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06 10:48:50

城市建设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对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途径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1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现状

1.1缺乏完善管理体系。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根据我国市政工程建设的现状,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人员众多,能有效解决实际施工中存在的大部分问题。但对于施工技术的管理却显得严重不足。其中很多施工单位在开始施工后才临时组建施工技术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临时管理方案,进行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管理。这样的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施工技术得到相应的管理,促使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但临时管理方式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即缺少专门的技术管理体系。这样的管理体系缺乏专业性,同时对技术人员的施工缺乏相应的约束力,最终导致施工技术的使用不能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1.2施工技术较为陈旧。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相对陈旧。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城市发展也取得很大成就,这就对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通过先进施工技术的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市政工程施工技术更快地发展十分普遍。但根据我国市政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来看,这些先进施工技术的推广应用十分缓慢,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技术人员对新的先进施工技术认识不够,担心使用新技术时会因为经验不足而导致施工质量受到影响,阻碍了先进施工技术的推广应用。1.3技术变更十分随意。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变更十分随意。在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很多项目缺乏完善的施工技术变更管理制度,经常会因为实际施工与设计方案存在一定差异而需要对施工技术方案进行调整。但根据我国市政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看,大部分施工单位没有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变更管理制度,导致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方案的变更十分随意,没有按照相应的组织管理程序审批,导致出现各种施工问题。1.4技术资料流失严重。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资料流失严重。施工技术资料是工程建设过程实际施工情况的客观记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尤其是涉及到一些隐蔽工程的市政工程,其施工技术资料的参考价值更加重要。但在市政工程的实际施工中,由于施工技术资料繁多,并且施工技术资料中还会有很多错别字,手绘图晦涩难懂,测绘数据杂乱无章,整理难度较大,管理流程繁琐,需要多个负责人参与其中才能顺利完成,这些因素都对施工技术管理造成严重阻碍。因此很多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并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导致施工技术资料流失。

2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

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需要从不同方面进行,如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注重更新材料设备、培养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2.1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首先要从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着手。在开展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的时候首先就需要对工程项目有全面的了解,具体而言,就是在市政工程施工前了解其施工目的和施工方案,掌握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技术,充实各专业人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确保项目管理体系正常有序运行。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技术方案和措施进行相应的优化,确定优化内容,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实现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目的。2.2注重更新材料设备。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需要施工企业更加注重设备与材料的更新。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更新换代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效率和建设质量,因此,在开展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进行创新。其中材料的创新主要是针对材料的可靠性和适用性进行分析,让其能够满足市政工程施工的要求并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新型的施工材料而言,其能较好地满足现代社会中市政工程建设的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对市政工程建设的要求。如新型高性能混凝材料的出现使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并且使市政工程的施工效率得到较大提升。2.3培养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的关键是培养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质。施工技术人员是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使用者,也是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的选取人员,其专业素质直接影响施工技术的实用性。如果施工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较高,其能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施工技术进行选择,并且能根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需要对施工技术进行必要的调整,就能完成对施工技术的优化。因此,要通过新技术培训和互联网网校不断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2.4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的最重要的是建立建全各项管理制度。在对市政工程施工技术进行优化的过程中,还要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首先是建立完善的人员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约束,让其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能够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对施工技术进行优化。同时要制定完善的施工技术变更流程,让施工人员需要变更施工技术时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操作,避免施工技术的应用对工程建设的质量造成影响,实现对施工技术的变更进行有效管理。对施工技术变更进行管理时要尽量减少工作流程,避免因繁琐的流程导致工程的施工进度受到影响。另外还要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资料管理制度,定期对施工技术人员的资料收集整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善。

3结语

对于城市的发展而言,市政工程的建设属于基础性内容,其建设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城市发展的速度。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城市建设对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这就要求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对施工技术进行优化,满足城市建设多样性和复杂化的要求,适应城市居民对市政基础设施的审美,从而让城市的建设能适应城市间相互竞争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范东东,皱存阁.浅析市政工程施工技术的优化策略[J].科技视界,2015,12(21):32-34.

[2]刘晓红,苏晓雨.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方法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7,2(14):38-40.

[3]侯克思,周潮.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策略[J].建材世界,2017,1(3):21-23.

[4]田凯阳,王小江.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优化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视界,2016,6(28):41-43.

作者:马舟军 徐文明 王峰 单位:1.河南冠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河南泰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