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8 11:16:28

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论文

一、少数民族地区加强法制建设的必要性

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地域面积辽阔、人口众多,边境线长达几千公里。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等地区面临的重要社会任务。社会稳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因此,少数民族地区加强法制建设,是社会转型期维护社会稳定必要选项。

二、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的问题

1.自治区自治条例不完善,阻碍了法治建设的推进。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条例仍不是十分完善的,法制建设缺乏连贯性、统一性,严重阻碍法制建设的顺利进行。

2.民族地区法律实施监督力度不够大。少数民族地区法律实施的监督力度不够大,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人民群众权利意识、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务人员执法不严、徇私舞弊等行为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少数民族地区和谐社会构建。

3.法律人才匮乏,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不够完善。我国法律人才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在新疆等西部地区严重缺乏法律人才,人才匮乏严重阻碍法制社会构建。与此同时,法律人才匮乏,使得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不够完善,不能满足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三、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对策

1.加快完善立法,实现法治统一。站在法律角度来讲,现阶段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这严重影响我国法制社会进程。新形势下,我国政府必须在我国国情基础上,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法律法规的建设力度,与此同时,应提高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使各项法律条例具体化。加强新疆自治区自治条例制定工作,积极出台并实施资质条例。强化市场经济体制立法工作,尤其是市场主体规范、市场秩序建设、市场行为规定、市场调控等方面加强法规建设。加快人才引进方面的立法工作,完善引人制度、留人制度。鉴于新疆等地区资源丰富、地域辽阔,我们必须加强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方面立法,在充分发展地区经济同时,保护环境,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另外,还需要加强科技发展方面的立法工作。要想促进新疆等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必须本着“科技先行”理念。完善的法律制度是促进科技发展的有效方式。在完善法制体系建设的同时,必须积极理顺中央立法、部门立法与地方立法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统一、协调。

2.强化依法行政,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行政部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最多,因此,行政部门能够依法行使权力,直接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与人民群众利益。鉴于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执法不严等情况,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工作,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进出口关”,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与文明执法能力。第二,进一步强化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厉打击以权谋私、知法犯法、执法不严等不文明现象,积极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与此同时,对责任人所在部门领导进行问责。

3.加速地区司法改革,保障司法公平公正性。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基本的司法体制,但随着市场经济与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开展,传统司法体制已无法满足社会法制需求,司法观念落后、管理体制不顺、管理方式落后、用人机制不完善。新形势,必须从以下方面入手,加速地区司法改革,保障司法公平公正性。第一,积极更新司法观念,强化正义思想与司法公正观念,并加强司法人员业务素质、政治素质教育培训力度。第二,加强审判管理体制、执法管理体制变革,积极转变传统审判作风,进一步凸显司法“人本”思想。充分发挥司法部门作用,完善司法服务体制,努力解决各种纠纷,降低司法成本。第三,强化司法监督力度,加大力度整治司法腐败,深入落实纠错体制。第四,加强人才培训力度,积极引入法律人才,建立健全完善的用人制度,激活用人机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加强法制建设的必要性与区法制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始入手分析,从加快完善立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加速地区司法改革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加快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的具体对策,旨在为一线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作者:李鹏 单位:奎屯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