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下城市建设管理经济探讨

时间:2022-05-24 10:05:56

经济转型下城市建设管理经济探讨

1我国城市建设管理经济的职能体现

目前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贯穿于各大领域中,同时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为了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强化政府管理力度。社会发展是建立在政府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只有政府职能能够充分发挥,才能使各项活动的开展充满意义,所以也可以这样说,社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效管理。在进行城市规划过程中,不能脱离社会公众及国家利益,因此城市规划需要围绕这两方面进行,这就需要结合城市发展现实,对涵盖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使资源利用率得到最佳水平,同时还要将经济调节范围进行拓展,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政府发挥职能的表现形式,是政府调控城市发展重心,促进目标深化的管理形式,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优化城市发展结构,更能促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各项开发事业的顺利开展,使城市更加具有协调性,为城市社会人民群众打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除此之外,城市建设管理经济还能够对建筑行业进行科学控制,这就能够避免违法建筑在城市中的违法搭建,从而净化了城市建筑行业的风气。

2经济转型下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2.1经济出现滞后现象。从当前形势来看,城市建设管理经济的转变是由计划经济带动的,其转型也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的,因此这就使得城市发展会受到相应滞后影响,在政府职能发挥的同时,矛盾激化现象也就更加显著,主要体现在:城市规划的整体利益难以与个体利益相符合、城市规划的长远目标与政府短期政策之间难以形成共通点等等,如果在转型背景下,以上种种矛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就会使城市建设速度出现放缓现象。2.2城市建设管理经济无法适应经济体制转型。目前我国已经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这就使得市场的主体地位有所提升,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却缺少相关的监管制度及措施,这就造成了城市经济运行中,对不同资金运行机制的监管只是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难以深化及落实,并没有相对有效的机制能够牵动资金流动主体的转变;对于货币的供给和转移渠道没有完善的监管措施;国内各个公司和业务之间的现行体制没有完善,市场的调节反应速度慢;在经济发展的脚步逐渐加快时,还是习惯于向民间投资借贷,从而给城市建设管理经济提供了洗钱的“温床”。2.3城市建设管理经济没有完善的税收制度。目前我国个别纳税企业在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时没有遵循纳税义务,违背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多记虚报成本、少记利润或者不记利润等方式来逃避缴税。这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似乎帮助企业减少了税额,降低了企业的负担,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没有帮助,反而因为其违法行为的存在而必须承担着法律的风险,一旦税务部门进行严格稽查,企业将会受到严重打击,对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也造成极大伤害。

3经济体制转型下城市建设管理经济的完善

3.1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由于发展的相对落后,我国城市建设管理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必须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种工程项目的资产和资源、债权债务等的管理制度。在工程项目的资产承包招标、资源承包招标和签订承包合同的过程中,必须施行公开招标,以保证决议的科学性。工程项目的建设企业必须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的研究,从而提出更加科学高效的建设方案,并将项目成本开支、质量监督、收支的比例控制等详细地列入建设方案中。完善工程的代表会、议事会等民主组织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的操作程序,确保这些组织能够在工程建设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3.2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目前的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中存在着诸多的矛盾,想要解决这些矛盾,就要对区域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使城市建设管理经济的结构得到优化,实现城市建设的低消耗、低污染和高效益,减小环境的压力,缩小地区间的差距,使区域经济得到协调发展。提倡生态化经济的运行模式,使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中首要考虑的是城市的整体性保护,主动地将自然价值放入经济价值中综合考虑,使城市的经济和生态得到统一发展。3.3建立和完善经济风险的评估机制。城市是经济运行的重要载体,其中包含着各种类型的企业和大量的市场流动资金。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背景下,如果对市场资金的流动情况没有完善的评估和审核机制,那么将导致城市经济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所以在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中,必须根据城市经济的实际情况完善经济风险的评估机制,对风险的程度和登记进行有效评估。在城市的经济建设中,要尽量避免使用市场资金,对可疑交易进行有效监控,优化城市经济发展秩序。3.4提高各项信息的透明度,实行绩效责任制。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都要提高各项信息的透明度,披露经济发展中不确定的风险和潜在的风险,让公众对影响市场资金流动的信息如货币发行量、投资趋向等有更加深入地了解,从而避免公众盲目地参与到市场经济当中,让他们能够理性地利用市场资金。在城市发展的各项活动中都有人的参与,而有效地制度能够提高人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中要实行绩效责任制,用明确的制度来规范参与人员的行为,有效提高他们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综上所述,计划经济体制转型为市场经济体制,城市不断地扩张,由此城市规划和建设都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作为政府的职能之一,目前城市建设的管理经济职能也已经无法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出现了职能不健全、权威性不强或者缺乏有效的协调手段等问题,所以迫切地需要转变,使之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城市建设管理经济作为政府行为,是为了将城市资源进行合理地配置,让经济的运行处于良好的条件下。

作者:张建冬 单位:大庆市让胡路区城市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陈明珠.发达国家城镇化中后期城市转型及其启示[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6.

[2]苗君强.资源型城市低碳生态转型的建设路径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4.

[3]杨建国,赵海东.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模式及优化研究[J].财经理论研究,2013(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