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与质量监督执法研究

时间:2022-02-05 10:02:07

建设工程与质量监督执法研究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鉴于此,本文对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执法的重点与难点进行研究,通过研究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旨在更好地保障建设工程的安全,提高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水平。

关键词: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监督执法

随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及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在我国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工程过程中,应该注重工程的安全与质量,积极对工程的安全与质量进行监督执法,确保建设工程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提高我国建设工程的能力,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1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执法作用及重要性

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信息技术使用较为广泛,建筑行业也应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建筑工程展开安全与质量的监督工作。建筑行业应该完善自身的监督机制,提高建设工程的安全预制与质量监督水平[1]。建筑行业的发展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应该完善自身的质量监督机制,加强建设工程的安全工作,在建设工程过程中,保证建设项目的安全,才能保证在建设项目过程中出现违法乱纪,低质量工程的项目减少,进一步提高我国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水平,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2建设工程中安全与质量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我国建筑企业在建设工程过程中主要有三方面问题:①相关政策法规不系统。在建筑领域中许多建筑企业的政策法规不系统化,存在缺失现象,导致在建设工程项目时,存在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建设工程的安全。同时,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由于相关监督法规的缺失,导致在监督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进而影响监督执法水平,不能保证建设施工的安全;②管理体制不完善。现阶段,在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建筑行业的管理体制不完善[2]。由于管理体制的不完善,绝大部分监管人员在监督过程中,不符合监督要求,监督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及监督工作的质量都与实际情况不符,不能正确发挥建筑行业在建设过程正中质量监督的职能;③质量监督机制的缺失。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建筑企业的质量监督机制的缺失,质量监督机制的缺失导致相关工作人员在监督过程中缺乏专业的指导使监督工作的展开具有较高的盲目性。质量监督机制的缺失也会导致建筑过程中的施工方面与质量监督方面的标准不统一,容易在双方工作中造成矛盾,在监督过程中出现推脱责任的现象。

3解决建设工程中安全与质量监督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

3.1完善建设工程内部管理制度。建筑企业保证建设工程过程中的安全,必须完善建设工程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建设工程内部管理制度主要分为二个方面,一方面,建筑企业应该建立集体监督制度,建立这种制度有利于保障建设工程的安全状况,提高工程质量监督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3]。建立集体监督机制,保证建设工程在集体的监督下展开工作,保证对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并且在建立集体监督质量过程中,安排执法人员的数量一定符合质量监督情况,确保监督工作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建筑企业应该加强投诉检举制度,积极开展投诉检举活动有利于保证建设工程中的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筑企业可以多方面设置投诉检举通道,可以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方面工作人员检举投诉。3.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在建设工程中,保证工程安全的首要环节就是要保证建筑过程中的材料质量过关,严格对材料质量进行把关,保证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材料符合标准。在购买建筑过程中所需的材料时,应该设有专门的采购人员,能够明辨材料的好坏,进一步确保施工材料的高质量[4]。同时,在建设工程过程中,应该加强质量监管人员与施工人员的联系,保证双方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同时,建筑企业应该在建设工程项目过程中制定合理的计划,确保建设工程过程中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指导,质量监督执法人员也应该顶级对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3.3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技能。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执法人员对建设工程的监管起决定作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也是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因此,需要质量监督执法人员拥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高水平素质。质量监督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的监管水平,确保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质量监督执法人员应该提高专业技能。一方面,建筑企业应该定期对质量监督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不仅培训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培训实际的操作技能,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相关质量监督执法人员应该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可以积极参加企业的培训,也可以自行阅读相关书籍,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进而提高专业技能。提高质量监督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有利于保证工作人员在监督过程中及时发现建设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能有效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保证建设工程的安全。

4结语

本文通过研究建设工程中安全与质量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相关政策法规不系统、管理体制不完善、质量监督机制的缺失等问题,提出完善建设工程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技能等具体解决措施,这对研究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执法的重点和难点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为建筑企业提供借鉴和参考,解决建设建设工程中出现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而提高建设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郭汉丁,郝海,张印贤.工程质量政府监督链分析与多层次激励机制探究[J].中国管理科学,2017(06):82-90.

[2]朱义城,刘雅丹,闫红利,等.基于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的“双随机”抽查模式探讨[J].工程质量,2016,34(08):1-3.

[3]丁胜,许志强,梅娟.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共同治理体系和监督执法管理制度的探索[J].工程质量,2014,32(11):5-8.

[4]周建亮,方东平,房继寒.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主体行为关系模型分析与政策改进[J].土木工程学报,2014,47(09):128-134.

作者:陈萍 朱海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