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配电网建设及管理

时间:2022-01-24 08:36:57

城区配电网建设及管理

摘要:从宏观层面来看,配电网建设在城是发展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城市配电网的发展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配电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设计众多的因素,结构较为庞大,并且需要通过强有力的数据信息作为支撑。在配电的管理中,电路极易发生变化,尤其是发生故障或者电力负荷产生一定程度的转移时,都会对电路的稳定产生影响。因而需要人们加强对配电网建设工程的重视,促进城区配电网建设的科学性以及管理的有效性。

关键词:城区配电网;电网建设;电网管理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稳定可靠电能供应,这就要求供电企业应当全面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完善各项机制,确保电能供应的可靠性和实用性。城市配电网的建设对人们的生活有着重要影响,通过降低电能损耗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城市配电网络的综合竞争力。

1配电网及其管理

配电网主要承担着为城区配电站提供电能的功能,满足多样化的用电需求。配电网的结构呈现辐射状,通过变压器、电缆等对电能进行分配,以便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社会生产和生活需求。城区配电网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应当具备专业的化的知识和技能,对设备充分了解并能够得心应手的进行操作,合理规划配电网的布局,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根据配电网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规划。

1.1配电网的分类

电压的等级存在高低之分,进而将我国配电网分为高压、中压和低压。低压配电网的电压为220V或380V。在我国部分大型城市,受到电压符合较大的影响,需要配以相对较高的电网来满足需求。不论是城市配电网、农村配电网等,都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对电压的具体需求来进行配电,各个配电站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的情况下,也应当充分考虑安全、经济等多项因素。

1.2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城区配电网的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复杂性,且技术性较高,因而通常选取城市道路以及居民住宅区作为建设工程的地点。在合理利用人力物理资源的同时,对资金进行合理调配,对设备进行有效的维护,及时对老化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并综合管理现场各种复杂情况,从而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配电网建设是一项集长期性和复杂性于一身的工程,需要将电力企业的发展与时代的特色相适应,促进配电网建设工程的有序进行。

2配电网建设管理的技术原则

配电网建设的技术原则如下:(1)满足现行《城市电力网建设设计导则》对容载比的要求;(2)区域配电网的供电范围有限,不能交错重肴;(3)要保证供电的质量和可靠性,通过装配分断开关将过长的主线或复杂的支线加以分断,供电末端配变都应加装跌落,防止停电范围扩大,提高供电的安全可靠性;(4)城市公用的配电网络主要以单环为主,慎修开闭所。除了在特殊地段采用电缆供电外,在市区繁荣地带、商业中心或绿化矛盾的地区,需要逐步实现绝缘化的架空线路;(5)除了对特殊用户提供专线供电外,一般不发展l0kV及以上的专用线路;(6)按多布点、短半径、小容量的原则对配电变压器进行布置;(7)低压配电网的放射式结构以柱上变或配电室为中心,这种结构既简单又可靠;(8)城区负载率应不低于60%,三相电的不平衡率应低于10%-20%。

3工程项目建设中各阶段的管理措施探析

3.1立项阶段

配电网电力企业在遵循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应当严密的对立项进行分析和衡量,并将结果以文字报告的形式呈交给相关部门,详尽的阐述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以及具体的方案设计。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要结合地区发展的实际需求,进行配电网建设项目的具体安排和编制。

3.2设计阶段

在项目审核通过之后,与设计师进行几级了好的沟通,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承担的任务要求,并进一步做好配电网建设项目的组织和设计工作,尤其是相关人员的组织以及各岗位所需人员的合理安排,做好细节工作,全面衡量统筹安排,以提升配电网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从而为配电网的顺利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3施工阶段

工程施工的定义为根据设计师绘制的图纸以及对这项工程的要求,通过测量、施工、验收在建设场地上实现最初的设计思路,并最后形成产品。管理工作是所有项目中最关键的,因此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所有突出的勘察设计成果都离不开施工,施工才能最终完成设计成果。所以工程施工意味着设计思路的实现,关系整个工程的可靠与否,是工程功能能否实现的保证。工程施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体质量的好坏,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依照设计方案来选择施工人员和配套设施,加强管理施工现场,实时监督,才能提高工程质量。高压电网应当充分考虑电网的储备容量,并将这些储备容量兵分三路以满足电厂、电力经销商以及系统本身的总体需求,合理分布储备容量,促进配电网建设的合理和稳定。中压及中压以上的电网在依据配电网建设原则的基础上,运用灵活的变电运行方式,一定程度上满足应急需求,在故障后能够短时满足一定的电力负载率。在城区配电网建设工程项目中,应当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新时代赋予了工程建设新的方式和理念,因而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有利于保障配电网设备的检修和维护,优化运行方式进而促进配电网建设的发展。

3.4验收阶段

当配电网的工程竣工之后,对于工程管理,验收阶段就变得尤为重要。对于验收阶段,工程建设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管理的水平,并且对于整个电网的安全高效地运行也有着重要的影响。由此看来,作为验收阶段的工程管理人员,应该以工程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为标准,结合同类项目的进展情况,严格进行验收。另外,应该以科学、规范的态度认真对待验收工作,保证工程的安全性,从而更好地完成工程的验收工作。以制度化、标准化的标准严格要求,完成验收工作后,必须依照管理办法,根据本工程和与本工程类似的工程来结算,设计过程中如果出现变更要同隐蔽工程一样,加强验收和结算,最终的目的是,总投资一定要少于实际的投资。

电力企业在新时期的大环境下,应当充分提升自身实力,并其工程相关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全面了解并掌握城区配电网的实际情况以及建设的总体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工程项目的管理和控制。工程相关人员应当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通过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层面的优化来促进配电网建设工程整体的而优化,进而为全面实现配电网提供强有力的实际支撑。

作者:李昕远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鸡西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晓军,熊海星,严福章,土耸,张涛.电网规划设计覆冰观测研究需求与经济分析团[J].能源技术经济,2011(7).

[2]刘刚,吴非,李湛.三维数字地理信息系统在电网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团[J].东北电力技术,2012(6).

[3]王棋睿.浅析电网规划设计团[J].民营科技,2012(12).

[4]董琴.关于我国电网规划设计方案中的风险评估研究及其应用团[J].科技传播,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