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城市雕塑的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06-18 11:10:50

浅议城市雕塑的现状与趋势

城市雕塑可以展现一个城市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因而城市雕塑的创作必须要从城市本身的实际出发,不仅要提高雕塑的艺术观赏性还要反映城市的人文气息。贺州城市雕塑真正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因此还未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在城市塑的创作中缺乏如何将城市雕塑与环境、人文、时代等相融合的经验。城市雕塑的创作缺乏对实地的考察、分析和研究,因此雕塑与环境、文化还不能很好的协调。贺州具有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文化,应更深层次的去挖掘其文化内涵,城市雕塑应多方面体现贺州的历史文化。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营造与周密的城市规划密不可分。国外的城市规划会将城市雕塑作为城市规划重要的一部分,设计师会根据不同城市的环境和历史,按照比例整体规划出所需要的雕塑的数目与主题,再结合实际的需要进行创作。我国城市规划体系中还未把城市雕塑的建设纳入其中。因此,贺州城市雕塑的数量和比例依然存在问题。

贺州城市雕塑解决方法

把城市雕塑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使城市雕塑有计划地健康发展,保证贺州城市雕塑建设可持续性发展。对城市雕塑的建设要实行严要求高标准,设计前必须做好调研,并且诚恳学习国内外有关城市雕塑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本土资源,利用多种材质相结合和具体与抽象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创作出围绕地域风情主题、人文历史主题等的优秀城市雕塑作品。城市雕塑记载了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了城市的文明,反映了名人轶事。一件优秀的雕塑作品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市标,是城市精神、文化、风俗等概括。因此在城市雕塑创作之初应注意挖掘贺州的地域文化,深入当地人民的生活中,无论形式、内容、材料等各个方面都要适应市民的心理,使雕塑作品技能兼顾观者的审美意识,又能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创作出极具地域风情的城市雕塑。在城市雕塑的设计中可以打破传统的材料和形式,设计一些适合现代生活的雕塑作品。因此,可以引进一些现代的雕塑观念和新型的雕塑材料,以及创新性的雕塑手段来丰富城市雕塑的语言。目前,城市雕塑公园越来越多,受到了专业人员和普通城市居民的青睐。贺州可以以民俗味主题来做一个城市雕塑公园,既为市民提供了更宽广的休闲场所,同时可以强化本区的旅游业。城市雕塑是一个面向大众的艺术形式,因此城市雕塑的成败取决于市民的喜爱程度,因此在设计之初要扎根于群众,在题材和形式方面选取市民易于接受的形式。另外可以采用征稿的形式,提高市民的参与程度同时也提升市民对雕塑艺术的鉴赏水平和兴趣。另外,在雕塑的形式方面,可以设计一些能够和市民互动的雕塑形式,增强市民的参与意思。

贺州城市雕塑的发展方向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雕塑在城市中的地位、和作用也随之发生变化。从独立的造型艺术演变为空间艺术,城市雕塑逐渐成为城市环境中重要的元素,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贺州的城市雕塑既要努力完成城市雕塑的现代化又要继承和发掘本土文化中有价值的东西,创造有自身特色的城市雕塑。使城市雕塑在体现自身美的同时,与城市历史、民风民俗,城市文化相互融合,为市民展示主题更为鲜明,内涵更为丰富的优秀作品。

本文作者:吴琳工作单位:贺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