社会具体部门之中,转变其被动配合的局面,使其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民的消防意识;其次是明确部门的依法监督职责,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形成群策群力的氛围,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前提下,对安监、卫生、民防、建设、旅游、派出所等执法部门的责任进行详尽的规定,将监督职责实施的关口向前移动,做到各司其职、互成体系,将消防范畴的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萌芽之中。

3.4加强消防执法工作。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和专业技能训练将成为第一步,公安消防机构需要针对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岗位培训,使其能持续地笼罩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工作环境中,这样才能润物无声地提升全体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循序渐进地推动消防执法工作的力度和科学性。消防执法工作应该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升自身办事效率,保证警务公开透明,自动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还要为人民群众建立健全的投诉和举报机制,真正地做到阳光执法,将腐败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作者:范杨 单位: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EB/OL.

[2]戢国芳.促进我国消防法制建设的思考[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4(12):71-73.

[3]卢曦,刘丹.对当前消防法制建设的几点建议[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6(4):59-63.

[4]荣杨.消防体系现代化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6(1):25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