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运行中热问题的处理方法探索

时间:2022-07-26 10:50:34

电网运行中热问题的处理方法探索

1.电网运行中过热问题的成因分析

2.1环境对电网设备的影响

恶劣环境容易加剧电网设备的老化,减短设备的使用寿限。传送电路的导线、裸露在空气中的电缆终端头、连接处被氧化,受金属表面被腐蚀不光滑的影响,当电流流经时会产生收缩电阻,同时由于电流的作用,接触面热胀冷缩让大气入侵气缝形成膜电阻。传输中的铝制导体被分解出的卤化氢气体腐蚀,膨胀系数增大,线夹结点的缝隙也随之增大,会导致接触电阻增大。由导体发热公式Q=I2Rt可知,由于电阻增大,产热也大大提高。除此之外,导线受到风的影响也有可能造成连接点的松动,从而减小了导线的接触面积而增大了电阻,产热增加。恶劣环境,如潮湿环境会造成密封不良的电缆头、老化的绝缘绝缘层等腐蚀受潮从而引起发热;雷雨天气也会造成避雷器、阻波器以及电抗器等内部发生故障从而引起发热。

1.2电网设备自身的质量以及老化问题

电网设备自身的质量存在问题,如一些老化的的设备,虽然能够通过检修测试,但是由于正常工作状态下,电流远远低于自己的额定值,从而会产生大量的热能。众所周知,电能通过导线开关和变压器等一系列传输设备,会产生一定的能量损失,而此时损失的电能由于设备的老化多转化成了热能。发热的同时也进一步的加快了设备的老化,严重时甚至会损坏设备造成电网系统的不稳定。再加上一些部门的不负责任,一些未通过安装检修调试的或是质量不够硬无法承载长期的运行使用的设备的投入使用,都有可能造成电网运行过程的过热问题。特别是变压器,变压器本体容易发热,如果是质量低劣的变压器,更是容易造成事故。

1.3没有定期有规律的大面积检修、维护、保养

在规定周期内没有按照检修的规章对设备进行定时的测试检修,一些设备、开关、接口等松动问题得不到正视,从而会因接触不良而诱发发热现象。设备的缺陷故障等易被检修发现,但是要做到大面积且定期的测试意味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从经济角度考虑很多部门在这方面都是只做些表面功夫,因而造成热问题日益严重。

1.4一些物理原因造成的导体发热

在各企业的用电设备中,由于存在着大量的非线性负荷,会使电网中产生一定程度的谐波分量。谐波的存在会使电容器等出现熔断等发热现象,同时也会造成变压器绕组、流变、电抗器等温度升高。同时涡流的产生也会引起发热,固定的单相电缆使用的普通金属环会产生涡流从而引起发热,漏磁通产生的涡流损耗也会导致变压器,部分链接栓、上下节油箱中部放油阀处发热。

2.电网运行中过热问题的处理方法

2.1对电网设备实行有效合理的定期调试和抽检,同时做好后期维护保养工作

由于设备老化和连接处松动等等人工可检测的问题而造成的发热现象屡见不鲜,而定期的检查维修、撤换老化设备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计划性的检修、预防性的试验、季节性的维护和保养。除此,在选择设备时,要选择信誉好、质量合格的产品,同时要考虑到设备的负载力以及当地环境对设备的影响。制定完整的、符合实际的抽检维修规程,有效的执行,强力的落实,在对设备的维修保养的同时,也会大大的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以及电网系统的稳定性,所以在这方面花费人力和财力是值得的,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

2.2制定合理的电网运行方式和调度管理方案

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企业应采用符合自身实际的电网运行方式。如医院、造纸、纺织业等不能突然停止供电的企业,应采用中性点不接地的运行方式以减低若发生过热现象而造成供电中断时,以此来减轻热问题对企业正常运行造成的负面影响。制定合理的调度管理方案在解决过热问题中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用电高峰时期,设备的超负荷而引发的过热现象可以通过一些经济手段,比如采用分时电价,提高用电高峰期的电价,以达到减轻设备负荷,是以减少热现象的发生。除此之外,在农村地区,在配电网的负荷率很低时,变压器接近空载,也会造成一定的线损,采用增加供电量的方式能够得到一定改善。从以上两个例子,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制定合理的调度管理方案,可以减少线路损耗从而预防热问题的发生。同时,负荷的平衡也能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维护电网稳定。

2.3加大对设备温度以及周围环境、地方气候的监控

采用有效的试验手段对设备温度进行即时监控,如示温蜡片法、红外测温等手段。一旦温度超过规定范围,便及时断开设备或采用其他手段快速降低设备温度。除此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使用高效的检测系统对故障以及天气等实行实时监测。如现已投入使用的调度自动化系统,能够在电网发生故障时,迅速定位与隔离,若发生热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而应用于天气的气象信息系统也能够返回地区的短、中、长期天气情况,地方根据天气变化,采用一定手段,如高热环境下,部分地区停止供电,以减轻环境温度对电网运行过程中过热现象的影响。结论在电网运行中的热问题虽然日益突出,但是通过分析热问题的成因我们发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都能够有效的预防、发现、解决电网运行中的热问题。对电网设备有计划性的检修、预防性的试验、季节性的维护和保养;采用合理的手段做好对设备温度的监控,同时要考虑到天气原因对设备温度的影响;制定出合理的预防调度方案,减轻电网设备的供电负荷。发生热问题时,智能的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投入使用,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事故,以达到把事故影响降到最低。

本文作者:肖齐刚工作单位:紫阳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