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27 08:31:01

电网建设成本控制研究

电力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所在,是保障社会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电力基础建设是电力工业扩大再生产的真实反映,在社会发展、资源配置以及保障工序平衡性等方面均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价值。在电网建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投资资金规模往往多达数百亿之多,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怎样能够实现对工程造价的合理化控制,尽可能减小成本支出,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现已成为电网企业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鉴于电力企业本身所存在着的资金与资产高度密集性的特征,就增强对电力企业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以及开展成本控制将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1概述

成本控制所具体指代的目标即为成本所采取的管理工作,开展成本控制的主要目的即为利用一定的措施手段,来促成对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安排,在确保电网建设项目能够顺利开展的大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实现对成本费用的有效降低,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切实提升电网的经济效益水平。而在开展电网建设的过程中,要想实施好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则必须把握相关的原则策略,其具体就包括了以下几项原则:(1)动态控制原则。要求成本控制必须依据项目的具体开展状况来展开调查与完善,针对每一环节均要采取严格化的监管措施,确保控制措施与成本目标能够得以顺利达成。(2)全过程控制原则。这一控制原则即需要将成本控制工作能够切实落实于项目建设的多个不同环节中,针对每一项环节与工序均要做到明确、精细的成本核算,从而实现对成本与损耗的有效降低。(3)目标控制原则。在具体实施电网建设项目之时,须针对成本控制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同时分解并设定母校,落实好有关的分工安排,同时要处理好评价工作。(4)最低成本控制原则。需制定出最低成本目标,同时借助于主观性的努力改进来实现对施工方案的优化处理,降低浪费程度,从而实现对效率的全面提升。

2电网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现状

在整个电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成。本控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价值地位,合理化的成本控制能够实现对能源消耗的有效降低且可最大幅度的减小成本支出,并由此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但是,在目前的电玩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成本控制工作依然存在着许多的缺陷与不足,现具体分析如下。2.1成本控制分工不明确因为没有专门的成本控制部门来具体负责成本控制工作,而造成了成本控制的目标与责任未落实到位,时常会在各个部门之间发生互相推诿的现象。成本控制部门在完成了对施工项目的前期预算处理后,对于进一步的成本控制及监督并未有所开展,其他有关施工部门也仅是依据成本控制所提供的数据来实施,并未建立起良好的大局观念,由此也就导致了严重的浪费现象发生。2.2未采取全程管理控制。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必须始终贯穿于全过程之内,某些电力企业并未对成本控制本身的重要价值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仅是单纯性的开展了一些施工前的预算工作,严重缺乏对预算的具体调查与分析,对于整体工程项目不具备有价值的指导意义。而且,还有某些企业认为预算完成也就预示着成本控制的达成,对于施工过程与竣工后的成本没有采取相应的分析及控制措施,产生了严重的浪费现象。2.3缺乏完备的奖惩制度。目前还有一些电力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还未能够建立起完备的奖惩制度措施,未能够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充分的调动起来,造成了一部分员工常常是应付完事,仅是单一性的针对部分简单的数据内容进行分析,并未开展更加具体且深入性的研究工作,造成了成本控制时常是成为了表面功夫,难以发挥出真实的作用价值。而且,还有一些管理人员对本职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成本控制难以得到有效开展。责任心的缺失与成本控制意识的淡漠是造成成本控制难以有效推行的主要阻碍原因。2.4成本支出比例不同。电网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度较大,各项成本支出的占比也有所不同,对于工程成本所造成的影响也有很大的差异,因而要想实现有效控制就必须精准找出所要控制的目标与重点,切实加强管控力度。电网企业工程成本的构成主要就包括了建筑安装费、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每一项成本的构成也不尽相同,下面将采用部分数据予以说明。

3加强电网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

3.1加强合同管理。施工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时合同管理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措施手段,其可实现对成本支出的有效降低以及促进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而要达到这一要求便需明确出合理化的合同内容,不仅要将员工本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还必须就各方面因素予以充分考量。3.2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引进各项先进性的技术手段,针对各类数据信息实施科学化的分析管理,明确出最为合理的管理方案,同时就针对各项材料实施优化改进,将材料成本降至最低,并且在应对突发状况时需对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可行性予以充分考量,尽可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效率的提升。3.3落实组织管理。明确出详细的规章制度措施,确保各级管理领导层与基层员工均可将自身的作用价值充分的发挥出来,在确定了自身职责的基础之上开展好有关的成本控制。力争确保权责明确,成立具体的组织管理部门对成本控制开展监管考核,做到人人负责。3.4采取经济手段。建筑项目的成本费用支出就含括了各项建筑所用材料费用、人工费用、施工设备费用等,因而,在开展电网建设项目成本控制时便应针对每一项的具体费用支出采取综合化的管控。在确保能够达到良好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开展好有关的调查工作,从而将各项费用支出减小到最低程度。

4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成本控制的水平程度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得以健康发展,对于不同的电力企业来说应密切联系自身的实际情况,大力加强对成本控制措施的优化改进,积极构建起完备的成本控制体系,促使成本控制功能能够始终存在于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阶段。确保全体员工能够共同参与进来,以实现对企业自身能耗的最大程度降低,减小成本费用,提升经济效益,推动电网建设项目的良性、健康发展。

作者:董婧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彭坤,王蔷.电网建设中高成本带来的不利影响[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192.

[2]任乐生.浅议如何控制电网建设的成本[J].电源技术应用,2014(3):332.

[3]宋颖.电网建设成本的管理解析[J].低碳世界,2013(6):26~27.

[4]聂文海,徐玉杰,许文秀,等.闭环反馈控制在电网建设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华北电力技术,2013(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