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建设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时间:2022-04-11 10:38:30

法制建设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一、引言

我国商品经济交易中的一系列的重大矛盾关系都与此相联系。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法制建设的引导和规范下的市场经济,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又为法制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与环境。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共同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两者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与秩序由法律来

统一制定并调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用法律手段重新塑造政府职能,对各种市场经济主体关系重新加以定位,将宏观调控职能纳入法制建设的轨道中来。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多元而复杂的商品经济主体,错综复杂的商品经济关系,由于各种原因而产生的矛盾和纠纷都要求建立起明确,统一并普遍适用的法律规则,只有将市场规则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强制要求各种商品经济主体按此规则运作并解决纠纷,才能击破大型企业对市场的垄断和一些不利于经济正常运行的霸王条款,保障商品交易安全,维护商品运行秩序,让各种商品交易活动都能够顺利进行。

三、只有将法制建设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者

间相互融合才能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巩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是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性质就决定了无论是我国的经济建设还是法制建设都具有中国特色,而只有把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和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才能真正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进步。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既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要保持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和共同富裕最终目标,这就要求了我国在调节商品经济的方式和手段上一定要将社会主义国家的特色和风格体现出来,而我国所选择的措施和手段除了通过加强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职能就是运用法制建设的手段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

四、要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要建立完备的法制建设机制

商品经济主体各自的法律地位需要由法制建设机制来保障,商品经济活动中的交易行为需要由法制建设机制来规范,商品经济交易中的纠纷解决机制需要由法制建设机制来制定,政府的行为需要法制建设机制来约束,商品经济运行的公平竞争要靠法制建设机制来作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完备的法制建设机制。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加入到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为给国内外商品经济主体一个适应其发展的并且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安全和谐的交易环境,以保障商品经济交易活动安全便捷,建立健全法制建设机制是我国的必由之路。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成果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其本质上就是要求法制建设机制来规范和调节商品经济关系,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实现我国的经济繁荣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

本文作者:赵琳工作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