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6 11:15:52

大学校园法制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依法治国”被党和国家重新提上日程,法律的地位也随着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改变在慢慢提高。然而当今全中国建设法治社会的氛围中,大学校园的安全事件却层出不穷,每一个教训都要求我们把大学法制建设放到一个很高的位置来思考,来探索,离骚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我看来,大学校园法制建设是一条很长的路,需要我们不断去摸索,去实践,但我想,万变不离其宗,校园的法制建设终究离不开人与制度的相互配合与提高。

关键词:校园法制;大学;法制意识;法律制度

一、增强大学生自身法律意识,加强法制观念的培养建设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现在大都处在十八到二十二岁的从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转变的过程之中,自我防护意识以及法律意识还有很大的欠缺,不要说别的专业的同学,就连我们自己法学专业的学生,法制意识都很淡薄。如果真的想控制高校安全案件的不断发生,增强大学生自身的法律保护意识,加强法制观念的培养建设,应该说是当务之急。前些天某大学投毒案的主角林某某被执行了死刑,再回过头去看这个案件,我觉得林某某的心理状况产生了很大的问题。一个原本在大学里学习医学,以后本可以凭借自己的医学知识治病救人,造福社会的大学生,却因为心里的扭曲和变形,成了一名的杀人犯,最终以毁灭他人和自我毁灭的方式而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吃一堑,长一智:如果想要加强安全建设,大学生自我认知能力和法制意识的提高必不可少。那我们不禁会问,如何加强大学生自身的法制意识呢?首先,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应当树立起一种法律信仰和法律价值观。这种意识形态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在平日生活中的日积月累。林某某案件里面有个细节我记忆犹新,当被执行死刑前,记者问他在监狱里做了什么,他回答在监狱里面看了很多小说,这辈子都没看过这么多的小说,在监狱里读书的时间让他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和自己。读书是一种培养自我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自己,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当代大学生在表面上了解法律对于社会行为的制约作用,对一般的常识性法律问题也略知一二,但是他们并没有把这种知识转化成自己的主观意识,总是觉得法律是用来制约别人的,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因此,一部分学生碰到紧急情况时,往往会来不及或者根本没想到运用法律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反而将冲突诉诸其它的方面,这样做难免不会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其次,需要大学生自身注意法律常识的学习。如果我们培养起了自己的法律信仰和法律意识观念,但对于法律常识相当缺乏的话,碰到突发的情况,我们只会想应该用法律的方法加以解决,但却不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因此,随着大学生法律信仰的建立,大学生整体的法律知识水平也应该随之提高。但是在当今高校,法律学科一般只会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创设,其他专业的学生即使想学也没有机会,这就要求学校乃至教育部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法律意识培养方案,在下面的一个方面我也会详细的论述。

二、建立大学生校园、班级、寝室安全制度

加强大学校园的法制建设,仅仅依靠建立在学生自身力量基础上的意识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它还需要国家和学校的协调,更重要的是制度的保障。首先,当今高校的法制教育仅仅停留在基础道德教育的水平之上,把法律和道德混为一谈,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是使人作为人能够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而其他的学习是使人能够成为某种人,即有一定职业的人。”在我看来,把法律常识教育应当归入通识教育中去,作为各个学科的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这样,在大学培养通识人才的过程当中,才能使大学生具备法律意识和常识。其次,建立一种完善的校园安全制度。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最常见的案件莫过于盗窃案。而盗窃案件的构成,小部分是由本校园学生内部所为,而大部分的案件则是由社会人士参与的。前一种情况我在第一点里已经作了说明,本身就是大学生自我意识的问题;而社会人士所做的盗窃案件,则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疏忽。在我看来,在对人员的管理方面学校要制定严格的标准,例如,学生每天几点必须准时回到学校,寝室必须几点准时关门,并且派专人进行检查和督促,建立相应的惩罚措施。外来人员出入校园要进行严格把关,每天派专人在校园里进行巡逻。在设施方面,监控器、防盗门、身份识别门禁等等更应该是个个高校必备的硬件条件。当然在这一方面不仅需要学校本身管理人员的努力,国家政府也应当提供财政上的支持。在马家爵事件中,马加爵在三天的时间里,分别杀了四个人,然而,这丝毫没有引起同学老师和学校的注意。从主观方面来说,这是我在第一点里讲到的,是马加爵个人法制意识的不高所导致的;但从客观方面来说,却是学校的监管失利导致惨案持续发生。最后,建立一种新型的班级安全制度,也是加强校园法制建设的一个有力措施。首先,高校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定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讲座或者视频观看,让每个大学生认识到法律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从而培养起自己的法律信仰和法律价值观。其次,在班级、寝室里建立相关校规、班规、寝规,比如同学之间负有相互监督、照顾的义务,如果发现有的同学情况不正常或者长时间没回寝室,没有按时上课,应当及时向学校老师反映,抓住安全的实效性,避免因时间问题而酿成更大的惨剧。任何一种自我意识的产生与发展都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法律意识更是如此。高校应当利用自身的这个平台,充分利用校园环境设施,宣传法制思想,如利用校园广播以及报纸等媒体及时地传播法律常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横幅宣传栏等开展校纪法规的学习宣传,定时曝光一些大学生的不良行为及处理结果,在固定的法律节日开展群体性的普法活动,注重对同学自身法制意识的培养,及时宣传表扬在学法护法中表现积极的大学生,从而营造浓厚的校园法制氛围。

三、最重要的,在于学校和大学生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大学校园想要建立完善的法制体系,形成大学“长治久安”的局面,既要在人———即大学生自我法制意识、法律观念的养成和发展上投入精力,同时也需要兼顾物———即建立齐一套完善的校园、班级、寝室安全制度。但是如果仅仅局限于学生自我法制意识的培养,忽略制度的建设,则会造成学生的力量过于单薄,无法有效的保证自身的安全;如果仅仅注重制度的建设而忽略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也只会使制度流于形式,而得不到切实有力的贯彻实施。“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把人和物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既要做到安全制度的建立,又要让学生养成自我的法制意识,从而去主动遵守、维护制度,这样的,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大学校园的“长治久安”,切实维护大学生的个人利益。曾子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在当今社会主义法制和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随着大学生校园案件成为一种社会趋势,切实加强高校的校园法制建设,是国家、社会、学校乃至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重视并且付诸行动的一个问题。当然,除了以上我谈到的三点以外,还有很多方面也是校园法制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要想真的实现大学校园的法制化,实现大学的“长治久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作者:徐芃 单位:中南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宋婷.建国以来高校法制教育研究[D].南开大学,2013-5-1.

[2]李英华.当代中国高校法制教育状况剖析[D].吉林大学,2009-4-1.

[3]陈磊.略析高校法制建设与法制教育[J].高等教育研究,2005-12-15:13-14,20.

[4]陈晓茵.高校法制建设若干问题研究[D].吉林大学,2010-5-1.法制园地•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