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关键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30 08:47:04

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关键技术探讨

本文结合安徽省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规划,对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的主要关键问题进行探讨,为安徽省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工作提供指导。

1安徽省中心村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取得了巨大成效,电网结构明显优化,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持续提升,但在我省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心村电网仍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①供电能力不足。供电能力不足与负荷快速增长的矛盾较为突出,卡脖子、低电压问题以及变压器线路重过载现象仍然存在。②电网结构薄弱。受局部地区电源点布点不足和发展初期负荷水平较低影响,10kV线路仍以单辐射为主,供电半径偏长,线路分段较少,供电灵活性较差,负荷转供能力不强。③老旧设备多,技术水平低。农村地区早期建设但仍未改造的台区,变压器配置容量普遍较小,配网线路绝缘化率较低,中压架空线路树线矛盾在农网中较为突出。

2安徽省中心村范围与分类

中心村为乡村基本服务单元,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一个[2],根据区域地理特征、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安徽省中心村分为皖北、皖中、皖南和皖西四个区域。根据产业发展、主要用电特征,中心村可分为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商业主导型、旅游主导型和综合型。

3中压电网供电模式

3.1中压电网结构

供电可靠性是配电网重要的评价指标,N-1校验可对电网预想事故后的持续供电能力进行量化评价,是目前供电可靠性指标的主要依据。中心村作为乡村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0kV配电网结构宜满足N-1安全准则要求。因此,在电网建设改造工作中,中心村宜采取双电源或双回路供电方式。不同类型中心村应综合户均容量、供电半径等方面要求,选择相适应的配变组合和台区配置方案。配变不宜低于2台,并应尽量布置在负荷中心。柱上变压器推荐用于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综合型中心村。配电室推荐用于商业主导型、旅游主导型、综合型中心村。箱式变电站适用于拆迁新建或保护型中心村。

3.2户均容量选取

安徽省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用电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根据调研分析,为适应远期需求,各区域中心村户均容量参照表1标准选取。3.3设备选型3.3.1导线选型根据农村通道资源特点和线路运行要求,10kV架空导线宜选用JKLYJ架空绝缘铝导线,主干线不低于185mm2,支线不低于120mm2;10kV电力电缆线路选用YJV22交联聚乙烯绝缘铜芯电缆,主干线电缆截面不小于300mm2,支线不小于150mm2。山区、跨越等特殊情况可采用钢芯铝绞线。3.3.2配电变压器柱上变压器选用S13及以上环保低耗能型的全密封油浸式变压器或非晶合金变压器,容量选择200、400kVA两种序列,台架按照安装400kVA变压器设计、建设;配电室选用630kVA及以下油浸式节能变压器或800kVA及以下的干式节能型变压器。在一些保护性村庄,配电房建设实施困难时,可采用箱变(欧式)。

4低压电网供电模式

4.1低压电网结构

中心村低压电网布局应与中心村布局相结合。中心村的建筑特点是以低层联排为主,负荷以家用电器为主,用电设备排列较为整齐,因此宜采用一般干线式接线,具备条件时,可适当考虑低压联络,增加运行灵活性。低压线路采取“三相四线”供电方式架设,避免单相长距离供电。为防止低电压问题出现,低压线路供电半径一般不超过500m,集镇、人口密集及经济发达的中心村不宜超过300m。针对新型小城镇(中心村)不同用户的特征与用电需求,针对小高层、联排别墅以及普通平房等不同用户提出差异化的低压供电模式。

4.2线路选型

新建或改造的低压线路以架空绝缘线为主,特定区域可采用低压电缆或集束导线。架空绝缘线路适用于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商业主导型及综合型中心村等线路通道宽裕或对整体环境要求不高的场所,线路布局应与中心村规划相协调。集束绝缘导线适用于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中心村等线路通道困难、人口密集、绿化及林区、安全距离难以满足或对整体环境要求不高的场所,根据现场情况可沿墙敷设。电缆线路适用于商业主导型、旅游主导型、综合型中心村等线路通道困难或对整体环境要求很高的场所,以及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民居或对环境、安全有特殊要求的地区。低压电网应有较强的适应性,主干线宜考虑终期负荷发展,一次建成。架空导线主干截面不小于150mm2,分支线截面不小于70mm2。电缆主干截面不小于185mm2,分支线不小于95mm2。集束导线一般不用于主干线路,截面不大于120mm2。

4.3架设要求

低压线路廊道严禁跨越场院、库房、学校、房屋、草垛等,且不应与弱电线路同杆架设。低压架空线路宜采用12m及以上水泥电杆,线路档距一般为40~50m,线路横担宜采用镀锌铁横担。低压线路与高压线路同杆架设时,宜采用15m及以上电杆;横担间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1.5m。

5低压户表

考虑供电安全和美观需要,接户线和户表装置应遵循以下原则:(1)接户线选用架空绝缘线、集束导线和电缆。架空线路接户线的相线和中性线应从同一基电杆引下,其档距不应大于25m,超过25m时,应设置接户杆;沿墙敷设的接户线支持点间的距离,不应大于6m;接户线的总长度(包括沿墙敷设部分)不宜超过50m;接户线导线截面应根据用户负荷确定。(2)低压用户应采用“一户一表”的计量方式。表箱均应满足用电信息采集电表安装的要求。(3)集中式计量箱进线侧应装设总开关,电能表出口宜装设分户开关,用户能够对其进行操作。(4)各类计量箱应按国家和电力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制造,并经当地供电部门确认后使用,且应能满足各种电源进线方式。

6结论

本文基于相关规划设计导则,研究提出了中心村类型、电网结构、户均容量配置、低压户表等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

作者:张学平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R].2016.

[2]徐全勇.中心村建设理论与我国中心村建设的探讨[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5,26(1):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