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思考

时间:2022-04-14 02:35:20

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思考

1.新疆地区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面临问题与建设思路

1.1新疆地区电网发展现状解析

新疆地区在“疆外送电”战略的推动下,实施了电网改造,尤其是在农网改造方面获得了相当好的的成绩,基本形成了以66KV为主要支撑,并以0.4KV与10KV配套发展的供电格局。多数变电站都积极运用微机保护,并广泛应用了S9之上的节能配变,电网的信息化与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经过改造,新疆地区电网综合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与现代化的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缺乏66KV环网电源,且高能耗主变仍广泛使用,配电变压器漏油现象突出,在电网改造过程中,存在有部分0.4KV线路四线不到位。加之网架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新疆地区用户供电稳定性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1.2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思路

电网用户类型多样,既有商业用电,又有城镇、农村的居民用电,这就要求电网的供电能力与供电安全性与稳定性坚强、可靠,基于此,建设智能型坚强电网便成为了推进“疆外送电”战略高效实行,提高新疆地区电网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智能化与坚强是智能型坚强电网的两大重要基础,即在电网建设改造过程中,应依托通信技术与智能手段,坚强网架,实现电网的各项业务电力信息与业务信息等的统一综合化,促进电网智能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基于此,新疆地区在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中,应从当地供电基本特点出发,结合用户的用电需求,遵循“试点先行”的建设思路,选择部分地区建设部分示范工程,并着力解决该地区电网建设中通信系统完善性缺失,网架的坚强性缺乏等问题,重点加强电网的互动化、信息化等功能建设,加强先进技术投入,优化电网的布局与结构,从而打造出电耗低、供电安全稳定的新疆地区智能型坚强电网。

2.新疆地区智能性坚强电网建设路径探讨

针对新疆地区的通信系统缺乏完善性以及设备技术水平偏低等电网发展现状,新疆地区在建设智能型坚强电网过程中,可从如下方面着手:

2.1树立适度超前理念,优化设置配电变压器

在新疆地区的智能型坚强电网的建设中,要树立适度超前的理念,合理利用资金,实现电网的少损多供、经济安全,避免重复性建设。例如,在进行设备选型中,目前多数使用的是S9型配电变压器,在智能型电网建设中,要求淘汰66KV变电站中的高能耗主变,此时便可选用S13的配电变压器,代替原有的能耗较高的配电变压器,降低能耗,实现智能化电网的“节能环保”的目标。但若运用S13配电变压器全部代替该地区正在使用的S9型,则是一种过渡超前,不但达不到提升设备技术水平的目的,还会造成资金的浪费,与智能型电网“经济高效”的目标相违背。同时,在配电变压器的设置中,要根据其负荷实际情况进行设计,确定合理的设置方案,如单台或者多台设置等。通常而言,设置多台配电变压器主要用于电力负荷有较大波动的地区。此外,在配电变压器的布置实践中,树立“减少电压与电能损失率”为基本目标,结合实际,合理采用多点布置方式,实现节能降损,尤其是对于供电范围较大以及用电负荷密度大的区域,在配电变压器的布置过程中,应优选多点布置方式。

2.2加大关键技术投入,提高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新疆地区在进行智能型坚强电网的建设过程中,要积极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电网关键技术的投入力度,提高电网的信息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建设过程中,可根据实际,加大对输电技术、电网信息数字化技术以及数字化变电站技术的应用,克服电网通信系统不完善的缺陷。具体如下:

2.2.1电网信息数字化技术。智能型电网具有数量与种类繁多的信息需求,要求通信系统的信息质量较高。这就要求电网信息系统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因此,要加强智能型电网信息系统的数字化技术的投入,如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测量装置,对输配电线路以及变电站实施信息数字化测量,并通过光纤,实现变电站信息等的数字化传输,充分保障电网信息通信系统中信息的质量,使系统更加完善。

2.2.2输电技术。随着电网负荷的改变,电网的的功率潮流也会随之变化,影响着电网供电的稳定性与可控性。因此,在智能型电网的建设实践中,要积极加强交流输电技术的投入,提供电网的传输能力。如,故障电流限制技术等。同时,为确保电网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水平,在智能型电网建设中,还可积极运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发挥其可灵活调节潮,能耗低等优势,实现电网建设坚强可靠的目标。此外,在智能型坚强电网建设中,还可积极运用数字化变电站技术,建立集信息管理与综合控制等于一体的变电站系统,提高其自动化水平。除此之外,新疆地区的智能型电网建设中,还需以高压或者特高压电网等骨干网架,实现各级电网的协调发展,加强高压网架的构建,并积极构建纵横交错的主网架,坚强网架,着力解决当前新疆地区网架薄弱的问题,最终以控制为主要手段,通过骨干网架建设,电网的智能化建设等方式,积极打造新疆地区的智能型坚强电网。

综上可见,新疆地区在电网建设与改造中还存在着网架薄弱、设备技术水平偏低等问题,影响着电网的供电质量以及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基于此,在其职能型坚强电网建设中,应针对电网现状,合理规划,强化技术创新与投入,坚强网架,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实现其电网建设的坚强可靠、经济高效的目标。

本文作者:谢珊工作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