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工程预算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时间:2022-09-29 03:00:24

电网建设工程预算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摘要:概预算管理系统是指以信息化概预算方式,实现工程建设中人员编制、工程建设等整体投资概预算,可将其作为工程造价、施工管理的重要依据。本文针对10kV及以下的电网工程建设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案例,对工程概预算管理系统的开发以及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概预算管理系统应用价值,希望可以为有关工程建设提供经验指导。

关键词:电网建设;工程建设;概预算;管理系统;系统开发

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对于提高工程造价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其应用在电网工程建设中,可以实现工程资金有效利用,实现电网工程建设科学控制。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当下,电力企业需重视重视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并对其进行优化,使其能够在电网工程建设应用中实现价值最大化,提高电网工程经济效益。

一、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问题

根据相关要求,某电网建设需采取概预算编制方法对定额进行汇总分析,传统概预算编制以及工作量过于庞大,该部门致力于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并将其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以信息化、程序化概预算方式,降低了工作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电网建设工程涉及数十个市区,针对10kV级以下电网建设工程,对其开展相应概预算工作。经过分析之后发现,每个市、县开展概预算工作,需制作概预算书近千份,为了明确编制规范以及编制格式,提高概预算编制效率,该企业致力于概预算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具体如下。

二、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一)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

在该10kV及以下电网建设中,企业在开发概预算管理系统时,对其进行了系统化设计。管理系统包括后台数据库处理系统、前端应用程序开发与维护。在数据库建设过程中,要尽可能保障其完整性、安全性,应用程序需具备很强大的应用功能,在操作上也十分简便。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对其进行了需求分析、功能模块分析、数据库分析,使其能够满足实际应用需要。

(二)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特点

该管理系统基于计算机系统运行,在操作界面设计上,具有字符、数字、图形、菜单等命令格式,在操作上十分简单。另外,此管理系统可结合电网工程实际特点,概预算定额、费率等,以科学的计算公式,保障概预算科学性与准确性。在系统中,可实现对概预算编制上报、审查、反馈等程序,极大程度降低了概预算工作量。在概预算编制上,管理系统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础,一次形成了电网建设工程概预算封面、说明书、表格等,可在一键打印操作上,一次性成册。操作人员只需要输入电网建设相关信息以及各项编码,系统可对其进行自动识别,对输入数据进行计算以及总结,可实现数据录入、删除、备份、恢复等功能。极大程度提高了电网工程概预算施工效率。在概预算上报上,涉及10kV及以下的电网工程建设概预算书会被直接上传至数据库终端,在数据库终端,对信息进行储存、备份、分类等。上级主管部门可通过输入密码进行数据库登陆以及信息提取,审查各部门概预算书是否合格。在概预算审批中,领导部门可应用数据库恢复功能,将其导入至审批系统中,当主管部门需要对某区域电网工程概预算进行审批时,可利用系统自动查询功能,在终端中对概预算书进行提取,针对概预算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批示、修改,当其满足具体要求之后,可将其自动汇总,并进行反馈。

(三)概预算管理系统功能开发

在该系统功能开发与完善中,该企业致力于两大基本功能应用,旨在提高系统管理效率,优化概预算管理系统结构。在功能开发上,分为工程项目管理功能以及数据库管理功能。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该系统具备项目概预算管理功能、项目属性、参数修改功能、报表打印功能、基本功能设置、系统退出、数据反馈等几大功能。概预算管理作为系统最主要功能,包括预算书编制、预算工程汇总、说明书编制等几大功能。在项目管理中,可新建项目、删除项目、修改项目、查询项目等,并可以实现电网工程项目预算书数据自动录入、删除、复制、备份等功能。该系统具备智能化、自动化特征,在概预算书编制中应用比较广泛,并发挥巨大应用价值。在数据库管理功能开发中,其主要包括定额管理功能、费率管理功能、数据管理功能等。在各项功能开发中,分别赋予用户管理、查询、打印等基础功能。在该功能指导下,该系统可根据用户具体需要,对各地区、市、县电网建设工程数据进行分类、备份、恢复等功能。在数据编制上,具备信息数据上报功能与信息审查、反馈功能,极大程度优化了概预算信息数据有效性,提高了整体概预算效率。

(四)概预算管理系统应用效果及未来展望

在该电网工程建设中应用概预算管理系统,对各项概预算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经过调查分析之后可以知道,概预算管理系统应用相比较传统概预算方法而言,极大程度缩减了编制及审查人员工作量,工作效率以数倍方式提升,在审批时间上也得到了极大程度优化,其概预算准确率也得到了极大程度提升,为10kV及以下电网建设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另外,由于概预算需要对市场进行科学监测,将其作为概预算数据基础,在未来概预算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中,其功能会不断完善,并具备市场动态监测功能,在系统管理效率上也会不断优化,概预算准确性也会不断提高。在概预算管理系统未来应用中,其功能会不断优化,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10kV及以下电网工程建设中应用概预算管理系统,具有十分重要应用价值,在该系统开发中,要尽可能优化系统功能,优化系统结合,致力于电网建设工程效率的提高,为工程造价管理提供基础保障。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概预算管理系统功能将会不断完善,其在工程建设中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参考文献:

[1]马庆.建筑项目概预算的编制程序与造价工程经验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02):183.

[2]陈奕欣.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变电站建设工程项目概预算管理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44):51.

作者:张姣 闫卓嵘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电业局五原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