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项目设计造价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10 09:33:05

电网建设项目设计造价控制研究

一、实行造价控制的主要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工程设计和投资控制不能环环相扣,也是不能有效控制造价的一个原因。大家知道,电网工程都是百年大计,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性,设计人员和造价人员要精心协助,责任互通,不能我行我素,搞两张皮。一般来说,设计人员根据设计委托,进行现场调查、勘测,提出若干个设计方案进行比较,同时,在设计的不同阶段与造价人员适时沟通,进行估算或概算,拿出符合实际的最佳设计方案。如果造价人员与设计人员不能及时沟通和协作,并且对工程的勘测过程、现场情况不甚了解或掌握不全面,将造成工程估算和概算产较大的偏差,这样就不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二、实行造价控制的重点工作

笔者根据多年的实践认为,设计阶段是实现一项工程项目有效控制造价的重点。大家知道,当一项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确定后,控制工程造价的问题就递进到设计阶段了。引导设计部门明确“设计决定造价、造价约束设计”的辨证统一关系,减少设计缺陷,就能掌握工程造价控制的主导权。一是重视投资决策。投资决策是掌控工程造价控制的第一关,它决定着电网工程整体技术和指标水平的起始研究规划阶段,对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具有决定性因素。万事开头难,理应重视这一阶段的工作。二是可行性研究论证。项目实施的决策依据是可行性研究及论证,加强此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十分必要。为此,建设部门应主动与设计部门合作,做好搜集资料等初始准备工作,客观、科学、准确地编制出可行性研究报告,达到“技术上可行、经济上最优”的规定要求,真正发挥控制工程总投资的作用。三是设计阶段为“重中之重”。此阶段是对可行性研究所确定的方案科学深化和细化的过程,从而全面详尽地安排和制定具体实施进程。因为,此阶段已确定了投资估算,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比项目的实施过程还要大,所以,要控制工程造价必须把握如下几点:

①实行设计招投标制度。招投标是项目建设部门惯用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目的是引入竞争机制,对招投标者产生激励作用,迫使设计和施工单位拿出自己最佳的设计思路、施工质量标准和最低费用,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招标单位不仅要对工程的设计质量、时间进度和设计深度提出科学、规范、可靠性要求,而且还要把工程造价与投标单位的设计费挂钩,做到“两手抓”。不论设计概算过高或偏低,都有采取措施令其改善、适当修改的制度,以便达到施工目的。甚至可对设计单位采取“一票否决”等惩罚措施。

②严格把握限额设计。在电网建设工程中推行限额设计是行业规范,其宗旨是按照已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投资估算,来控制初步设计,从而再按照已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来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纸设计。与此同时,要使用投资分解和工程量控制的办法,把投资额按专业分工下达到每个设计人员,使他们在设计中,严控非合理的变更,保证总投资额不突破。

③力保设计深度和质量。倘若工程设计达不到应有的深度,那么,拿出的工程概算就会“谬之千里”而失去意义。因此,要狠抓设计贯标工作,提高设计质量,不至于对后续工作产生影响和不必要的损失。而且,还要考虑预算受制于设计概算的情况及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缜密编制施工预算,切实加强施工组织,做到全面、准确地摆脱这些可能对工程造价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

④采用典型通用的标准设计。在设计和施工中,提倡广泛推广和采用国网公司、省公司的典型通用的标准设计,以保证工程设计质量、技术层次和经济效益的有利途径。此举可力保设计质量,减少设计用时,节约设计经费;也力保备料和施工的便利,提高施工进程和质量,提前整体竣工周期,以利于降低工程造价。

⑤注重项目设计及后期评价。在设计阶段工作结束后,项目主要管理者要及时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审查设计阶段的工作成绩,肯定成果,加以推广。如发现工程设计质量和工程造价不合理的问题,及时修正设计和预算计划,总结经验教训。若发现重大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或调整项目决策。但笔者认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和管理是最关键点。各级主管部门、国网和省公司及勘测设计与建设部门不仅要制定相应的法规标准,遵循科学的分析方法,还要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转变观念,加快改革和发展,与国际先进管理接轨,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勇于但当先行官。

作者:崔海燕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延边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