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建设路径浅析

时间:2022-09-11 09:46:45

宜居城市建设路径浅析

一、依据政府的良性规划,提升城市文化对城市的塑造力

1、注重城市品位与城市质量的平衡与统一

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其基本功能已经足够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与发展需求。而文化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让现代城市有所差别的唯一所在,城市就如同一个不断成长的个人,功能完备的同时需要内在来彰显其品质的高度。建议将延安新城的建设建立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城市文化观基础上,新区建设时,不仅要考虑公园、绿地的面积和布局,还要充分考虑产业结构和各个功能服务区间的有机链接与合理规划,考虑太阳能、风能等生态能源的有效利用,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2、文化资本与人力资本的不断积累

城市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城市品质的主要表现,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因而城市需要文化,但是文化要素的发掘不能仅仅是诉诸于历史,还可以积极投入到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去,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寻求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对传统的黄土文化与经典的红色文化可加以全方位、多层次的利用,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找准定位,确定特色文化发展战略,在吸收借鉴其他城市规划建设成熟经验的同时,优秀外来人才的引进也是激发文化创造力的选择路径之一。

3、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独特层次感、立体感的城市文化

历经了历史的积淀和大自然的洗礼,黄土地的千沟万壑为我们书写着一种别具特色的中华文化——黄土文化。特殊的地貌特征限制了延安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但它却可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呈现质感城市精神的平台。新城在建设规划中,可以以“黄土文化”为主题,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纪念品一条街,开拓陕北剪纸、泥塑、陶艺、面花、麻绣、布堆画、糜粘画等各种民间手工艺的市场,作为文化特色的展示窗口,同时配套具有浓郁陕北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餐饮服务设施,推动民间艺术的产业化开发和延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这样以来,不仅可提升延安古城的文化品位,也可满足延安新城的文化需求。

二、持续优化文化要素,使城市文化成为建设宜居城市的根本保障和动力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城市的优化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文化要素能够满足人们更为高级的生活与发展需求,能够从比物质等要素更高的层面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品质。首先,优化文化要素的直接价值导向功能,这就要求进一步的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在提供给人们正确的价值观的同时,起到精神链接的纽带作用,缓解或消除城市发展所带来的躁动不安,增强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的认同与归属感。其次,优化文化要素的间接支撑功能,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用本土的优秀的文化精髓和高尚的文化品格在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教育作用,用文化品格充实城市文明,净化社会心灵。我们期望着将辉煌革命圣地——延安的新城建设定位在“生态之城、宜居之城、科技之城、产业之城、幸福之城”美好愿景上,但随着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普遍出现了片面模仿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城市结构、城市形象雷同、缺乏城市特色和文化精神的“千城一面”、“复制城市”、“摊大饼”的状况。很多城市在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过分注重经济和技术指标,局限于满足单块土地的容积率和功能,而忽视了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城市美化活动和城市形象工程也是千篇一律,只重视单个地区的外表形象,忽视了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环境、能源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尤其忽视了以城市文化为基础的城市人文环境建设。因此,这对于正处在发展建设中的延安市来说,无疑是一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考验。城市就像一个人,徒有其光鲜亮丽的外表是不足以彰显其内在品格高度,还必须有内涵。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内在气质和外在魅力的源泉,未来城市发展将以文化定输赢。我们要建设一个宜居的新延安,不仅要有物质上的丰富和便利,更要有文化上的充分保障。宜居延安的建设,不仅需要依靠技术发明、经济增长和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来解决,关键在于把城市文化的建设提升到重要地位,使城市文化成为建设宜居城市的根本保障和动力。

三、将居民纳入城市文化要素框架体系内,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城市居民是宜居城市建设的直接受益者,与此同时他们也必须承担起城市文化符号的维护与传承义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城市居民的行为及其生活本身就是文化要素的一部分。因此,宜居城市的文化维度构建,不仅要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城市居民也有其不可被忽视的重要作用。

1、增强市民之间的情感培养,积极构建和谐文化氛围

城市化问题中最大的诟病之一就是形成了一个陌生社会,城市居民人为的被隔断在一个个狭小、闭塞的空间格局内,冷漠、孤独……然而对于地处西北,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延安来说,相较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情感维系还是十分深刻的。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利用多样的文化活动形式,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城市活力无疑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2、保持独特淳朴的民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浓郁厚重的黄土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保留有自然纯朴的生活状态的黄土人,他们淳朴、原始、狂野的文化民俗;他们有重义、重情、轻利、坦荡,不拘小节的文化认同;他们有勤俭朴实,任劳任怨、安天知命、克己礼让的文化价值取向。在城市化车轮飞速转动的时代,能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记忆的点滴或许会比丰富的物质形式来得更为深刻和猛烈,这些特殊的文化符号才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他们集中体现着城市的特殊内涵和气质。城市的发展也是传统与现代新城代谢的动态过程,对文化记忆的保存才会赋予城市新的生命力。

3、在城市建设中传承延安精神

延安城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历史的选择。在延安时期所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延安精神,传承历史使命,就必须借助文化的信息传播功能。在新城文化定位方面,既要充分体现延安作为“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神圣地位和文化内涵,更要凸显延安新城作为黄土高原上最年轻的城市所应该具备的时代特色和城市精神。如果说昔日的延安,因为她的民主、自由和光辉灿烂的延安精神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圣地,那么今天的延安新城则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最佳注解,愚公移山英雄壮举的真实再现,革命老区延安的靓丽新貌,人类建筑史上的不朽传奇。

作者:杨阳 单位:延安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