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5 10:00:32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论文

摘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是我国特有的工程质量安全政府监管体系。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监督方式经历了从核验制到备案制的转变,监督机构也经历了从责任主体到执法主体的转变。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以及终端设备配置的发展,建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化监管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结合日常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实际情况,分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这时就需要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搭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化系统平台,由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参与,根据各自的权限范围,上网操作相应模块,实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业务的统一管理。建立开放式的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化系统,优化建设工程监督工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提高监管行为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实现对各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行为的监管、对实体质量的监控。同时对整个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1信息化建设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1.1健全监督档案,实施对各责任主体的动态监管伴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国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基本都已创建了动态监管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使建设工程从报监、施工、验收、保修等相关质量安全信息内容;监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内容;国家标准、规范;各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等大量信息能得到有效存储和快速查询。为监督人员提供指导和帮助,能更好更有效地对各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实施有效监督与管理。1.2促进建设工程项目现场与监督机构无缝对接通过项目施工现场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的动态监管监督平台,监督人员结合施工现场巡查起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利用动态监管平台,现场监督人员在完成执法活动后,通过移动终端设备,直接将执法记录等上传。最大程度地杜绝监督人员人为因素。监督机构能及时、完整、准确地进一步监督管理工作,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公正性、透明性得以提高。1.3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动态监管信息化系统平台应用情况与效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动态监管信息化系统,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为目标,以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现状为主线,通过监管系统平台将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质量安全行为纳入统一管理。监督人员可应用及效果有:(1)实时掌握工程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状况,使监督工作更加有针对性;(2)通过检测数据上传,第一时间能了解到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情况,能较大提升对施工现场的掌控力度,实现检测与监督的联动,确保了结构安全;(3)监督业务工作条理化、规范化、透明化,提高监督工作效率;(4)与监理单位联动,作为日常监督执法的有益补充,及时处理工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实现质量安全监督网络化、扁平化;(5)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流程为主线,将内业与外业有机结合;(6)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不断交流和学习,提升业务能力;(7)按照监督流程,设置监督业务时间节点,规范监督工作内容;(8)收集了与质量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国家标准,方便查找,执法工作更规范;(9)报监、审批等实行网上处理,提高工作效率;(10)责任主体信用考核评价,通过对各有关部门(或机构)所登记的信用考核评价信息进行综合评级并,形成动态、开放、共享的企业、人员名录信息数据库,为各行业、各部门(或机构)实施差别化监管和项目业主选择承揽单位时提供依据。

2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信息化建设,创新监督机制,开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新局面

2.1目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化建设仍存在不足之处各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对信息化建设及执行情况差别很大,有的还停留在信息化建设的初级程度,还没有采用先进的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处理系统,无法共享信息数据,有的系统开发单位业务局限性,系统平台应用出现技术和使用问题,工程监管存在漏洞局面。信息化建设及开展工作未跟上经济建设的步伐,严重影响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责任主体和工程实体的监管效率、监管力度,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新要求。2.2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信息化建设,创新监督机制,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重视监督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云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技术”建立质量安全监督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对质量安全的动态管理,及时上传信息系统数据,及时更新,推进监督执法标准化、动态量化,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的各项功能,监督人员要进一步熟练掌握、应用。强化市场和现场联动,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动态量化纳入诚信评价,不断创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制度、方法、手段,开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新局面,提高质量安全监督水平。

3结束语

总体来说,在现代建设工程中,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分析与研究,提升动态监管信息平台,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来说是有非常重要作用和意义。为新形势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保障,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臧文文,姜彬.浅谈信息化建设对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J].企业文化旬刊,2014(7):150~152.

[2]袁勇.浅淡信息化建设对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5):150~152.

作者:连惠 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