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事故的处理与分析

时间:2022-07-30 10:43:14

电网事故的处理与分析

1.事故经过及处理

(1)18时58分至19时01分220kV三列Ⅱ路、增列线、三列Ⅰ路线路相继跳闸,均重合不成。(2)列西变在220kV三列Ⅰ/Ⅱ路、增列线线路跳闸后,失去系统供电,形成池潭、良浅、大言电厂通过220kV池三线线路带列西变#1、2主变、三钢变#2主变负荷的孤立网运行方式。(3)19时01分26秒因孤立网内电源出力(池潭、良浅、大言)无法带动孤立网内的负荷,造成220kV池三线线路电流不断增大,电压不断降低,最后达到电流273A/电压200kV,对应输送功率85MW,孤立网频率降低至约42.5Hz。列西变和三钢变低周减载动作,逐轮切除负荷,列西变切负荷36.5MW,三钢变切荷约80MW(即三钢#2主变负荷)。(4)19时01分47秒池潭电厂#1机组频率瞬间达到高周55HZ,机组调速器一次调频功能无法满足调频要求,池潭#1主变及#1机组复压过流保护动作跳闸,大言、良浅电厂110kV母线失压,机组过速保护动作跳闸,斑竹电厂复压过流保护动作,#2、#3机组跳闸。19时02分孤立网垮网,列西变电站全站失压。(5)列西变电站全站失压、与列西变连接的省调管辖及许可的机组全停后,列西变220kV电压于19时05分恢复正常,经三明地调检查三钢用户在未将厂内相关设备与系统隔离的情况下,内部自行送电3次,送电成功后使得220kV后钢线电源倒送至列西变220kV系统。(6)19时28分省调经与三明地调核对列西变信息状态后,确认列西独立网内电压、频率在合格范围内,将三钢变220kV母分26M开关转并列运行,列西变恢复为220kV电源供电。(7)19时55分列西变低周减载切除的负荷恢复正常,损失的负荷全部恢复。20时12分起220kV增列线、三列Ⅰ/Ⅱ路、三后线线路恢复正常,21时02分列西变220kV系统恢复正常方式。

2.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动作分析

(1)18时58分48秒,220kV三列Ⅱ路B相故障,开关B相跳闸,重合不成,保护加速跳闸;19时01分13毫秒,220kV增列线A相高阻接地故障,A相跳闸,重合不成跳三相;19时01分22秒,220kV三列I路线路B相故障,开关B相跳闸,重合不成,保护加速跳闸。220kV电网系统保护均正确动作。(2)19时01分23秒,列西变最后一回对大系统联络线三列I路跳闸,池潭电厂220千伏和110千伏母线频率从正常50Hz经历18秒逐步到低周约42.5Hz,伴随#1机组电流电流和池三线电流增加,220千伏母线电压逐步下降。由于频率快速下降,从正常50Hz经历18秒逐步到低周约42.5Hz。列西变和三钢负荷侧低周减载动作后逐轮切除负荷,水电机组调节性能较差小系统无法维持稳定运行,在19时03分42秒频率瞬间达到高周55HZ池潭#1主变#1机组复压过流保护动作跳闸,将#1主变高中压开关跳开,220千伏系统频率快速跌回低周42HZ;大言、良浅电厂110kV母线失压,机组过速保护动作跳闸。机组保护正确动作。(3)低周保护动作情况:三钢变因低周减载损失负荷约80MW;孤立网运行期间,共配置低频减载线路44条,其中备用3条。故实际投运41条。全部应动作线路41条(负荷:87.2MW),实际切除21条(负荷:36.5MW),均为正确动作。

3.事故原因分析

对220kV三列Ⅰ/Ⅱ路、增列线线路巡线后发现导线有明显遭雷击放电迹象。本事故直接原因是恶劣天气导致电网事故,是典型的自然灾害引发的停电事故,电网受影响强度大,影响面广。

4.事故暴露的问题

(1)三明地调监控员面对事故时,在信号量大,集控系统不断推图,事项跟踪信号不断刷新的情况下,对开关、保护等信息查看、核对不全面,影响了三明地调的事故汇报。(2)故处理时,三明调控中心没有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开展工作,出现“多头沟通”、重复核查的情况,导致设备送电时间延迟。(3)三明列西运维操作站、增田集控站当值人员在事故时应对“五防”系统故障时处理能力不足,影响了线路的送电时间。(4)三钢用户变值班人员对事故预案不熟悉,事故发生时未按照预案执行。三钢内部联络图异动后未及时报备三明地调。

5.防范措施

(1)对调度、变电运行人员加强培训,强化人员素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2)总结事故经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水平。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驰援机制,同时加强运行单位值班力量,增加人员配备,适时将重要无人值班变电站转为有人值班变电站。(3)结合自身电网“调控一体”管理模式改革实际情况,完善调度、监控、巡检人员配置,明确调控中心及运维站的岗位职责分工,规范事故处理流程。(4)调度、变电运行单位要进一步总结事故经验,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在事故发生时,充分利用设备状态信息、保护信息、设备状况信息,快速、准确地判断事故源,认真核对设备运行状态,迅速隔离故障点,尽快恢复送电,尽量压缩送电时间。

本文作者:林可尧工作单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