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国家理念下高校法制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7 11:00:26

法治国家理念下高校法制建设探讨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大学生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大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理念的践行者,大学生在我国法制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因此,本文将从法治理念下谈谈如何加强高校法制建设。

关键词:高校;法制现况;法治

21世纪的社会,是法制的社会,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了解法律制度、自觉遵守法律、培养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修养,这不仅是现代化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的迫切需要。纵观近年来大学生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的现状,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一、目前我国高校法制现状

(一)我国的高校的法制教育从性质上讲是从属于德育教育的2006年之前,高校开设课程有《法律基础》、《道德修养》必修课,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之后,为了适应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高校课程《法律基础》、《道德修养》合为一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要求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同时进行,十八大之后,课程有经过修订,法律内容部分删减较多,法律知识讲授的越来越少,有学着说,我们之所以要删是因为我们所有的大学不是全部培养法学专家,所以大概了解法律的概念就可以,不需要深入了解法律。由此不难判断,我国的学校法制教育从性质上讲是从属于德育教育的,而且得不到高度重视。

(二)大学校园并不平静,大学生们的法律素养尚十分贫瘠

2004年,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因与同学积怨,遂产生报复杀人恶念,连杀4名同学。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常宇庆因与同学不和,便将非法购买的铊注入3名同学茶杯内,致使3名同学铊中毒。2010年,四川大学学生曾世杰因被人嫌丑,杀1人,砍伤2人。2010年,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人后,向伤者连刺八刀致其死亡。2013年,上海复旦大学学生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洋关系不和,心存不满,将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内,致使黄洋引用后不治身亡。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大学生犯罪案件,能够予之以合理的解释是:现行的学校“法制教育”课,并没有让学生真正知法懂法。正如“硫酸伤熊”案当事人刘海洋(清华大学学生)所言:“我们上大一就学了《法律基础》课,学了民法和刑法等,但我只知道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用试剂烧伤动物园里的动物是不是违法就不清楚了”从这段话中,也许会让我们得到比“刘海洋事件”本身更具有检讨意义的启示,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刻不容缓。

(三)高校除了大学生自己犯罪外,还包括大学生受到伤害的案件屡有发生

2013年有武汉、陕西等地高校女大学生大白天在学校校园被人用刀割喉致死案件,还有某高校在晚自习期间男生被社会不法分子打死事件等。这样的案件说明高校法制教育现状很令人担忧,高校法治建设存在诸多的问题。

二、加强高校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一)高校法制教育是属于我们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要实现法治社会,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不仅需要社会有加强法制宣传的良好环境,还需要学校加强法律课程教学,法律宣传等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而且还离不开家庭法律教育配合。在社会、学校、家庭三者法制教育中,学校是最主要的法制教育阵地,因为大学生上学期间,吃住学都在学校,活动场所主要是校园,所以高校法制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法律意识,提高校园法制建设的关键。

(二)高校法制教育是培养现代化建设接班人的重要内容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生是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大学生肩负着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如何离开校园后能担负起现代化建设重任,关键是在学期间努力学习,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端正思想,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认真学习法律课程,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因此,高校法制教育是大学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是培养现代化建设接班人的必备内容。

(三)高校加强法制教育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最近几年,学生在校期间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案件,屡有发生。例如;“某高校一女生,在校门口照相馆照了几张生活照,过了一个月后,同学发现他的照片放大挂在照相馆的墙上,这位女生的得知后,不但不认为自己已被侵犯肖像权,还感谢老板选了她照片挂在墙上,同学看了有面子。”还有些同学,在上学期间勤工俭学,在校外兼职,有些老板拖欠工资不给,还扣押学生证件。还有些同学打架受重伤,不知道要求他人支付医疗费等。有女同学见网友,被骗都是缺乏法律意识等,此类案件举不胜举。因此,高校加强法制教育尤为必要,法制教育使学生学习法律,知法懂法,不但可以减少和预防犯罪,还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高校法制教育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法制宣传,构建和谐校园

打造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坚持从源头抓起,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学校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领导带头,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和教师们一道学习《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民法》、《刑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在校园中宣传法律,利用班级黑板报,校务公示栏、法制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校讯通互动平台等常规宣传阵地和新兴的计算机网络平台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学生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大学生“知法守法”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

(二)加强的法制教育的理论教学,让学生具备广泛的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他们加强道德法律教育有利于培养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2006年教育部的16号文件规定,所有高校都必须开设《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这一规定有利于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和道德教育。教师再讲授法律知识部分时,要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以生动的案例、形象的视频,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对进课堂产生兴趣,以便学生更容易理解法律知识,会用法律知识解决自身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使法制观念深入学生之心,使学生在学法、知法过程中形成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评价能力,不但知法懂法,还会用法,利用自己的所学的法律知识自觉的规范自身的行为。

(三)高校设立法律服务机构,为大学生提供24小事的法律咨询和服务

高校设立法律服务机构,是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是必然要求。据统计,高校大学生犯罪率有逐年是上升的趋势,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的法制建设。目前,全国各省教育厅也颁发了高校必须设立法律顾问的文件,要求各高校必须贯彻执行,可见,设立法律顾问,要求制度化、常规化。高校有了法律顾问后,可以利用担任法律顾问的有资质的律师设立法律服务机构,为大学生提供日常生活中各种法律问题的咨询,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大学生因为不懂法而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法律服务机构还可以为学校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文书的书写,以及解决问题的法律建议等,也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法律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学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总之,加强高校法制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工程,是一个非常重要而迫切加强的现实课题,需要引起国家、社会、高校的党办、学生处,团委,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等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各方的相互协作,共同努力,使大学生对法律知识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运用,使得他们不仅学法知法、还要用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做合法公民,最终逐渐使大学生犯罪现象和受伤害现象不再频繁发生。

作者:乔秋珍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世强.中国法制教育的现状和改革建议.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学报.2006(2).

[2]王希.高校法制教育现状分析和对策.广西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9(1).

[3]姚晓征.我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教育与职业.2011(30).

[4]崔楠.高校法制教育创新的探索.现代教育管理.2012(5).

[5]何春玲.我国高校法制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策略研究.喀什师范学院学报.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