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施工现场“5S”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16 09:46:58

电网建设施工现场“5S”管理探究

1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中经常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深,电网建设项目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部分电网建设项目由于施工现场各功能区域设置不合理、建筑材料存放混乱、工作环境脏乱现象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工程的质量的有效保障。追根究底,与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好坏有密切的关联关系。而在电网建设项目中,施工现场普遍存在的现象有:(1)施工现场相对狭小,不合理的现场功能区域设置、无序的材料堆放及设备存放极易使工程参与者产生安全意识淡漠,执行制度不严,对工程质量要求不高等行为发生。(2)需要的东西找不着,不要的东西随处放,施工现场无序管理,不但造成人员和时间上的浪费,甚至还阻碍工作的。(3)重要设备和材料的无序堆存,极易造成在维护和保养方面的缺失,严重时可能造成重要设备和材料无法使用,从而产生浪费。

2“5S”管理在项目施工中实现途径的四个原则

在项目建设的施工过程中,要想实施“5S”管理,就必须要做到“不断研究发展,不断追求效率,不断追求品质”,在项目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应当坚持“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持之以恒、持续改进”四个原则。(1)领导重视:项目工程建设单位的领导者要确定好工程建设的宗旨和方向,为工程参与者创造出一个能够参与其中的良好内部环境,并提出“5S”实施的行动纲领,从而使得所有人员都能够明确自己的责任,了解自己所要负责的具体细节,让所要工程参与者都能够有工作的目标,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只有在实施“5S”管理的过程中,加强领导的重视,才能够打破下属工作人员的侥幸心理,从而避免出现只重表层,不重实际的现象,使得项目建设顺利进行。(2)全员参与:工程参与者是项目工程建设的根本,因此,在实施“5S”管理的过程中,相关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地调动起工程参与者的积极性,让他们都能够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工作中来,从而保证他们的聪明才干得到充分的发挥,给工程带来更大地经济效益。(3)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是组织生命力的源泉,只有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组织才能永远保持活力和发展的动力,相关单位要积极采取适宜的纠正、预防、改进措施,逐步推动“5S”管理模式地深入实施,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致力于改进,才能不断开拓5S管理活动的各项新局面。(4)持之以恒:有一部分人想当然的认为“5S”管理模式十分的简单,对于“5S”管理存在不屑一顾的现象,但是,即使是最简单的事如果不去做,或不去彻底实施,就不会有效果。因此,只有持之以恒,永不满足,才能一步一步的巩固“5S”成果,并将“5S”活动贯彻到底,取得良好的预期。

3“5S”管理各阶段在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实施要领

3.1“整理”阶段实施要领

(1)全面检查工作场所(范围),包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2)制定“要”和“不要”的判别基准;(3)按照基准清除不要的物品;(4)制定非必需品的处理方法,并按此方法清理非必需品;(5)每日自我检查,循环整理。

3.2“整顿”阶段实施要领

(1)彻底地进行整理;(2)确定必需品的放置场所;(3)制定必需品的放置方法;(4)对必需品进行标识;(5)大量使用“目视管理”。

3.3“清扫”阶段实施要领

(1)规划清扫责任片区;(2)每个员工在工作岗位及责任区范围内(包括一切的物品与机器设备)进行彻底的清扫;(3)及时整修清扫过程中发现的问题;(4)隔离已经查明的污垢源;(5)制订相关的清扫标准作为规范,明确清扫的对象、方电力讯息法、重点、周期、使用工具等项目。

3.4“清洁”阶段实施要领

(1)落实前面“3S”工作;(2)制订目视管理及看板管理的标准;(3)制订“5S”实施办法及检查考评标准;(5)制订奖惩制度,加强执行;(6)领导小组成员经常巡查,带动全员重视“5S”活动。

3.5“素养”阶段的推行要领

(1)持续推行4S直到成为全员共有的习惯;(2)制订员工行为准则及礼仪守则,帮助员工达到修养最低限度的要求;(3)企业视觉识别系统推行;(4)教育训练;(5)员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6)推动各种精神提升活动;(7)培养员工责任感,激发起热情,铸造团队精神。

4“5S”管理在施工现场的实施措施

4.1“整理”阶段实施措施

施工作业现场各作业区、设备材料堆放区、材料加工区、余料堆放区等区域以及相关的安全文明设施和机具,应保持整齐和清洁,每天收工后应清除不用的材料、工具、余料和建筑及电气安装垃圾,应安排人员对施工作业场地进行清扫,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办公区域内办公设施及物品按照定置图进行摆放,如有变动应在5个工作日内调整定置图。把必需品以及非必需品进行有效地区分,同时把非必需品尽可能快地进行处理,每天下班前应把办公设施上的物品保持整齐及清洁,清除不用的废纸、材料及工具,使工作场所无“废弃物”和“无用物”。日常使用的资料要放在文件盒内,并贴上标签,整齐地放于办公室桌上或资料柜里,并定期整理或清理文件资料。

4.2“整顿”阶段实施措施

对施工现场作业区的设备、材料堆放整齐成形、排放有序、安全可靠、标识清楚,严禁乱堆乱放。同时编制平面布置图,布置图应明确各施工作业、设备材料堆放、材料加工区、余料堆放区等区域的划分,且应标明站区交通、作业路线,安全文明及消防设备、设施的布置等。并严格按照布置图进行布置和管理,确因工作过程需求挪动物品,需在工作结束后即恢复定置摆放,严禁乱堆乱放。

4.3“清扫”阶段实施措施

项目部要求每天将工作场所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整洁,并同时建立清扫责任区(室内、外),执行例行扫除,清除脏污,调查污染源,予与杜绝或隔离,建立清扫基准,作为规范,每周进行一次现场大清扫,每个地方清理干净,同时每个员工应遵守现场的卫生管理制度,制定违反卫生管理制度处罚措施。

4.4“清洁”阶段实施措施

维持前“3S”的现状,把前“3S”的实施措施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公开化、透明化,明确监督机构并贯彻执行及维护措施。项目部要求每个员工做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并定期做好除“四害”工作。项目部制定“5S”管理暂行制度,现场管理人员应每天自查及管理部门每周督查机制,并做好相关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闭环,从而提高管理水平,形成工作的常态化。

4.5“素养”阶段实施措施

员工应不断地整理、整顿自身岗位的工作环境,及时处理不要物品,不可使其占用工作区域,维持办公场所通道的畅通和整洁。工作期间,员工应佩戴好个人劳保用品,安全带、安全帽、工作服应佩戴整齐并规范,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使用公物时,确实归位,并保持清洁。项目部每天坚持举行班前班后会,把每天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完工后清理现场不用的物品、工具,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宣贯规章制度,按照工作标准,定期做好各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工作,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整体素质。

5“5S”管理在执行过程中的检查评价

施工项目部实施细则执行计划包括责任区划分、管理人员配置、具体执行方法,采用人员培训、宣传造势、定点摄影、红牌作战、看板作战、颜色管理、目视管理、内部检查修正等管理方法,按检查评介表对照一一检查。对现场“5S”管理工作成效进行定期检查、整改、评价,查找存在不足,分析原因,进一步改善,从而提高“5S”管理。

6结束语

电网建设项目是一项十分复杂且技术要求很高的工程,在施工现场实施“5S”管理的方式改变了以往电网建设中不注重工作环境的现象,能够有效的提升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环境状况,使得施工的环境实现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5S”管理的应用,改变了以往电网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的精神面貌,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了电网建设中安全质量隐患的发生,从而增加了电网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性,减少了建设单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5S”管理的应用,实现了电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有序进行,保证现场施工都能够按照相关的技术规范进行,从而提高了电网建设施工的质量,促进电网建设事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刘福志 单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南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