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天际线及整治思考

时间:2022-09-17 08:42:46

城市天际线及整治思考

2017年第4季度以来,北京市集中整治牌匾标识,重新亮出天际线,这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需要,也是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需要,更是首都厚重历史和文化传承的重要体现。是适时的、明智的,也是国际通行的。

一、审慎提“打造天际线”

城市天际线是城市全域或某一区域内建筑和自然景观的外部轮廓线与天空交接形成的剪影。它是历史的累积和沉淀;是一定时期内城市竖向形态风貌特征的反映,凸显城市意象,浓缩城市精神,是城市的象征;是认识城市的重要载体,它使人们对城市发达程度和现代化程度产生联想和判断。城市天际线随着城市发展、自然和人工环境变化、城市新建筑的出现和城市更新改造,以及社会、经济、科技和政策的变化而变化,始终处于动态变化状态。即使对现有的天际线有想法,也只能通过修改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时做出变动,逐步实施。美丽天际线打造更难。一是因为城市天际线与建筑的体形、高度、颜色和布局,与当地的山、水、地形、地势密切相关,房子不能随便拆,山、水更是难以挪动,所以天际线很难改动,不是想打造就可以打造的,要审慎提打造;二是因为天际线美丽不美丽至今还没有公认的标准,只是研究发现存在“偏好”。

二、不能用天际线简单地判断

实际空间效果的好坏城市天际线反映了不同时期的城市特征,天际线的变化与人在城市空间中的感受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巴黎老城区的城市天际线就非常平,没有什么起伏变化,但人们行走在城市街道里并不感到单调,反而处处能感受到巴黎作为“浪漫之都”的魅力,感受到街道生活的丰富和活力。反过来,一些城市的高层建筑造型变化多端,但给人的感觉并不好,因为建筑风格、高度对比过分强烈,给人一种不够和谐,甚至是彼此冲突的感觉。现在还不能通过天际线简单地去判断实际空间效果的优劣。

三、天际线整治当前可以开展的工作

(一)从市域和区域的角度选出认为比较好的天际线要把现有市域和区域天际线以照片和图的形式整理出来,找出最佳观赏点,提出今后改进意见。观赏点的位置、高度和视觉对天际线的感知起决定性作用。一般来说,在城市的滨水区,或者比较开敞的空间,或者从山顶上往下看,才能看到完整的城市天际线。观赏点的设置和安排,与天际线的规划引导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如果北京市能选出几个全市的和区域的天际线最佳观赏点,居民和游客能在观赏点拍下一张天际线的照片,感叹道:这就是我住的地方或者我来过这里。我想就够好的了。(二)天际线要纳入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要体现城市历史与文化价值城市天际线的吸引力会影响一个人对城市的整体印象。它可能是影响城市品牌和城市营销的重要因素之一。建筑物影响天际线,从而影响城市的形象。城市规划师和城市设计师不仅要通过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不断地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还要以此不断地提升城市的形象。因此,城市天际线是城市形象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把天际线规划和控制列入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中。城市天际线是城市历史、文化的浓缩,体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城市价值,所以要对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城市天际线加以保护。好的城市形态还要满足人们审美的精神要求。因此,城市天际线的规划控制和引导,要在尊重历史发展的基础上,突出自然价值(生态保护、城市与自然有机融合)、文化价值(地方历史、传统、内涵和归属感)和视觉价值(视觉质量、审美需求)的统一。

作者:叶耀先 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