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4-26 02:45:39

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的构建

摘要:电力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电网建设项目的实施对经济社会及农业、工业等多个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社会效应和效益极大,应注重其社会评价工作。为搞好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工作,本文首先分析了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特点和方法,提出基于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法建立评价模型。然后,具体探讨了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构建中的相关问题,具体包括确定评价指标建立原则、建立评价指标体和评价模型。

关键词: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体系

电网建设项目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不仅影响着电力行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工农业、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有着巨大影响。一般电网建设项目运营2~3年后,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需要对电网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施工和运营各个阶段及其变化的原因,进行全面的跟踪、调查、分析和评价,综合得出关于电网建设项目的社会评价,为当前和今后的电网建设提供指导。可见,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是电力行业自我监督和自我促进的一种有效手段。为充分发挥社会评价的作用,应当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保证评价工作的顺利展开。

1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的特点及方法

由于电网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和项目影响的广泛性,使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形成了以下特点:①评价范围广。电网建设项目的社会影响因素是较多的,既包括直接影响,如税收、就业效益等,也涵盖间接影响,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对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等,足见社会评价范围的广泛性;②评价内容多。社会评价内容包括社会发展的互适性、区域经济的影响、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社会的和谐性等,内容的广泛性远远高于经济评价和环境评价;③评价指标难以量化。从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内容来看,很多是难以用具体的数字和实物来表现的,评价指标难以量化。我们知道常用的社会评价方法有逻辑框架法、前后对比分析法、利益群体分析法、有无对比分析法、综合分析法。考虑到电网建设项目涉及的社会影响范围较广,社会评价内容多等特点,为全面的分析电网建设项目带来的各种影响和效益,不适合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易采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方法。

2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的构建

2.1明确评价指标的建立原则

一般情况下,评价指标是一类具备某种数量、综合性和替代性特征,且能反映事物整体情况的具体数值或抽象概念。但是考虑到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的特殊特点,要求评价指标要具备覆盖全面性、准确性、可操作性及指导性特点,为了做到这些,应当按照以下原则确定评价指标。评价指标的建立原则:①宏观性原则。以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和法律法规为依据,建立的评价指标要覆盖电网建设项目社会影响的各个方面,全面反映项目带来的影响和效益;②系统性原则。能够辐射电网建设项目在时间、空间、作用、影响等多个维度,力争系统考核项目建设的利害性;③相关性原则。各个评价指标之间应是相互联系的,禁止独立和重复,否则将影响评价结果的真实性;④完备性。所确定的评价指标要能够全面反映电网建设项目涉及的各个社会影响因素;⑤实用性。一般性指标要从统计部门已有的基础数据中直接获取,非常规指标根据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的需要重新设计,保证评价指标的准确性,具有实用效果。

2.2评价指标的确定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在评价指标建立原则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的16项指标,基于评价指标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为目标层,即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第二层为标准层,具体包括社会发展的互适性、区域经济的影响、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社会的和谐性四项内容;第三层为基础层,包括一般性指标和非常规指标两部分,共16项,具体包括:与政策的符合性、与政策的连续性、公众支持和参与程度(社会发展的互适性),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程度、区域基尼系数、区域恩格尔系数、居民热军吸收增长率(区域经济的影响),项目效果可持续性、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产业技术发展、生态环境效益、卫生医疗水平的提高(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促进社会安定团结、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就业机会增加、征地拆迁赔偿满意度(社会的和谐性)。

2.3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和建立判断矩阵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后,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方法采用优序比较法。所谓的优序比较法,就是利用式(1)对所有的评价指标进行两两比较,分别判断出每一项评价指标的相对重要性。计算结果越大,说明相对重要性越大,对评价对象的影响也就越大。然后,利用式(2)得到各个评价指标的权值,根据计算得出的权值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的构建要贴合自身的实际特点,采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方法,注重评价指标的确立,唯有这样才能建立一套符合电网建设项目实际情况和电网发展需求的社会评价体系。在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构建中,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其建立要遵守宏观性、系统性、相关性、完备性、实用性原则,采用优序比较法确定各个相关因素对社会影响的重要性,确定各评价指标权重,从而为评价模型的建立提供依据,使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工作顺利的开展下去,确保评价结果科学、全面、客观、真实、权威。

作者:王磊磊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何翠珊.地区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D].华南理工大学,2012.

[2]廖造壮,陈悦华,蒙环宁.电网建设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2,01:29~33.

[3]张恒.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体系研究[J].电力勘测设计,2015,04:71~75.

[4]王春艳.电网建设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广西大学,2013.

[5]崔丽娟.雄县电网扩建改造项目社会经济效益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