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26 04:50:40

森林城市建设分析

摘要:自《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以来,恩施市各相关政府部门一直秉持着“打造山水森林城,建设生态旅游市”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和终极目标,通过利用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着眼于保护生态平衡和社会经济的可续发展,并在凸显城市历史文化和特色以及保障各大工程项目成效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战略措施,力争建设一个能够体现恩施特色和品牌的森林城市。本文着重对恩施市在森林城市发展情况及建设过程中的道路绿化项目和相关保障措施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恩施市;森林城市;道路绿化;生态环境

1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概况及发展趋势

1.1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概况

近年来,实现“打造山水森林城,建设生态旅游市”的建设目标越来越受到恩施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通过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的管理,着力完善了领导、投入、管护长效等机制,科学规划,高位推进,协调发展。恩施市根据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和《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以“八大生态走廊”建设为主线构筑城市森林网络;以“三园”(公园、茶园、田园)“三网”(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防护林网)和“森林进城”等工程建设为重点,制定了相关的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发展的工程项目。同时在创建过程中,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积极统筹城乡绿化,在全市推进点、线、面的森林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目前,恩施市已形成“城乡一体化、乡村田园化、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的森林城市建设良好格局。

1.2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

构成一个低负荷、循环型和共生型城市是恩施市创建森林城市将来要实现的目标。低负荷即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以及夏、冬两季的能源消耗;循环型指的是城市供水和大气等能够达到自然循环往复的过程;共生型则是指所有生物能够共同生存,达到生态平衡。

2恩施市城市道路绿化

2.1道路绿化规划原则

区生态系统建设规划的施行要基于“十个综合指标”[1];战略措施必须要根据恩施市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设计;目标要明确,方法要准确,通过分阶段的完成目标来推动绿化普及这一最终目标的实现;河道的绿化要在保证整体统一的原则上,力求布局和内容能够丰富多样;要对地方文化古迹采取保护措施并适当的合理利用;绿化植物的选取应该以当地的植物物种为主,适当的引进能够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植物为辅。

2.2城市道路绿化

2.2.1道路绿化树种选择。根据恩施城市道路规划原则来进行道路绿化设计,同时要结合各地段的特点和实际需求,来选择绿化树种,在观赏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基础上,力求效果最大化[2]。在选取绿化树种时,每一个道路绿化单元段的绿化设计都要保证整体效果,小范围内绿化植物的规格不宜有过多的变化和强烈的色彩对比。2.2.2道路绿地规划设计原则。结合恩施市的城市性质和历史文化,以及街道的实际特点和功能需求,进行道路绿化设计;基于行人的道路行为习惯和规律采取规划措施;要符合道路特点,保证街道的连贯性和形象完整性;道路绿化一定程度上能够对道路进行防护,同时具有一定的观赏效果。

3恩施市森林城市建设保障措施

3.1组织保障

第一,把各项绿化指标包括在恩施市政府行政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当中,同时实行离任评价制度,并通过目标责任考核对相关干部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第二,加强各个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功能作用,对城市绿化和郊区林业的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尽量避免在森林建设过程中出现不协调的现象和矛盾冲突,满足城市生态建设的新要求。第三,建立一个完善的森林城市绿化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定时定量的对工程建设进展中凸显出的“显绩”和“潜绩”指标进行检查和汇报,加强监督,提高质量。

3.2财政资金保障

首先,为保障林业建设的财政投入长期稳定性,要把林业建设的投资放到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公共财政预算体系中,保证恩施市及下属县级政府财政能够每年分别投入一般财政预算支出的1.8%和1%到林业建设中。其次,制定并落实各项与林业生态建设相关的政策,充分调动起出财政投资外的其他社会各界对于林业建设的投入,并对各界投资人士的合法权益起到维护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林业投资方式进行创新。

大力发展城市林业,对于恩施市森林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优化都有重大的意义。而建立城市森林体系会给生态、社会以及经济三个层面的效益带来显著的提升,在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还为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和生态环境平衡和谐的发展脚步,所以,恩施市建设森林城市对于广大公民来说也是一件能够提供切实服务的伟大工程。

作者:廖泽超 单位:恩施市林业局崔家坝镇林业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王翔.“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通过审定[N].重庆日报,2011-03-08(A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