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建设背景下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9 10:06:58

法制建设背景下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研究

摘要:意识形态作为主流文化精神导向,在人才价值引导与行为规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受独特地理环境、多元宗教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意识形态教育难度大。此外我国法制建设步伐加快,如何以法制建设为背景做好对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研究成为社会探讨的热点,也是本文关注的方向。

关键词:法制建设;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研究

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而法制则是良性社会环境建构的前提。随着法制化建设口号的提出,法制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客观上带动了文化意识形态方面的创新与完善,新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与内地高校存在共性的同时又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复杂的外部环境与多样的内部制约因素使得当地意识形态教育阻力重重,因此探寻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特殊性并在掌握特殊性的基础上寻找意识形态教育的侧重点成为法制建设背景下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研究的重点。[1]

一、法制建设背景下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现状

(一)法制建设背景下多元文化涌入,学生意识形态认知存在困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制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社会管理趋于理性,在此背景下对外来文化呈现出包容吸纳的开放式心态,多种文化形式与价值理念涌入中国,文化的管理与价值引导相对困难,尤其是新疆等边远地区,管理难度同步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新疆学生具有内地学生意识形态认知共性,积极向上,大胆创新,但当地贫穷落后的社会现实又限制了其对知识的获取,影响其对新文化新事物的分析判断,加上自身薄弱的抵御力,很难正确区分文化精髓与文化糟粕。另一方面新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分布差异性明显,不同民族学生坚持的主流价值观不同,在多元文化及多元主流价值观碰撞的过程中造成民族差异认同基础上的价值选择困惑,而这种差异性的困惑成为动摇社会主义信念的首要干扰因素。[2]因此做好新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研究必须坚持指导思想的一元性,为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法制建设背景下鼓励民族自治,新疆成为分裂势力主攻对象

“依法治国”口号的提出及法制建设进程加快对民族自治给予较大的认同与支持,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在保证遵守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可以依法自主管理当地事务,做好当地经济发展的统筹部署,而民族自治赋予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自由一定程度上为西方列强煽动的分裂势力提供分裂突破口,其分裂行径主要借助对新疆青少年学生意识形态的侵蚀实施,通过境外煽动境内附和不断加大对新疆高校学生分裂意识的渗透,因此做好法制建设背景下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引导必须做好对敌对分裂势力的打击。

(三)法制建设背景下弹性空间不足,意识形态教育内容形式僵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法制建设的内涵也不断创新延伸,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法制建设起步晚,水平低使得其弹性处理空间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新疆地区意识形态教育的僵化。一方面新疆高校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缺乏正确认识,在世界观及人生观树立方面容易出现选择判断的偏颇。另一方面新疆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不足,内容单一,形式单调,无论是活动质量还是活动数量都有待提升。[3]立足当前新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现状,其受自然及人文条件客观限制偏重于理论灌输,缺乏社会实践灵活性。因此法制建设背景下做好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必须以当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为前提,提升法制建设的弹性度,以更加多样与灵活的方式带动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的热情与主动性。

(四)法制建设对网络存在监管盲区,影响新疆学生意识形态分辨

网络飞速发展在促进信息交流共享,带动网络文化网络思维创新的同时,也因监管不足造成主流文化界限的模糊,从而干扰新疆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判断分析。一方面借助法律对网络管理的既定盲区,社会敌对势力以网络为工具进行分裂反动言论的及情绪煽动。我国网络管理暂未进入法律监管的范畴使得疆分裂“三股势力”虚假宣传与错误引导有机可乘,其借助对分裂反动信息的外在伪装,在网络的掩护下公开,引发新疆学生思想认识的混乱,从而导致学生真假价值观难辨,此外新疆偏远的地理环境与落后的政治经济发展水平也降低了当地学生信息过滤与筛选能力,在西方反动思潮及政治煽动的影响下造成主流值意识形态阵地失守。

二、法制建设背景下做好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途径

(一)以法制建设为导向,明确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内容与方向

我国法制建设进程加快客观上促进人们对多元文化形态理解与认同度的提升,而多元文化的并存对主流意识形态内容与方向的原有“一元化”地位造成威胁。因此必须做好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内容与方向的明确。以新疆高校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为例,法制建设起导向作用,强化对主流思想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高校课程教育将法制建设与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结合起来,做好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新疆高校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动摇,从宏观层面做好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结合新疆特殊的文化历史与地理环境,从微观层面做好当地主流思想文化教育,特别是增强新疆高校学生对“三史”的理解认同,辅助以丰富多彩的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活动,在保证当地多元文化一体化的基础上做好主流意识形态内容与方向的明确。

(二)以法制建设为原则,做好民族自治管理及分裂势力的打击

新疆少数民族自治政策赋予新疆地区经济文化发展较大的自主权,而新疆自治管理及自主发展在取得相应成果同时也造成与其他地区发展的脱节,加上新疆恶劣自然环境,经济链条不足,工业产值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引发的社会矛盾与冲突明显,影响当地民族团结与稳定。因此应允许其自治的同时加大对当地的宏观调控与引导,通过政策倾斜与物质帮扶构建新疆经济发展的良性空间,增强新疆当地与祖国的日常关联。此外针对敌对势力对新疆的分裂意图进行谴责及打击,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分裂分子的政治制裁。

(三)坚持法制建设背景,做好意识形态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我国新疆高校在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时往往侧重于理论说教,对内容与形式创新缺乏关注,长此以往,意识形态教育缺乏应有的活力与吸引力,意识形态教育逐渐形式化、过场化,其教育宗旨与目的难以真正实现。我国法制建设硬性方针指导下将新疆地区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作为敏感区,采取单纯的高压束缚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意识形态教育的实效性。[4]新时期新媒体的诞生为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提供了方向,而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因为政治敏感一直被作为课程改革的“雷区”而刻意回避。立足法制建设不断健全的时代背景,做好意识形态教育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势在必行。手机网络等载体都可以运用到意识形态课程教学中去,其便捷性及交互性的优势使授课形式更趋多样,枯燥的理论教学在新元素的带动下更贴近学生生活。各种形式的辩论赛、红歌演唱比赛、文化艺术节目等都可以作为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开展方式,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自觉增强对主流意识形态及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从而在整个校园内形成强大凝聚力,新疆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正能量的感染,自觉提升对意识形态的鉴别筛选能力,从而实现意识形态教学实效性的提升。

(四)以法制约束为前提,积极做好网络环境的安全监督与管理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掀起信息交流共享变革的浪潮,借助网络我们可以实现异地信息的传输与数据资料的共享,具体到意识形态层面来说,可以实现某个社会热点话题的全球研讨。但网络环境自由开放允许多元意识形态并存,甚至部分反动意识形态借助网络载体伪装存在,因此做好法制建设背景下的网络监管是实现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首先要增强新疆各大高校校园网络控制者的全局意识,妥善做好主体信息的筛选与掌控,对于网络上充斥的不友好言论、敏感话题及负面信息第一时间拦截处理,将谣言的传播扼杀在萌芽中,以免负面信息的进一步扩大。法制建设背景下要求坚持依法治校,通过网络规范制度的出台与网络治理方案的拟定,为网络安全提供法律援助。其次要建立专项监督管理队伍,重点发挥辅导员的网络监管作用,以辅导员为桥梁纽带及时获取学生意识动态,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及网络信息接触的信息反馈。网络监管队伍可以吸纳部分学生干部,做好网络义务监管工作,既有利于其政治辨别能力的提升也有利其科学使用网络好习惯的养成。最后要加强法制宣传引导,鼓励大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升分辨是非的能力。我国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对网络监管法律的制定出台,将网络的监督管理纳入到法制建设范畴,从而营造健康积极的网络环境。

三、结语

意识形态教育作为思政教育微观层面之一,对学生价值导向树立与意识形态确定具有重要意义。新疆偏远的地理环境与特殊的政治文化氛围使得其意识形态教育研究格外敏感与慎重,本文立足当前我国新疆意识形态教育现状,结合法制建设的宏观背景就新疆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瓶颈问题进行了策略解读,以期对做好新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研究提供指导。

作者:姜媛媛 单位:新疆伊犁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许宏.新疆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研究[D].喀什师范学院,2013.

[2]亚里坤•买买提亚尔.新时期新疆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侧重点与路径创新[J].黑龙江民族丛刊,2014,(5):175-180.

[3]帕哈尔丁•赛福丁,翟宇.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探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2):22-24.

[4]张杨.新媒体下新疆高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发展途径[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5,(4):63-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