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在旅游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5 04:13:46

英语在旅游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摘要:近些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各领域的交流互动更为深化、全方位。尤其是随着我国加入WTO和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我国已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我国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独特,世界各国的朋友希望来到中国深入细致、近距离地了解接触这个曾经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圣地。旅游产业是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和空间无限,尤其是作为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很多城市和地区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既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各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提升城市整体综合面貌、确保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基本要素,英语在旅游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关键词:英语;旅游城市;张家口

1英语在旅游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和我国加入“WTO”,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日趋密切,社会文化交流更为频繁。在这样一大的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交流已经成为常态,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的持续推进与实施,这些交流也将更为深入与全方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同时,中国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独特,必将成为全球最重要和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理想旅游目的地。这必然会给把旅游产业作为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的一些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非英语国家,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在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同时,可能首要解决的就是“英语”问题。英语作为世界最主要的通用语言之一,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英语既是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媒介,也是与人类社会一切文明互鉴互动的基本手段。多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一直特别重视青少年,乃至全民的英语教育与学习,在各级各类教育阶段都开设了英语课程,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促进全民参与英语学习,提升公众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通过各种形式与途径加强公众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能够为更好地与世界各国各文明交流、互鉴、与合作奠定基础,更能够帮助城市提升市民的综合素养与整个城市的综合面貌打下基础,从而助推旅游城市获取竞争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2旅游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与“英语”相关的共性问题

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促进全民参与英语学习,提升公众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但是,我国作为传统的非英语国家,英语的使用频率和普及程度还是相对较低,尤其是在更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英语更多的还是作为一种各阶段教育适龄学生考试升学的必要条件。学生学习英语主要还是应试,教师组织实施英语课程教学还是以单词和语法的简单复制与记忆为主,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不够强烈,实际运用英语的机会不多,能力偏弱。造成这样的现状,一个方面,这反映了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和水平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另一个方面,这反映了我国英语教学与英语普及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应试教育的误区;同时,这也反映了我国区域、城乡间对外开放和合作的程度存在差异,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

3张家口市在建设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过程中的英语策略

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很多城市都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挖掘城市竞争优势的着力点。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属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当前,张家口市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2022年冬奥会”三大历史发展机遇,张家口市正在加快建设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既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各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提升城市整体综合面貌、确保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基本要素。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促进全民参与英语学习,提升公众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3.1加强英语教育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发展旅游产业的旅游城市,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从事英语教育的专业队伍。加快转变英语教育从业人员的教育教学理念,摆脱传统英式教育的束缚,让兴趣成为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英语的老师,让学生将英语学习与热爱城市、助力城市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同时,加强英语教育从业人员的专业旅游英语能力建设,把专业旅游英语融入到英语课程教学当中。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学习、借鉴英语国家和世界各国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养成开放包容的眼界和胸怀。

3.2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英语能力实际能力

旅游从业人员是发展旅游产业的直接参与主体,张家口市正在加快建设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这就要求旅游从业人员要准备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媒介,掌握实际英语运用能力是张家口市旅游从业人员首要掌握的基本专业技能。张家口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务必要着眼长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一系列手段和途径切实有效地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英语能力实际能力。

3.3“助力2022冬奥会”,掀起全民参与英语学习的高潮

当前,张家口市正在以筹办2022冬奥会为契机,加快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惠及全是460万群众。全市上下,应该以筹办2022冬奥会为契机,围绕加快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建设,掀起全民参与英语学习的高潮。积极谋划、组织实施一系列的各种形式的英语教育学习活动,让英语植根在460万群众的内心深处,让学习英语、实际运用英语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以及城市发展紧密结合。

作者:任丽君 单位: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