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技术研讨

时间:2022-11-13 02:57:09

智能电网建设技术研讨

1当前我国智能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智能电网基础建设的推进是高效的,智能电网的建设内容涵盖广泛,其中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新能源、智能小区等多方面,其中的输电网络部分,因网络面积大,涉及广泛,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点。在我国的输电网络建设过程中,多年来都存在着“重发轻供”的影响,输电线路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实现智能电网的观点格格不入。1.1输电线路材料高耗能、重污染。输电线路杆塔基本采用钢铁型材或水泥制品,绝缘子几乎全部采用玻璃或者瓷质。不论是钢铁型材,还是水泥制品或玻璃等,都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量,还会产生重污染的废弃物。1.2输电线路金具无创新。我国输电线路所采用的金具都是仿制品,技术多为模仿国外的经验,而没有根据我国国情进行本土化的创新与改进。1.3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制作手段落后。在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建设过程中,我国仍采用爆炸与开挖形式为主的方式。这两种手段都会对植被造成破坏,对周围环境也有不良的影响,不符合目前的环保理念。1.4输电线路线损过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输电线路的损失居高不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国在输电线路建设过程中,采用的载体是钢芯铝绞线,此种原材料在交变电流磁场的作用下,会使温度升高,电阻变大,造成电能损失。

2智能电网的定义和主要特点

2.1智能电网的定义。智能电网指的是电网的智能化,主要是利用目前的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传感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和测量技术,结合新型的设备来实现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智能电网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运行,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够提供高质量的电能,在受到网络攻击或者外界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大面积停电,同时,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用电量,对电能负荷进行智能化调节。智能电网在发电、输电和储能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降低对环节的污染,在保证电能质量的情况下,减少能源消耗,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2智能电网的特点。2.2.1及时性。智能电网能够分析电网的实时运行情况,并通过相应的监控设备来对运行设备的运行参数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电力运行设备出现运行故障,能够及时的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并及时排除。在无法确定故障原因的情况下,也能够及时的把电网中有问题的元件从系统中隔离出来,并且在很少或不用人为干预的情况下使系统迅速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不中断对用户的供电服务。另一方面,智能电网还能够抵御人为的破坏和网络攻击,在最大限度上实现电网的安全运行。2.2.2交互性。智能电网的交互性主要指的是电力用户的交互,用户能够参与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管理,以此对供求关系进行平衡调节,实现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在智能电网中,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电网的实际供需能力对电力进行选择性购买,而智能电网也能够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调整电力的负荷运行。2.2.3节能性。在目前的电网中,大量的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方式,降低了电力生产到电力消费环节的能源损耗,有效地提高了电力能源的利用率,减少发电环节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

3信息时代下智能电网的建设技术

3.1用户侧智能电网的建设。用户侧智能电网的建设实现了智能电网的交互性,对用户侧智能电网的建设主要包括智能电表和AMI的建设。智能电表是目前智能电网用户端的主要建设内容,通过对智能电表的安装,可使用户对电力用量进行实时监控,也可以利用智能电表管理侧的接口,进行权限内的管理和操作,达到对电力使用情况的反馈。智能电表的主要作用包括对电力使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对电力系统进行远程维护和升级,在较大程度上保证电力用户的利益。AMI建设,AMI主要指的是用户侧的管理系统,AMI实现对用户用电数据进行实时的收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特定的电力要求和参数调整电力的负荷,电力用户也可以根据电力价格的变化和自身的实际需求调整电力的使用情况,提高电力用户的主动性。3.2智能输电网络的建设。输电环节指的是对电力的传输。在传统的电力输送环节中,由于电网结构和输电线路分配的不合理,常常会导致电力在传输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浪费,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我国电网输电环节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解决:第一,降低输电损耗。目前,我国输电线路的损耗率一般在7.20%左右,损耗量十分巨大。为了降低输电损耗,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率,可以采用高压技术和超导高温技术,通过减少输电线路的电阻来提高远距离电力输送环节中电能的整体利用效率。第二,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对输电环节中电力运行设备的实施监控,通过观察电力设备的运行参数变化,对电力负荷情况进行调节,排除电力设备中所出现的故障。目前,智能监控系统主要由智能传感器的传感网组成,通过对设备运行参数和网络节点参数进行监控分析,可以防止输电网系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保证输电网络的安全正常运行,另一方面,智能监控系统还能够根据预设信息来进行自行判断,当系统安全在可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自动报警和操作。3.3智能变电站。智能变电站的建设主要体现在信息通信技术的建设中,目前的信息通信技术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主要包括移动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目前大型的变电站都设置在郊区,且变电站之间相隔较远,如果采取布线方式来实现通信,不仅效率较低,还需要耗费较多的施工材料。而4G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能够极大的提高信息的传输效率,扩大信息的传输范围,减少信息传输过程中的成本。光纤通信技术主要是通过建设相应的通信光缆,来实现变电站之间的信息通讯,与传统通信技术相比,光纤通信技术具有施工简单和协调性好的特点,可实现变电站之间的良好通信。

4结语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各行各业进入了智能化改革中。信息技术在电网系统中的应用,在不断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在智能电网中,各个环节都能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通过相应的信息传递和远程控制,形成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新型网络,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作者:姜英武 郭术明 单位:双城市农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钟金,郑睿敏,杨卫红.建设信息时代的智能电网[J].电网技术,2016,(13):141-142.

[2]朱全邦.探讨信息时代背景下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关键问题[J].企业文化(旬刊),2016,(12):79-80.

[3]郑钊.基于信息时代的智能电网建设要点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旬刊),2016,32(18):117-118.

[4]钱旭涛.谈县级供电企业的智能电网建设[J].中国电力教育,2016,(04):73-74.

[5]吴小邦.探讨智能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J].大科技,2016,(18):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