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影响论述

时间:2022-06-23 03:16:35

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影响论述

科学技术、医疗、教育及环境诸多领域财政支出领域偏低,且相关领域发展落后2011年我国财政支出109247.79亿元,其中教育支出16497.3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5.89%,科学技术支出3828.0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5%,医疗卫生支出6429.51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5.89%,环境保护的财政支出为2640.98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2.42%。尽管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从人均方面来说,我国仍是个资源困乏、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尤以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保等领域发展落后,通常表现为相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体系的不健全,基础设施不足以应对突发事件,导致效率与公平之间的社会问题及事件。

财政支出结构偏向对我国外贸竞争力的影响

财政支出是一国或一地区政府活动的资金来源,政府部门主要通过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事业等民生事业或政府活动事业支出资金得以实现预期目标。财政支出结构状况与一国的社会经济体制、发展侧重点及政府职能相关,并且财政支出结构的长期发展及演变主要取决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因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显示出的经济特征、产业布局或民生需求的不同重点决定了不同阶段的财政支出结构。因此,与经济发展阶段相对应的财政支出结构可以实现资源的优良配置,增加就业,极力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不能满足社会经济阶段需求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也在阻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特征需求不断地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但是长期以来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存在的问题却难以从根本上转变,其对我国外贸竞争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财政制度与政策难以形成科学、合理的体系,应对全球化不稳定因素的抗风险能力差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呈现出不断的扩张。我国的农产品、纺织工业产品、石化产品、钢铁贸易产品等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加入世贸组织使得我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下降,降低了进口产品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享受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优惠待遇增加了我国出口产业的销售数量与数额,实现各国的产品交换与资源的优化配置,极力地促进国球分工带来的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较短,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化经济环境复杂、动态、多元化,而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政策仍在实践、摸索中前进,在应对各种贸易问题或事业中逐渐成长趋向完善,但总体而言我国的财政政策与制度目前难以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体系结构,应对全球化经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承受能力极其低。

2.财政支出结构偏向覆盖面不广,面对财政支持对象难以建立形成公平、透明的共享制度财政支出结构偏向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收入分配、资源配置、宏观调控、政府监督等方面,而财政支出结构的外贸偏向主要体现在出口补贴、出口退税等直接或间接的资金补贴或优惠政策。财政支出结构对外贸出口的偏向主要目的在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或本土产业的发展,鼓励其出口并发展壮大得以促进本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覆盖面不全面,且申请机制难以实现公平、透明,申请程序、条件颇为繁杂,往往符合要求或急切需要国家政策支持或资金补贴的私有企业或中小型企业难以享受到各种优惠机制。

3.财政支出偏向方式单调,长期的财政支出偏向致使我国长期处于国际产业分工的最低端政府部门主要对对外贸易或事物通过投入资金或给予相关的优惠政策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或本土产业的发展。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目的在于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方式对有效的生产资源实现分配,从而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不断扩大的社会生产规模的需求。但是面对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日益复杂、多元化的全球经济,我国的财政支出偏向方式单一,主要通过直接资金补偿或税收退换的方式给予支持,对外贸易状况并未优化。此外,我国财政支出的资金分配缺乏计划性,一般预算的财政支出通常表现为程序化、形式化,财政支出结构偏向对于资源分配的作用也显得尤为低效率。长期的财政支出偏向致使我国长期处于国家产业分工的最低端,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

相关对策与建议

1.建立与完善财政制度与政策,增强应对全球化不稳定因素的抗风险能力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不断面临的对外贸易事件,借鉴对外贸易历史悠久的发达国家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相关制度与政策,逐渐建立与完善我国的财政制度与政策,以应对复杂、动态、多元化的全球化经济环境,增强应对全球化不稳定因素的抗风险能力。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的明显减缓,欧洲经济疲惫不堪美国财政赤字紧缩,各国贸易保护势力导致的贸易摩擦频发,国际市场需求状况持续低迷,我国应努力调整对外贸易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完善我国的财政制度与政策以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体系结构,来灵活应对全球化经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2.增加财政支出结构偏向覆盖面,加大财政贸易支持力度,丰富财政支出手段与方式财政支出结构对外贸出口的偏向主要目的在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或本土产业的发展,鼓励其出口并发展壮大得以促进本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而我国财政支出结构仍偏向于初级产品或低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应增加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覆盖面,重点把握品牌或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效应,实现我国对外贸易的产品由国际分工的生产链的最低端向中上端的发展,努力提高外贸质量和水平,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如应对国际上频发的与中国相关的“倾销”与“反倾销”事件,一方面,政府部门鼓励出口企业实施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采取对出口企业进行补贴或退税相反的手段与措施,为涉及“反倾销”事业的企业寻找相关国际专业人才的帮助,并断培养国内人才成为“反倾销”领域的专家。

3.扩大贸易创新示范点,创造良好的对外贸易环境,发挥贸易集聚点的辐射与带头作用首先,创造良好的对外贸易条件与环境,营造积极的财政服务环境,尽量减少政府的直接干预措施以建立透明、公开的服务平台与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外贸企业公平竞争与健康、持续发展。努力扩大消费,调整对外贸易出口结构,实现以粗加工、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出口产品向深加工、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向,同时,稳定全球化外需市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形成以品牌、技术、质量、服务等生产链上游为核心的对外贸易新优势。其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稳步推进对外贸易创新示范点的建设和发展,完善对外贸易创新示范点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引进高新技术人才与流动资金,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对外贸易事业预警信息的获取渠道,提高企业参与创新试点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贸易集聚点的辐射与带头作用,加强贸易要素的区域集聚、产业的功能集聚、企业的生态集聚、人才的优化集聚,从而充分发挥对外贸易创新示范点内外贸一体化的功能,规范与稳定对外贸易进出口的经营秩序。

作者:潘武洲单位: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