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3 03:04:40

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电网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必须加强电网建设的施工管理,尤其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是工程建设的重要问题,加强安全管理是整个电网建设的重要工作,安全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提供电网建设的重要性能。本论文主要从电网建设工程的特点、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的现状、加强电网建设安全管理的措施阐述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希望为研究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的专家和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

我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电网的建设。电网的建设对其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电力支持,因此我国必须加强电网建设,以适应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需要。电网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加强电网安全施工管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电网顺利建设,保障企业、居民的用电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1电网建设工程的特点

1.1高空作业、露天作业多。根据电网建设工程施工的特点,一般施工人员都在露天作业,高空作业,这就给施工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危险,受到自然天气的影响,有的时候在雷电,暴雨等天气对电路等有一定的影响,电力施工人员需要及时恢复用电,保障企业、居民的用电需要,由于天气等原因,给施工人员带来一定危险,必须加强电网建设施工的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减少安全事故发生。1.2劳动强度大。电网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尤其在电网建设过程中涉及到森林、山脉等地区,这类地区不能进行机械化作业,基本都是靠人工作业,给施工人员带来了一定的劳动强度。所以施工人员在高强度下,恶劣环境下进行施工作业,给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同时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受到一定威胁,必须加强野外安全作业能力的训练,建设安全事故发生,提供施工人员的安全系数。1.3交叉作业多。电网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交叉作业,交叉作业涉及问题很多,一旦操作不当,会造成一定的后果,必须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提高施工的安全性能。由于电网建设施工过程十分复杂,但是建设工期又非常之短,且交叉作业较多,若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丝问题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这就需要强化安全管理体制,做好防护工作,保护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好施工的安全管理,是整个电网建设的重要工作,安全管理职能提升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对电网建设起到促进作用。1.4电力本身具有危险性。电网建设自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电的传输过程中,存在电的泄露,电的短路等现象。因此给项目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安全性能管理,让施工人员重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一定要科学施工,不能盲目施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提高施工的安全性能,保障电网建设项目正常施工。

2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的现状

电网建设是一项复杂过程,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都非常重视电网的安全管理问题,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隐患,必须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电网建设的安全性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现阶段我国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在经济利益的作用下,施工单位有时候忽略施工的安全管理,一般都注重质量、材料、利润等方面因素。安全管理只停留在宣传上,没有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进行管理,施工的安全管理是对施工管理是重要的,必须加强电网建设的施工安全管理,提高电网建设施工管理安全性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电网建设安全施工管理,是电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3加强电网建设安全管理的措施

3.1重视事前安全管理。电网建设出现安全事故一般都是重大事故,因此电网在建设过程中,要重视事前安全管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培训,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施工队伍负责人要重视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在施工前,对施工的计划、施工设计、施工实施等都要进行科学管理,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起到安全监督作用,按照计划科学进行施工,减少安全事故发生,重视事前安全管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3.2严格执行基建安全管理“五个严禁”。电网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其安全管理的禁令,提出“五个严禁”(1)严禁非法转包、违规分包;(2)严禁以包代管; (3)严禁“皮包公司”、挂靠和借用资质施工队伍承包工程和入网施工; (4)严禁未落实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工作业; (5)严禁未经安全生产培训并合格的人员上岗作业。“五个严禁”是电网在建设的过程中要遵循的规则,必须按照规则严格执行,是保障电网施工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是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3.3做好电网工程安全风险预测。做好电网工程安全风险预测是电网施工的关键预测,必须在施工之前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科学合理的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提高承担风险的能力。电网施工过程是一个复杂过程,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施工人员的素质等影响,都对工程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电网工程施工的前期,工程管理人员要做好勘察工作,并依据相关资料和经验加强对电网中安全问题的分析和预测,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从而保证电网工程的顺利进行。

总之,电网建设是一项重要工程,电网建设的质量对其它产业的发展影响很大,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电企的支持,电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能源保障,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在不断发展,给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电力企业不断发展与壮大,电网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重视施工的安全管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孙莹 耿义冬 单位:1.延寿县电业局 2.抚远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星.电网工程施工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应对措施[J].贵州电力技术,2013(08).

[2]刘晓佳.电网工程技经评审发展趋势探究[J].科技与企业,2015(23).

[3]魏茂龙.关于电网工程建设前期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科技资讯,2015(29).

[4]华繁荣.如何利用精细化管理提升电网工程项目建设质量[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0).

[5]黄雪娇.探讨规范性稽核在电网工程项目中的运用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6).

[6]贾彦龙.以工程质量捍卫电网安全[J].国家电网,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