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法学视阈下的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4:19:02

经济分析法学视阈下的法制建设论文

一、跨境经济合作区法制建设与经济分析法学的契合

(一)前提假设的耦合

经济分析法学的前提假设“理性经济人”即人是理性的经济最大化者,霍尔果斯中心的法律制定与实施同样是理性人对经济最大化的追求,不但存在不同主体的合作与竞争问题,还存在着供给与需求、成本与收益问题,更是需要进行交易成本、资源分配、效率价值取向的理性分析,完全符合经济分析法学的理性经济人是对法律进行经济分析的前提假设。并且,“法律是理性的,因此,凡是理性的东西都可以用经济分析的方法来加以分析和解释。”据此,霍尔果斯中心立法者、执法者和守法者的理性行为有多大范围,运用经济分析法学对其法律制度的经济分析就有多大范围。

(二)理论工具的适用

波斯纳在《法律的经济分析》中说,该书的宗旨就在于将经济理论运用于对法律制度的理解和改善。一方面,经济分析法学强调效率价值,要求法律应有利于社会资源的配置和社会财富的增值,通过引入定量分析,运用法学与经济两个学科的研究思路,可以为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的研究提供新的领域和新的思维模式;另一方面,运用经济学的思路进行定性分析还可以更加深刻地揭示出制定和实施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的本质需求,实现社会财富的增值以促进霍尔果斯中心的整体发展。霍尔果斯中心跨境经济合作模式毫无疑问是法律和经济的有机结合,交融并行。按照我国“东联西出,联合走西口”的发展思路,霍尔果斯中心是中哈两国间市场的重要联结点,国际商品贸易促进资本的流动并将各种市场要素在霍尔果斯中心集聚,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获得比较利益,并在比较低廉的物流成本基础上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因此,经济分析法学成本收益以及供给需求等理论完全适合于对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进行理论剖析。此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法律制定就要求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优化配置资源,以提高经济效益”。从市场化程度来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均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市场经济制度不够成熟,市场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落后;从制度安排来看,霍尔果斯中心市场自发力量不足,不具备自下而上合作的微观市场基础;从开放程度看,合作的开放性不仅需要聚集合作区域内的企业,而且还要吸引域外企业到此投资,霍尔果斯中心市场机制还没有发展到吸引企业和资金集聚的水平,区域内企业间合作还没有具备吸引域外企业的能力。系统地分析和透视经济分析法学理论,分析不同制度下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的统筹配置,运用经济分析法学框架来分析并构建和完善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处理霍尔果斯中心建设和运营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三)发展方向的互动

经济分析法学的边际范围的触角已延伸到各个领域,包括法理学、国际贸易法、合同法、税法等几乎各个领域,能够涵盖跨境经济合作区法律制度所涉及的所有领域。并且,法律制度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对于霍尔果斯中心所涉及的政治、经济、法制等深层次的问题,经济分析法学将是综合考虑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霍尔果斯中心运作过程涉及当事方众多,相互间的法律关系复杂,所涉及的法律规范的范围也较广,在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的法律问题出现,因此,以加快国内经济向外开放步伐为缔约动机的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属于广义的国际经济法的范畴,其涵盖范围十分广泛。这就需要把在运用经济分析法学对霍尔果斯中心法律进行研究时,把经济效益辐射到整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区域范围内来探讨资源配置与财富增值问题。因此,对于经济分析法学来说,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的创新为经济分析法学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

二、经济分析法学适用于跨境经济合作区法制建设的三种基本分析方法

(一)成本收益分析

政府间的法律制度安排可以明确中哈两国之间的跨境经济合作关系,促进交往、保障合作、维护秩序,从而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而清晰的产权制度可以使霍尔果斯中心合作者以及经营者之间的权责利安排更加合理,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效率的提升。因此,构建和完善有效运作的法律制度应当是霍尔果斯中心的主要努力方向之一,也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应随时根据现实情况的发展,通过中哈两国共同的积极努力,在霍尔果斯中心形成便利的产品跨国交易,优惠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安排,适时在霍尔果斯中心区域内建立多层次、灵活的制度设计,促使中哈两国之间形成良好的区域经济合作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分工与合作。当然,霍尔果斯中心法制建设无疑是需要花费成本的。在过去的十年中,霍尔果斯中心主要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开发阶段,发生贸易和投资量较小,按照《框架协议》和《管理协定》,中方和哈方各自设立管理机构和建设开发机构,组织机构之间采取会晤和协商机制,相互配合协调有关部门的工作。这种组织机构设置及合作机制设计使双方都仍掌握着管理所属地域的主动,减少了双方的顾虑。并且,这种管理模式在霍尔果斯中心的开发和建设阶段发挥着明显的效用,避免了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初期构建成本可能会大于开发和建设成本。然而,随着霍尔果斯中心的封关运营,与贸易和投资数量的大幅增长相对应,减少相关交易成本,积极探索和发展新的制度合作形式,不断提高制度安排,已成为霍尔果斯中心跨境经济合作的迫切需求。无论是制度供给的过剩还是不足,都会增加社会经济生活的交易费用,霍尔果斯中心的立法、执法和司法都是耗费资源的活动,有必要使有限的资源在立法、执法和司法之间获得最佳配置。立法相对于执法和司法来说,所需成本较低,这也是在霍尔果斯中心法制建设中立法当先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至于立什么法,以及先立什么法,应当以最有效促进资源配置以及最佳使用立法资源为标准,先制定霍尔果斯中心迫切需要的、具有全局性的、根本意义的法律。

(二)财富最大化分析

经济分析法学的一大优势是强调经济效率在整个法律中的地位,运用效率最大化保证且促进法律传统价值公平公正的实现。波斯纳的财富最大化分析是一套坚实的理性分析工具,表明效率是法的基本价值之一,而且是一种可以实现的价值。“确定某种经济学的价值规范是对法律进行规范性经济学分析的前提。”[4]霍尔果斯中心设立的目的和宗旨就是为提高区域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将有限的资源通过合理利用产生最大化财富。由于中哈两国间存在着巨大的贸易潜力,霍尔果斯中心的跨境经济合作会为两国带来更大的利益,霍尔果斯中心法制建设符合人们对自身利益追求最大化的经济原则。当今世界涌现出的大批跨境经济合作区如欧盟边境区等,正是通过法制建设极大地促进了边境区内部贸易的增长。在霍尔果斯中心内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是中哈两国追求的基本目标:通过采取“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使霍尔果斯中心形成区域性的统一市场,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促进区域内贸易的迅速增长;通过“税收优惠”的政策鼓励投资,大力促进投资便利化。积极构建和完善霍尔果斯中心法律制度,在边境地区形成便利的产品跨国交易,优惠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安排,协调的区域性政府跨国合作机制与政策体系,良好的区域经济合作关系,互利共赢的分工与合作,将有效地确保霍尔果斯中心获得持续递增的规模经济效益。

(三)均衡分析

均衡分析是分析决策人之间关系的基本方法。供求均衡是从法律规范到霍尔果斯中心建设和运营,再从霍尔果斯中心建设和运营到“卡尔多—希克斯均衡改进”,法律供求是不均衡—均衡—不均衡的循环演进过程,这种博弈始终体现在霍尔果斯中心跨境经济合作的整个操作过程之中。霍尔果斯中心以互利共赢为跨境经济合作的动机,均衡分析能体现国家意志间相互协调的动态过程,很适合用来分析霍尔果斯中心的这种国际间的跨境经济合作法律制度。通过均衡分析来阐释霍尔果斯中心法律,以解决霍尔果斯中心跨境经济合作中中哈两国之间的策略协调问题。霍尔果斯中心的设立是基于中哈两国政府所构筑的关于一体化实际进行方式这一共有信念,以此为跨境经济合作而实现了政府主导的强制性制度变迁预期。那么当霍尔果斯中心建成并运营后中哈两国的共有信念是什么呢?中哈两国政府共同认为,霍尔果斯中心建成后,将不仅将促进双方的经济合作,而且对中亚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增强本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应当清楚地看到,两国仍然需要在与俄罗斯等传统贸易伙伴的关系之间进行平衡,加强同跨境经济合作区外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应成为共有信念的一部分。霍尔果斯中心是中哈两国的部级战略项目,要使霍尔果斯中心跨境经济合作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就需要从法律制度的层面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和最大的制度供给者功能;为避免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外交对抗而导致交易成本的增加,需要构建霍尔果斯中心的协商与沟通平台以及建立经贸争端解决机制,营造和谐的制度环境;通过共同遵守中哈两国长期以来边境贸易中形成的国际惯例,从而创造出一种激励相容的机制。

三、结语

总之,面对充满活力的霍尔果斯中心,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应当在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中心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加快相关法律制度的构建和完善,从制度安排与机制设计上使中哈两国以及霍尔果斯中心区域内的经营者共同受益,体现出法律制度的效率以及公平和正义等互惠性质。对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法制建设进行理性的思考,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来指导健全和完善跨境经济合作区法律制度的同时实现财富最大化,法律思维方式的创新是将经济分析法学运用于跨境经济合作区法制建设分析之中的真正意义所在。

作者:孙霞单位: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