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网建设及低压配电网创新改造探讨

时间:2022-12-27 09:42:05

城市电网建设及低压配电网创新改造探讨

摘要: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城市电网的建设工作也在不断深化,从而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电网建设包括架空线路、电缆线路、柱上变压器、开闭所、配电室和进户线等部分。结合实际情况,详细分析了城市电网建设的相关内容,并为城市电网建设和低压配电网的改造工程提供了具体的建议。

关键词:城市电网;低压配电网;架空线路;电缆线路

城市电网建设离不开城市现代化的支持,而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也离不开电网的建设和完善。电网安全可靠、性能优良,能够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人们的生活用电对于电网的安全和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1城市电网规划建设

城市电网的建设绘画必须要与城市的发展相适应,这样才能够服务城市、服务人民、服务发展,遵循城市发展的重要建设方针。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电网规划建设,必须要对电网进行全面的创新和改造,进一步促进老旧低配电网结构的优化,实现创新改造,进一步更新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1.1电网建设与低压配电网改造相统一

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城市经济的发展、建设等也有非常明显的功能划分,并且不断优化升级。针对这种情况,很多的功能分区和电力需求都要有不同的负荷。负荷特点不同,所以,由于城市环境的不同,对电力网架的构建也不相同,必须要满足城市建设的不同用电需求,进一步保证电力建设项目改造的过程中能够保留变电站,从而实现电力线路走廊的架设。

1.2电力负荷预测适应电网基础工作

电力负荷的准确度与城市电网建设和低压配电网的规划有直接的关系。对于电力负荷来说,如果电力负荷的处理效果不明显,那么,电网改造工作的效果也不明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和增长方式也必然要转型为增值型,并且由能源消耗型转变为技术节能型。因此,在这种发展趋势下,电力网创新改造工程必须要根据当地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来进行相应的发展、变化。不同性质的电负荷有不同的负荷属性,不同的负荷属性有不同的效果,对于每一种算法来说都有其应用效果和局限性。所以,必须要保证原始数据的准确性,从历史发展的规律来选择,根据历史数据的准确度来创新电网,从而实现对电荷的精准预测。

2将低压配电网改造为高压配电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低压配电网已经不能适应城市的电力需求,所以,必须要促进电网产业不断升级。当前,110kV电压已经逐步成为低配电压。合理、可靠的110kV电压是城市高压配电的基础,它能够进一步优化电力网络目标。

2.1增加220kV变电站的数量

在将低压配电网转变为高压配电网的过程中,必须要将220kV变电站作为主要骨架线路,并且要保证110kV的线路能够深入到城市发展的中心,作为城市高压配电网的重要建设目标。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适当增加220kV变电站的数量,进一步优化110kV的供电网络结构,同时,提供更加可靠的电路支撑。

2.2调整110kV网络结构

城市原有的110kV配电网是以环形供电网为主,而110kV变电站的存在能够保证将110kV的电能转换成为供电功能,进一步保护复杂的配置供电,所以,运行操作起来会比较麻烦,不具备可行性的原则。另外,在调整原有110kV线路的基础上,新建的110kV变电站要考虑终端型号,适当保留部分110kV线路,实现开环运行。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通过简化110kV线路连接来保证城市网络的正常运行和创新优化。

3城市低压配电网的创新改造

3.1低压配电网的创新

低压配电网建设应该遵循简单、高效、安全、可靠的原则,而且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线路损耗。在具体工作中,低压配电线路以配电压变压器为中心,采取中心放射开关的结构,并且逐个控制供电半径,与相邻配电变压器设置开关的连接,以便在发生故障之后能够实现倒闸操作。在选择低压主干线的截面时,应考虑城市发展的需要,一次建成,而且公用配电变压器要与安装无功补偿配置相结合。为了确保变台区的全部配置与低压综合配电箱之间能够实现自动化,要设置无功补偿装置,并且利用关口计量表、远程抄表装置、无功补偿装置实现对配网线损的分析、低压出线回炉的控制和无功补偿等。

3.2配网自动化升级

配网自动化的实现是一项投资大、范围广、技术含量高、实现周期长的系统工程,所以,必须要通过配网运行的实际情况确定项目性价比的实现情况。为了进一步实现配网自动化,快速定位故障,缩短停电时间,配网故障的自动化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密度等方面的内容来确定安全、可靠的试点区域,从而针对新建的环网设备和配电装置来保留配网自动化的安装位置。从目前电线预埋管道的发展情况来看,新增的相变、环网柜、开闭所和断电器等设备均有配网自动化设备安装的位置,为智能电网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所以,在设计创新和改造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技术要求,用发展的眼光进行规划设计,从而保证网架的坚固性。城市电网的建设与低压配电网的改造升级是利国利民的工程,必须要进一步体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作者:徐旋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大冶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J].全面腐蚀控制,2015(11):9-11,13.

[2]张萃,李鹏刚.试论城区配电网自动化建设[J].科技创新导报,2015(27):174-175.

[3]秦茹静.同步城市发展的电网布局规划[J].云南电力技术,2015(05):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