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管理在城市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11-13 03:16:59

财政税收管理在城市建设的运用

摘要:财政税收管理调节着城市的经济的全面发展。积极发挥财政税收管理对于城市建设的积极作用,就需要对于财政税收制度以及税收征收中的监督力度以及预算工作加强控制和改进。本文提出财政税收管理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建议,希望我国财政税收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建设中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关键词:财政税收管理;城市建设;建议

财政税收管理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它是调节市场经济的手段,它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贫富差距方面有重要作用。但其发展至今,仍存在许多问题,如对于税收征收的监管制度的缺失,民主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以及税收制度的需要不断地更新以适应新的经济状况,以及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的消极等问题。

一、财政税收管理的现状

市场性、现代性和开放性是财政税收的三个特征。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市场经济产生了资源和收入的不平衡,而社会主义的目标实现更多的公平和对贫富差距的调节,市场经济建立发展的基础是财政税收。在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的作用不可忽视,其不管用于城市的教育、公共卫生、学校,还是民生、科学、文化,对于城市的建设发展都起着飞快地推动作用。税收政策具有强制性和无偿性的特征,现代税法体现了公正性和时代性。税收政策是公平的,是对每个达到缴纳税收收入额的人进行强制和无偿征收。税法也具有其开放性,财政税收的用处公开于众,税收政策公开于众,也让人民感觉到税收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决定了如何看待财政税收问题,在城市建设中针对财政税收管理可以采取的措施和建议。如今,我国财政税收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财政税收管理的力量被地方管理的力量压制,财政税收管理人员被调离,对于城市税收管理的监管监督不到位,这样会产生很多偷税、漏税的行为;财政税收没有严格的管理体制和监督制度,以至于财政税收的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工作态度都没有得到保证,导致很多弊端或产生一些问题;或者财务管理不够公开化的问题,以及民主管理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财政公开化、民主管理机制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同时也受到人民的监督,使得财政税收管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资金使用不当,财政税金的使用对于城市的发展的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政府部门之间的权、责、利分配不合理会导致财政税收资金的严重浪费,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大降低;预算工作中所产生的问题,预算工作是财政税收征收管理发放等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合理的预算为财政税收征收等工作做了铺垫和准备,但我国对于预算的重视程度不够,预算的不合理导致在征收过程中还可能与纳税人发生冲突,影响纳税人的积极性。

二、对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的建议

(一)建立更加完善的税收制度。针对财政税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需要调整税收制度,保证财政税收工作稳步进行。与时俱进的完善税收制度,在考虑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具体来说需要改善重复纳税的情况,可以通过调整所得税和营业税的方式。在税收上,也应该减少中小企业的负担,减少对其税收的征收,鼓励其发展,进一步带动城市的就业和经济的发展。对于地方财政税收也可以优化其税收结构,使税收的征收更具合理性,促进经济的提高。总之,税收制度的完善需要考虑更方便的问题,结合中国国情和市场经济状况。(二)改善税收资金的分配。提高税收资金的使用效率需要建立在改革和完善财政税收的管理体制上。为此,要不断加强财政税收的管理职能,要建立全面、合理、客观、有效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在不断地整合财政税收资源的基础上将所得资金纳入到平常的预算管理之中。既要增加对于预算的重视度,合理地进行预算,又要对于税收资金进行合理的分配,建立行之有效的税收管理体制和利用完善的民主制度对财政税收管理进行监督,获得人民的信任,对于财政税收的征收也有很大的益处。(三)加大财政税收监督力度。当前我国的偷税、漏税行为仍在不断增加,对此一方面需要完善税收监督制度,一方面纳税部门需要有专门的人员监督企业的纳税。完善的税收监督制度可以保障税收工作顺利尽心,尽量避免企业的偷税、漏税行为。避免在税收征收时所产生的企业不道德的行为,减少国家财政收入,使得国家财政损失,不仅企业没有尽到影响国家尽到的义务,国家财政收入的减少也会影响财政收入作用的发挥,削弱国家财政税收管理的作用。因此,应加强对于财政税收管理的监督,引进民主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避免企业偷税、漏税的行为的发生。(四)改革税收制度,提高财政收入。改革现行城市维护建设税与公用事业附加税。由于城市税税基较小且汇率较低,在城市建设方面资金的专项税收来源不足,城市建设税和相关的公共产品附加税没有成为城市建设金的主要来源,因此,应该及时对此项税收进行改革:一是改此附加税为独立税,不以“增消营”为基础,减轻税收变动的影响;二是增加征税范围,维护征税的公平性,对外商设置合理税率,以及对土地和财产税制的完善。

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壮大,财政税收管理也不断发展和完善。虽然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不断完善税收制度,提高监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调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对财税收支范围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规范,规范市场经济中企业偷税、漏税的行为,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管理的作用,利用财政税收带动城市建设的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发展。

作者:齐相永

(泊头市城市管理局 河北 单位:泊头市城市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罗朝辉.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建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9):175-176.

[2]孟瑞欣.对城市建设中财政税收管理的建议[J].江苏商论,2013(26):25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