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26 10:25:51

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研究

1系统设计方案及功能介绍

1.1设计目标

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旨在建立一个供电企业内部的实时线损数据在线监测和分析处理平台。该平台利用供电企业内部局域网,将与线损计算相关的SG186营销业务管理系统、变电站远程抄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相关数据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实时线损计算分析。通过信息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数据仓库技术、JSON数据交换格式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用电检查管理平台,从而形成一个智能化分析、信息化管理、无纸化办公、实时数据处理的立体化管理平台。

1.2设计原则

在系统建设上,系统可按照以下原则进行建设:(1)以数据为核心、以业务为支撑、以服务为目的。(2)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能够进行灵活调整,适应用电检查工作的实际情况。(3)兼容性和可扩展性。(4)可操作性、易用性原则。(5)可维护性。(6)渐进式实施原则。(7)系统安全机制。3系统实现的功能(1)自动从SG186系统中提取线损计算所需要的相关档案数据,并根据SG186系统数据的变化而自动更新,完全做到自动提取、无需手工操作。(2)自动从科林变电站远程抄表系统与南瑞远程电能抄表系统中,提取计算线损所需要的抄表数据,形成以小时线损、日线损、月线损的整套线损数据。(3)能够计算110KV变电站的主变三侧平衡、母线平衡等母线电量平衡计算。(4)实现实时线损的计算,便于对线损异常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有效地发现计量故障和用户违章窃电行为。同时可以任意调取2个时间段线路供电量和该线路下的所有变压器总表的用电量为售电量,计算该时段的线损率,从中发现异常情况,并可以将线路线损指标与线损进行实时对比分析及处理。(5)通过对重点线路的24小时线损实时监测,提供单条线路日线损统计对比图和24小时线损对比图,达到线损的精细化管理。(6)准确的核对SG186系统中录入的表底与当天抄表时的远传表底是否相符,给电量计算提供了准确的、快速的核对工具。(7)监测预付费装置状态,分析预付费用户数据是否存在异常。

2效益分析

此系统最早在一个供电所全面开展,该供电所月平均售电量1100万kwh,实行实时线损率监测后,10KV线损率降低了1个百分点,即每月节约了10万kwh电量,每年多收回100万kwh电量,折合60万元,可谓效益可观。是一个投资小效益高的项目。用电检查人员出动的人/次数减少,不用再对整条高损线路盲目普查,只需对电量异常户进行筛查,减少了人力物力的开支。通过本系统的智能监测和科学分析准确诊断用户计量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故障,最短时间内进行故障处理,保证了用户和本公司计量设备的安全长期运行。发现电能计量有异常的及时能够与用户进行协商追退电量的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了计量设备故障运行发现滞后,不仅损失了电量,还给追加电量的工作造成很大麻烦,通过此系统,使用户和供电公司人员心里都有一个明白帐,用户工作比较容易做通,增加了社会效益。

3项目的实施及应用效

3.1项目启动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无极县供电公司“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于2011年10月启动建设。为顺利完成此项目,我们成立了以无极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人员为基础人员,聘请其他科研机构为外协的科技开发小组。项目建设初期,为保证“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的顺利快速实施,公司组织了专门的研制小组,组长由公司经理担任,主管营销副经理兼副组长,小组成员有营销部、计量中心、调度通信、计算机网络管理、供电所还有软件公司等部门的人员。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到人,考核到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北京市供电公司海淀分公司、石家庄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营销部等部门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的技术指导。

3.2电网实时线损分析系统的应用

系统达到了设计规范的要求,具备良好的人机互动界面,操作简单易学,适合于大面积推广。系统采用的产品和技术符合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系统共享变电站和用户端远程抄表数据,共享SG186数据,实现了数据的格式统一。系统提供开放的操作平台,在局域网上的任何一台电脑都能查询实时线损率数据和曲线、表格。系统具有严格的安全性:通过权限设置只有1台维护电脑可以进行基本档案的维护,保护数据不被非法截获或非法修改。系统的应用是线损管理过程中一个突破性改革,提高了生产力,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把管理人员从数字中解脱出来,使管理人员有更大的时间侧重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本文作者:王建方工作单位:河北省无极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