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法治和网络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10 03:05:02

马克思主义在法治和网络教学的作用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专业理论队伍

第一,传播、宣传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迅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传播者,他们将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介绍到中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第二,诠释、解读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更是浩如烟海,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不可能都通过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全部文本掌握马克思主义,这就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后,按照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语言特点以及实际需要进行诠释和解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我国众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如刘少奇、任弼时、、艾思奇、张如心等人,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语言,诠释和解读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三,总结、提炼群众的实践经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人民群众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这些经验基本上还是一种感性认识。感性认识要上升到理性认识,经验要上升为理论,就需要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去总结加工、抽象提炼,否则就成不了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由于自身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使他们更善于把经验提升为理论。

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我国法治建设

在我国,要顺利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就需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既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经验和中国人民的选择。[2]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并坚持不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只有在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圆满实现。关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共产党应汲取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优秀文明成果特别是人类法治文明优秀成果,努力建立一种能够符合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适当关系的政治法律构架。确实,法治文明于我们而言是“舶来品”,作为一种制度文明,其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发展历程。到了近代,西方的民主法治在人类历史的舞台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而且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社会分工的发展、知识生产的膨胀以及实践经验的丰富,进而使法治的发展进一步表现出独立的倾向。另外,再加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其各自社会历史发展的制度安排和建构设计,更催生了法治的极端神圣化。资本主义萌芽产生后,西方列强不仅在全世界范围拓展新的市场,同时也在极力地推销已被他们神圣化了的法治这种制度产品。当然,我们在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领导地位时,我们也并没有忽视法治发展自身所内含的规律性。

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网络化教学中的应用

3.1与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统一

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统一化、普遍化、权限性和时空性的特点相比,具有技术性、个性化、自主化、公益化和可选择性的特点,将声音、视频、图片等各种媒体综合的教学效果非常明显,[3]其中,技术性和公益性是影响推广最关键因素。网络教学实施需要师生具备一定的网络条件和能力,一般年青教师都能很快适应,学生利用网络能力参差不齐。这就需要既懂得网络教学,又在实践教学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完成一系列的综合,并在教学中推广和宣传。

3.2建立适应网络化学习考核标准和方案

网络学习的考核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理论部分是侧重具体知识,通过各类试题测试,每道题练习完毕都有解析说明,也可链接到具体知识内容,使学习者正确掌握基本概念和理论;实践部分则是通过自主调研、演说辩论、热点交流、博文写作、焦点对话、名人访谈、演示报告等形式完成,每一项实践都是通过相关技能培训、任务指导,到自主设计、组织运作,再到总结反馈一系列操作流程来完成。

四、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的法治建设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有关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反映的客观规律。当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源自我党对长期社会主义实践的冷静思考而形成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4]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是我国法治建设合法性的依据;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我国法治建设;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有利于我国法治建设自主品质的塑造。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客观上正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性变革,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发展理想图景已初步呈现在我们眼前。从固定的课堂走向开放的网络,不仅仅方便学习者自主学习,更可能获得社会青年的认可,扩大马克思主义信仰队伍,并进而认可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理念,认同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因课程网络化,在网络上大力宣传其实用性、有效性、现实性及实践性,必然会影响网络文化环境,从而提升网民理论修养。

本文作者:张丹丹工作单位: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