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员工安全环保意识研究

时间:2022-06-16 09:35:58

油田员工安全环保意识研究

物资公司是集采购、仓储、供应、销售、配送服务于一体的石油及配套物资供应单位。现有职工1130人,下属科级生产单位6个,多种经营企业1个。近年来,公司上下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眼、“实”处入手,狠抓责任落实、现场监督、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员工健康和过程考核,各项安全环保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在努力提升全员安全环保意识方面,做了一些较有力的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1以“一岗双责”建设为基础,努力提升全员责任意识及时调整公司

HSE委员会组织机构,修订HSE委员会职责,重新划分领导干部承包联系点和单位,认真组织制定《物资公司体系推进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HSE制度、标准和流程,对安全环保工作指标进行详细分解。公司专业部门采用新方式,通过下基层、面对面地宣贯,加深健康安全环保重要性认识。由下至上逐级逐岗修订HSE职责,制定下发《物资公司机关安全环保直线责任规定》;实施健康安全环保过程考核、领导干部HSE能力评估等配套机制,有效推动直线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参与检查、审核,亲自进行主题宣讲;HSE分委会日常运行平稳,将系统排查、隐患治理作为惯例;基层单位建立不同层级的属地管理责任网络,编制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属地管理规范,细化到生产区域、工艺设备管理节点,通过合理确定属地范围,进一步明确界定安全环保职责,属地责任有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2以风险控制、审核检查为核心,努力提升全员忧患意识

公司持续改进风险控制工具方法,修订了现场检查标准、生产作业岗位干部值班带班、铁路专用线安全及运行管理等一批实用性制度,重视制度培训和现场应用;加强物态风险防控,检验容器、锅炉、起重机等特种设备,完成计划率100%,切准风险控制要害;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员工,抓实抓牢工程项目实施前和生产组织过程中的风险排查与控制,突出物资装卸、交通运输及极端气候的风险预防预判;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危害因素辨识和隐患排查活动。实施基层全面检查、职能部门专项检查、公司重点督查的监督检查机制,借助外力帮助各单位查找HSE管理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和改进建议,在推动体系的持续改进过程中,全体员工识别和防范风险的意识得到加强[1]。

3以教育培训为手段,努力提升全员能力意识

3.1加强培训。按照“按需培训”原则,分季节、分专业组织开展公司级HSE风险和作业许可相关知识、HSE理念等方面培训。建立了以提高基层班组长和员工的安全素质为重点,以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为目的,以岗位风险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培训机制[1]。坚持落实基层HSE培训直线责任,明确各级直线领导是HSE培训的责任主体,要对其下属员工的安全胜任能力负责,要亲自进行主题宣讲,提高HSE基本能力和执行力。3.2加强师资力量和课件库建设。成立了专业的安全培训师队伍,经过选拔和评审,目前公司有10名公司级HSE兼职培训师、1名油田公司级兼职培训师,承担起公司安全培训的组织和授课任务。共享安全教育资源,收集光盘60份,相关HSE培训书籍共涉及10种培训类别,编制和收集HSE培训课件和视频30个,对收集和编制的课件和视频光盘进行分类存放,随时供应各级安全教育培训所需。同时,组织成立教材开发项目小组,利用一年的时间,编写了油田公司仓库保管工、物资调运员操作岗位两个工种18万字的培训大纲及教材。3.3强化岗位练兵。公司连续组织了二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涵盖了安全管理等3个管理专业和5个技能操作工种,涉及公司所有单位、部门,604名参赛选手,规模大,项目多,覆盖面广,在公司发展史上是空前的。通过以上种种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了员工掌握安全环保技术的能力和主动学习意识。

4以“安全文化创建”为目标,努力提升全员参与意识

4.1注重亲情文化,增强安全文化感染力。亲情文化是物资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打出的强有力的一张牌,综合运用亲情、热情、友情、真情“四情”文化手段,尤其突出利用亲情文化激励和约束每名员工,通过生日祝福、“亲情卡”帮教、“亲情台”展示、“连心桥”沟通,邀请员工家属召开座谈会等一系列亲情活动等架起了职工与家属、单位与家庭之间的安全信息桥梁,以亲情的力量感化员工[2]。“为了自己,我要安全;为了家人,我更要安全;为了企业,我必须会安全”已经成为公司员工的自觉行动,亲情的力量使员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4.2强力宣传,增强安全文化氛围。全面推广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在公司的各项会议、活动以及培训前进行分享,共分享作品130个,使大家从别人的经历、讲述的故事中得到启发,吸取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六五环境日”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油田公司举办的安全理念、警句征集、盘锦市特种设备知识有奖答题和全国安全生卡通形象创意大赛,内部通过安全月咨询日、安全专题片观看、送安全知识读本到一线、大型群专消防演练、养生、工作压力缓解等方面心里咨询以及心理健康一线行等系列活动,让大家更加理解、认同、关注安全事业。不断强化安全环保宣传,广泛传播安全环保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全员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在公司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参考文献:

[1]陈忠新.关于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和措施的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3(14):196.

作者:郑建强 单位:辽河油田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