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自动跟踪补偿对电网的作用

时间:2022-07-25 03:07:19

浅议自动跟踪补偿对电网的作用

1自动跟踪消弧装置原理和型式

目前,根据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我们将传统的消弧线圈与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进行了一个对比。与传统的消弧线圈(人工调谐消弧线圈)相比,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不仅能够避免人工调谐所带来了麻烦与事故,还能够在调整过程中一直会有电流的补偿并能提高补偿的成功率。另外,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能够有效的限制弧光接地过电压以及铁磁谐振过电压,从而能够保证电网电流的稳定运行。目前,生产这种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的厂家很多,类型也很多,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根据结构与原理的不同,我们将其分为各种不停的类型。调抽头式这种方式主要由接地变压器,可调电抗器,阻尼控制柜和微机控制器组成,对有中性点引出的电网口(35kV电网),可省去接地变压器。

2对电网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自动化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已经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在电网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研究分析,我们可以简单归纳为以下几个作用:(1)自动化。顾名思义,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能够对电流进行自行化测量,能够对运行方式自动化跟踪,能够对电流的补偿进行自动化调整,弥补传统的消弧线圈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不足。传统的消弧线圈在调整抽头过程中需要进行停电处理,然后对每一条线路进行全面的测量与计算,而在电网系统中,结构与运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想弄清楚每个时间段内的每条线路是不可能的,所以往往会导致控制不够准确等诸多问题,从而也就抑制了弧光接地过电压。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一般都是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来对于电流的测量、运行方式的跟踪和电流补偿的调整来加以控制的,它的优点在于不需要人工操作,在调整过程中不需要停电,它可以使电网能够永久保持稳定运行的状态。(2)在电网中:对单相接地电流的自动补偿能够熄灭接地电弧,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将补偿过后的残流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得该残流的值小于熄弧的临界点的数值10A,这样能够促进接地电弧的熄灭,并且能够对电网中的故障建弧率有效的降低,提高配电网中的可靠供电。如果在电网中出现单相接地,那么接地电弧就不可能可靠的写咩,此时就会发生两种情况,一种是接地电弧会发展成为间歇式的电弧接地,从而产生弧光接地过电压;另一种情况则是接地电话发展成为比较稳定的燃烧电弧,这种情况是利用电弧的广进行热作用,从而破坏接地电弧周围的绝缘子,最后发展成为单相接地短路,甚至造成事故发生。将自动是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应用与电网中,因为该装置能够自动检测出接地的电流值,并且能够自动将该电流值进行调整或补偿,使其达到最佳的状态,并且该装置能够将接地的故障电流进行有效的调整,并能将其控制在熄弧临界点的数值之下,从而使得接地电弧能够可好的熄灭,这种调整有利于消除接地时引起的故障,降低电网中的故障建弧率。(3)它能有效地限制弧光接地过电压,消除铁磁谐振过电压。配电网中弧光接地过电压可达,持续时间较长,因而会对电气设备造成相当大的危害。弧光接地过电压的产生原因是接地电弧不能可靠熄灭,形成间歇性的对地电弧,造成电网中电磁能的强烈振荡造成的。要限制弧光接地过电压最主要的方法就是促使电弧可靠熄灭,限制电弧重燃,而当电网加装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后,当接地故障发生时,装置一方面向接地点提供补偿电流,减缓弧道恢复电压上升速度,促使接地电弧尽快熄灭,避免重燃。[1](4)防雷害,防污闪,降低线路故障跳闸率。电容电流超过10A的电网中安装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进行补偿是有效降低线路建弧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非常有效的措施。因为雷电过电压虽然幅值很高,但作用时间很短,绝缘子发生的热破坏大都是由于雷电流过后的工频续流引起的。[2]

由于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具有残流小、恢复能力强,并且电压上升速度快以及电压的功能使用便捷的特点,因此该装置能够对一些突发性的电流故障进行修理,并能够及时熄灭接地电弧,从而降低电流损耗的影响。目前这种装置被广泛应用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它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保证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生活品质。

本文作者:黄威工作单位:黑龙江德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