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全管理电网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09:56:37

农村安全管理电网建设论文

1科学组织施工作业

每项电网改造或新建工程均必须严格按设计工作量、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程进度、人员组织、经济效益、现场容量等要求进行标准化作业。现场安全督察管理必须坚持“23556”模式,即“两个拒绝”:拒绝违章指挥、拒绝违章作业;抓好“三种人”: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工作负责人;“五不准”:不经许可不准工作,情况不明不准工作,不验电、不接地、无人监护不准工作,不进行“三核对”不准工作,人员安排不适当、措施不完备、条件不具备不准工作;“五个有”:有安全帽、有工作票、有安全带和保护绳、有监护人、有合格的安全工器具;把好“六道关”:把好施工队安全资质审查关(施工资质证、安全合格证、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资格证、施工简历及人员情况等),现场勘察、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关,其他安全措施关,安全监护人关,“两票三制”关,每个作业现场安全员到位关。

2禁止使用不合格电力施工机具和安全工器具

电力施工机具和安全工器具的质量是电网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规程相关的管理规定。一是在电网建设机械的保养、修理方面舍得投入,确保机械的完好率;二是在机械安全保护设施规范上舍得投入,确保施工现场的机械安全装置齐全、可靠,用电、接地符合安全规程要求;三是在机械操作、管理人员的培训上舍得投入,提高人员素质;四是建立电力施工机具和安全工器具的技术档案,搞好状态识别和标识,定期检验鉴定做好相关记录;五是在安全工器具配置方面舍得投入,定期检查和试验,将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作报废处理,及时配置换新。

3强化培训,提高施工人员整体安全素质

强化施工人员安全素质教育培训,增强“三工”人员安全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一是项目部在每项工程开工前,对“三工”人员进行岗前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以转变作业人员对安全的认识;二是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利用工休、雨天时间,组织“三工”人员,对他们讲授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以及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机械伤害等实用的安全常识,提高他们的安全专业素质;三是针对施工现场的违章操作现象,组织违章人员在现场进行安全批评教育,分析违章所产生后果的严重性,以此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四是项目部安监员将典型违章人员的行为拍照制成幻灯片或录像片在各施工队巡回播放,并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积极落实安全工作。

4完善电网基建风险机制建设

供电企业的电网建设必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安全责任,降低风险。一是建立和完善工程发(承)包管理制度,规范发(承)包工程审批、监督、验收程序,明确双方安全责任;二是成立发(承)包工程审查小组,对施工合同、承包单位资质严格审查;三是严格进行工程监理,开展安全纠察,把好安全和质量关;四是完善和执行“三工”人员的使用审批制度。对长期使用的“三工”人员建立档案,定期考核,不合格者则辞退;实行标准化作业,对现有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时进行审查和修订,严格执行各项施工作业工作票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并形成制度。

作者:蒋林丰单位:国网湖南怀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