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3:46:57

统计法制建设论文

一、充分认识统计法制工作的意义

搞好统计法制工作,为顺利开展统计工作提供良好的氛围,净化统计工作的环境。发挥统计法制工作,保障政府统计活动的顺利进行,才能提高统计工作在社会的地位。不断提高统计法制水平,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依法统计,规范和管理统计工作,独立发挥统计职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整体功能,使统计事业在法制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二、切实加大对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投入

努力创造和改善统计执法工作条件,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必要的办案设备,如交通工具、录音录像设备等。运用现代技术改进执法手段,提高统计执法效率。进一步完善查办统计违法案件工作奖励机制,表彰奖励查办案件绩效突出的办案人员,充分调动办案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贯彻执行《统计法》

依法统计,要有完备的统计法律体系。建立完善、健全统计的各种规章制度,统计法律体系的框架。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着力提高对《统计法》的认知度。普及统计基础知识,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统计普法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覆盖到全社会。

四、推行统计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

这是规范和监督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和完善的一项重大举措,明确执法责任,推进统计法制化建设。一是把依法统计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重视和支持统计法制工作,做法制工作的坚强后盾。二是落实各职能机构的执法责任。各专业负有依法贯彻实施和依法监督本专业统计制度执行的责任,必须把执法工作作为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任务,会同法制部门一起检查,一起办案,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法规部门要和专业部门一起检查,一起办案,切实履行自身职责,逐步开展在布置统计报表任务时结合实际剖析统计违法案例,加大对报表单位的宣传教育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统计、监察、司法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行为。要把统计执法检查贯穿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使统计执法检查经常化、制度化,用法律来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全面。四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对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监督检查。目前,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还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应采取具体措施,切实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统计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机制,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制定评议考核方案,明确评议考核的具体标准,严格考核和奖惩,保证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五、创新法制运行机制,提高统计法制工作效能

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法制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要创新思想观念。统计发展机构工作人员要拓宽思路,谋划全局。要坚定“政府统计部门是统计行政执法机关”的观念,把依法统计与各自的工作岗位、与统计工作的法制化改革和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二要创新工作手段。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和需要,在手段上不断创新,在质量上不断提升,提高统计法制工作效能。三要完善法制化制度。面对统计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建立和完善统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统计体系。

六、敢于执法,善于执法,提高执法技巧

统计执法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始终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不隐瞒,不护短,排除干扰和阻力,坚持作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确保统计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

七、强化统计队伍人才建设

在稳定现有统计法制业务骨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专职法制队伍人才的建设。及时更新统计人员数据库,掌握统计人员的变动情况。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统计执法队伍。一是通过学习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他们的整体素质,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以及法制观念、执法水平等方面都要与统计工作相适应。二是统计法律和统计业务知识要熟悉甚至精通。对于统计法律程序、统计违法性质、量刑额度、法律依据要烂熟于胸。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统计执法检查为主线,将统计法宣传、办理统计上岗证和检查资料的真实性、报表报送情况以及原始记录、台帐的建设情况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到将统计法制意识融入到统计工作中。三是把心理学贯彻到统计执法工作中去。在执法过程中无非是心理与心理的较量、合法和非法的较量,努力提高自身良好的心理素质。四是要努力提高四个能力。统计执法人员除了具备可靠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质外,还应具备较强的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四个能力,即:分析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五是建立健全法制监督机制,始终把“公正、勤政、廉洁、务实、高效”作为统计法制工作的目标。统计工作的根本在于法制化,只有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统计,依法治理统计,疏通统计渠道,才能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统计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统计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善,统计数据的质量显著提高,为党和政府实行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随着社会各界对统计需求与期盼不断提高,统计地位不断提升,统计方法制度不断完善。在新形势下,牢牢把握依法治统的目标,坚持“普法、执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统计法制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这个中心,确保统计法制工作的提升,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

作者:王凤兰单位:滦平县滦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