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城市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09:51:32

特色文化城市建设论文

一、城市文化遗产是大连城市特色文化的见证

大连位于亚洲东北部,历史时期即战国、秦汉以来对这一地区的统治将决定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影响,东北亚地区包括日本、朝鲜半岛、中国的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由于多数地区亦为汉字文化圈,而这也促使文化交流频繁。战国以来大连地区经历了汉民族及十六国时期的前燕和前秦、后燕、高句丽、辽、金、元、清等少数民族政权的先后统治,特殊的历史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因素的影响产生这一地区各民族人口的流动和融合,进而形成了文化的多元面貌,文化的多元性是文化生命力的所在,代表各时代、各民族文化特点的文化遗产集中在历史时期的大连地区,正是“富于生命力和流动性、追求创新和自由精神”的文化特色的有力见证。历史发展到近代,东北亚地区的核心位置、沿海且优良的气候条件,使得大连地区在东北亚政治、经济、文化的战略意义更加重要。为了满足对外扩张和资源掠夺的需要,沙俄和日本展开了对大连地区的占领和争夺,从而形成近代大连城市。从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此后日本占领了旅顺,1897年—1904年沙俄强行租借旅顺口和大连湾,建立商业港口城市,名为达里尼市,在旅顺建立亚瑟港海军基地。1905年日本打败沙俄,俄国撤出,由日本占据达里尼市,并将这座城市重新命名为大连,直到1945年苏联红军解放大连,日本对大连进行了40年的殖民统治。大连城市形成与发展时期的文化遗产是这一地区被迫接受战争洗礼,战争发动者和殖民侵略者侵占大连并掠夺中国资源,人民为获取自由进行抗争和建设大连城市的见证。沙俄和日本殖民者将大连作为其在远东地区的贸易枢纽、获取情报和进一步对外扩张、掠夺中国及亚洲资源的桥头堡,客观上促成了近代大连成为以航运贸易为主要功能的港口城市,并奠定了其在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无论是作为港口城市,还是殖民者和各种政治力量角逐的需要,都使得近代大连成为中国,甚至亚欧地区人口流动的新的目的地,各种文化在这一地区的交流和碰撞更加剧烈,新的文化元素的融入,大连逐渐向国际化都市发展,也使得“富于生命力和流动性、追求创新和自由精神”的城市特色文化最终形成。大连城市的特色文化在今天仍然得以保持与发展,一方面是历史和自然的客观因素吸引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涌入这里,另一方面作为东北亚航运、贸易中心和桥头堡的功能定位,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加吸引了来自中国本土、东北亚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选择这里寻求获得自由的生存、发展的机遇,城市特色文化又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新内容,积极并具有创造意义的活动改变了城市旧有的殖民色彩,而使其具有追求变化、开拓创新、自由的当代都市性格。

二、博物馆群是对城市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和展示的有效方式

“城市博物馆群是一个或几个大型博物馆为龙头,通过与相近周边的博物馆的合作与交流而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大小博物馆形成‘结构有序、功能互补、整体优化、共建共享’的镶嵌体系,体现出大小博物馆互动、区域一体为特征的高级形态,其本质是结构和功能的互补与互动。”博物馆群的建立可以实现一定区域内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建立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不同规模、不同等级、不同职能的博物馆依据地域条件相互制约和依存的统一体,通过博物馆资源的互补,集合力量推进区域博物馆整体发展,提升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效果。城市博物馆群是城市特色文化的标志,在它出现之前,城市特色文化的标志物分散在各处或各个博物馆当中,他们之间缺少相应的联系和连接,城市的特色文化很难形成整体性的面貌。城市博物馆群具有很强的集聚效力,它的建立可以产生城市文化遗产资源的有效整合,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遗产保护和教育上的功能。博物馆群以收藏、研究、教育资源较强的博物馆为龙头,以主题项目为平台,集聚与主题相关的各类博物馆资源,结合各博物馆的研究专长、藏品特色承担大的主题项目下的分支项目,使每一个博物馆更容易确认自身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和发展定位,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博物馆群的存在可以提升城市博物馆整体服务公众的能力。目前城市中的博物馆多以中小型为主,藏品、人力、物质资源欠缺,竞争力薄弱,通过博物馆群的建设,可以改变中小博物馆的生存环境,以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实力较强的博物馆为龙头,集合中小博物馆的各项资源,围绕大的主题项目开展博物馆工作,研究人员和藏品资源以主题项目为核心聚合在一起,相互学习和共享资源,在项目策划与实施的过程中,中小博物馆更是可以向资源优势明显的博物馆学习,增强自身的生命力。

三、结合遗产分布特点建立不同类型的博物馆群

大连地区县市级以上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包括史前遗址到近代建筑近400余处,各类收藏可移动文化遗产的国有博物馆10余座,博物馆类型丰富,包括历史艺术类、自然史类、各种专题类、纪念类。大连地区的发展经历史前到近代,跨度很大,而且伴随历史的发展,人群活动的核心区也逐渐沿海岸线由北向南,由海洋向陆地迁移,文化遗产的分布也十分广泛,地域环境也十分复杂,有的分布于山区,有的分布在今天人类活动的城区周围。博物馆的定义规定了博物馆具有文化遗产的保护、教育、欣赏功能,面对分布于大连城市各区域的文化遗产,结合遗产分布和遗产本身的类型、特点,探索多种类型的博物馆群保护模式,可以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功能。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产生不同类型的博物馆群。“从空间布局形态的角度分类,可分为团状、线状、环状。从馆群构成性质的角度分类,可分为综合类、历史类、科技类、艺术类。”博物馆属于公共活动空间,博物馆群同样具有公共活动空间的意义。大连城市中市民休闲的公共空间包括街区、广场、公园、滨海、山地、村落等,文化遗产也主要分布在这些环境之中,可以结合遗产分布的空间特点和遗产类型特点建立不同模式的博物馆群。

1.广场博物馆群模式。

主要代表是中山广场近代建筑群,建造时间为1908年—1936年,这是日本殖民统治大连时期,绝大部分建筑都是代表日本政治势力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机构,建筑风格属于古典式、哥特式或欧洲文艺复兴式。这些建筑目前大部分都仍在使用当中,“城市历史文化再利用是保护的最主要的方法,历史建筑的保护的方法要从再利用的角度去发掘,即使是文物建筑,其最好的保护方法,也是在新的时空条件下,使延续原有的功能或者获得某种恰当的使用功能。”广场是人群活动的公共空间,每一座建筑都是具有历史意义和艺术欣赏价值的博物馆,围绕广场矗立的博物馆构成了一个博物馆群,如何发挥这个博物馆群的教育和欣赏功能,关键在于利用这些建筑的人,目前这些建筑的门前都立有一块省级或部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上面简单地记录了建筑在日本殖民时期的功能。为了更好地让广大市民、旅游者了解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功能变迁,一方面是通过文物保护部门指导建筑的使用者如何保留建筑的历史信息,另外市、区级文化部门可以印刷一些介绍性的手册,放置到这些建筑中较为显眼的公共区域内,供参观者或前来办事的人们阅读。除此之外,最好的方式可以借助“大连现代博物馆”的专业力量,组织观众到城市中去体验一下大连的历史和文化,例如以城市的变迁为主题的大连近代建筑群参观活动,由专业人员结合现实的中山广场主要建筑,介绍由近代到今天的城市功能变化所带来的街区景观变化,透过建筑了解城市的历史。

2.历史街区博物馆群模式。

主要代表是旅顺口区,旅顺口区由众多历史街区构成,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太阳沟历史街区,也是博物馆的主要集中区域,在这片区域里,有着大批的老建筑群,其中很多建筑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最主要的包括旅顺博物馆、罗振玉旧居为代表的名人旧居群、大和旅馆、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等,以及俄、日、中各色建筑。此外,在旅顺博物馆附近还有大连老爷车博物馆、万忠墓纪念馆、日俄监狱旧址、白玉山等多处历史遗址类博物馆。旅顺口区遗址、遗迹丰富,整个区域可以单独构成一个呈现近代旅顺与大连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群落,目前国内已有相关可以借鉴的案例,如重庆红岩联线博物馆群运作模式。红岩联线是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为核心,聚集了城区内以中国革命历史为主题各纪念性博物馆形成的博物馆群,管理范围包括以红色革命为主题的数十个遗址、人物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由文化事业单位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统一负责管理。“统一运作的红岩联线博物馆群模式创新之处,在于能在组织结构上不断快速变化及多元发展,红岩联线的法人治理机构包括党委会、理事会、行政管理、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管理体制在资源整合,人员管理,强调向公众宣传城市在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性,革命先烈为追求爱国理想而献身的精神,成为重庆博物馆群鲜明形象的定位。”旅顺口区由于近代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借鉴红岩联线的遗产保护和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地整合移动和不可移动遗产资源,为进一步发掘和揭示旅顺乃至大连在中国及世界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发挥积极的作用。以旅顺博物馆为核心,发挥其藏品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开展教育活动,组织观众开展对太阳沟文化遗产现状、遗产价值的学习和考察活动,引发公众对于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的关注。

3.景区博物馆群模式。

该模式适合分布于城市生活区以外的文化遗产,如金州地区的大黑山景区,该景区中包括很多宗教庙宇、古代城址、墓葬等。对于古代遗址、遗迹比较集中的区域可以将其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结合起来,共同构成一个自然与人文双重信息的文化景区,以景区模式进行遗产保护、管理、遗产信息的传播,并通过旅游活动的参与,更好地发挥遗产的教育和欣赏功能。景区博物馆模式的开发建设,可以借鉴社区博物馆建设的理念和经验。社区博物馆是将整个自然环境和其中的人文环境作为整体进行保护,发动文化的传承者和继承者参与遗产保护、信息整理、传播工作。景区博物馆群模式可以同当地社区文化工作相结合,借助社区的力量共同建设。

作者:徐松岩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