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依法管理建设浅述

时间:2022-06-17 03:50:56

中小城市依法管理建设浅述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九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未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的,责令改正,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这项明文规定也没得到具体的落实,因为该条例的主要实施者是建设主管部门,而不是负责管理工程档案的部门。因此,这容易导致档案的依法管理上出现真空地带。很多工程建设档案都存在着过期未交、缺交、漏交等现象,而工程档案管理部门没法进行有效的管理,间接影响了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的职责。除了上述几点客观原因之外,建设工程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的是工程档案管理人员对于档案工作本身就认识不够,对档案及其相应的法律法规了解不深不透,导致不能够准确地掌握档案管理的相关准则和要求。另外,由于档案管理人员人手不够,档案人员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对建设工程档案审核、接收上,对其它档案和各项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建设项目工程的不断增多,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大多还只停留在层面上,依法管理建设工程档案工作没有得到具体的落实,造成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由于客观和主观原因,导致了目前一些中小城市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存在着以上问题,为了使工程档案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更好地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利用服务,与飞速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活动相适应,必须加强中小城市建设工程档案工作管理,给工程档案管理设立一个良好的平台。下面本文将依法对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提几点建议:《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第三条: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设置城建档案工作管理机构或配备城建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全市城建档案工作,......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验收后三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因此城市建设档案馆是城市建设工程档案收集和保管的重要基地,它面向全市,收集和保管建设系统各专业管理部门(包括城市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园林、风景名胜、环卫、市政公用设施等)形成的业务管理和技术档案,各类城市建设工程档案以及有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计划等方面的基础资料,因此,工程档案管理首先是从思想上增强相关部门领导的意识,并且是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只有提高了有关领导对工程档案工作管理认识,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档案管理工作,从而构建科学严密、分工明确的档案管理体系,上致领导或部门负责人,下致工程技术人员、监理人员、还是档案管理人员,对工程档案管理规定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积极地配合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在每项建设工程主体结束之后,按有关工程档案管理的规定,各职责部门将有关工程应该归档的文件和资料、图纸等收集完整、齐全,然后移交档案管理部门集中统一保管。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主要是指能够行使行政职权的社会组织。根据《档案法》《科技档案工作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等,城市建设的行政部门要设置档案工作管理机构和配备档案管理人员,做好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城市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可以委托城建档案馆负责城建档案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因此城建档案部门行使全市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执法主体资格,通过确立了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的执法主体资格,保证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行政执法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从源头上强化工程档案的行政执法,落实了管理人员的执法责任,有效地实现档案的依法管理。

《城市规划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建设工程档案的报送归档都作了规定,《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第六条: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工程档案案卷质量标准必须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在向档案馆移交报送之前,同时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对工程档案进行科学的维护,保证其完整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地对保护档案不受外界环境的损坏,消除一些不利因素,延长归档后工程档案的寿命,以最大限度地为城市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依法管理好建设工程档案,档案管理人员首先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好与工程档案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一些档案管理制度,收集范围,整理规范,报送归档要求等相关业务知识,因此,加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至关重要,档案人员只有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工作上才能得心应手,同时还要加强理论与实际结合,善于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相关的规定给予解决,提高工程管理的法制观念,提升建设工程档案管理水平。《档案法》以及《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中规定,对在档案的收集整理保护等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各级人民政府(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对于无故延期或者不按规定报送档案,档案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失,涂改或伪造档案等行为,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借助单位宣传信息网络平台对工程档案的管理情况进行公示,进一步宣传督促工程档案的收集报送保管工作,表彰奖励档案工作先进的单位和个人,对档案工作不负责任,工作成绩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他们履行法律指责,违反档案工作规定的,无视档案法律法规,造成档案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关于建设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实行监控,不断完善相关的法规,同时要积极配合工程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给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同时政府要建立一个适应我国社会体系的档案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为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曾春梅工作单位:福建省永安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